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一小区供暖不达标 业主与物业上演全武行

2015年12月29日 09:04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长安区一小区供暖不达标 业主、物业上演全武行

  每年的供暖季,总会有一些小区因为价格和温度等问题而引发矛盾,尤其是一些使用自备锅炉采暖的小区。最近,在西安市长安区的一个小区里,业主和物业就因为供暖问题上演了一场“全武行”。

  小区供暖不达标 业主、物业上演“全武行”

  12月7号上午,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突然冲进几个手持钢棍的青年男子,他们和正在散发传单的业主们发生了争执。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他们在抢夺传单的时候把一个抱小孩的女业主打伤了,所以其他男业主就进行围堵,就把他们在东大门口围堵住了,然后就发生了这种厮打。

  业主们正在散发的传单是一份“告全体业主书”,内容主要是:由于小区的供暖价格不透明,温度不达标,业主们要求物业公司将小区的供暖价格进行公示等等。没想到,就因为这份“告全体业主书”,小区的物业竟然派人过来抢夺,继而发生打斗事件。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现在背部可能有点错位,现在正在做按摩恢复,头是轻微脑震荡。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辛先生:小区里到处都是人心惶惶的,我们住在这里没有安全感嘛。

  早安林庄小区是从2012年建成入住的,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暖。业主们说第一年的供暖温度还不错,但从第二年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后到现在,供暖的温度就再也上不去了。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我们家卧室只有15度,客厅17度。

  那么,业主们说的情况是真的吗?随后,记者进到几户业主家里进行查看。在业主赵女士家里记者看到,大人和孩子的床上都是两床厚被子,门窗虽然紧闭,但屋里还是能够感觉到凉意。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赵女士:年年都是这样子,我都不知道这叫供暖吗,供暖能显出来这样的温度吗?

  赵女士说,他们是2013年入住的,到今年连续第三个供暖季,一直没有感到暖和过,回到家里羽绒服都脱不了,还得开着空调。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赵女士:我们孩子经常感冒,我们就开空调,就是双份钱,交着暖气费然后再开着空调。

  赵女士说,他们每年都向物业反映温度问题,而物业工作人员每次来都会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测试,然后告诉他们温度是达标的。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赵女士:拿他们一个测温的设备地上一测,20度,你们家达标,但实际温度就没有达标。那问题是供暖要求的温度国家也有规定,温度是空间温度,又不是指地面温度,我上次跟他争呢,我说那你难道是让我们晚上睡到地上?

  供暖温度是否达标? 业主、物业各执一词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户业主,情况和赵女士家里基本一样,客厅温度最高的能达到18度,但卧室温度大多都在十四五度,更低的还有13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西安景天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建民:一户是一户的原因,不一样。

  记者:有哪几种原因?

  西安景天物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建民:有的是他的管道刚开始供暖的时候有些脏的,他的过滤网堵塞,还有的就是我们前面发现,某一栋楼底下阀坏了,修阀了,这是耽误了,还有的就是户型太小,家具摆得很多,或者铺的木地板,散热有问题,或者是某一个房间,比如像这个角上,风很大,但他客厅是暖和的,就是各种情况都有。

  然而,业主们却并不认可物业公司的说法。赵女士说,物业每年都告诉她阀门有问题,但修过之后情况却并没有什么改善。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赵女士:我们反映了,他就来给你修,修了也没有结果,然后你再反映,他又是修,三修两不修,一个供暖季结束了。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只要说你家不热的,他一定说你家是木地板。

  采访中,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供暖温度不达标的只是个别情况,他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物业方面的测量记录,在这份记录上,每个业主家里的温度情况都登记在册,而温度完全不达标的只有很少几户。但这与业主们的说法大相径庭,业主代表李先生说,正是在双方争执无果的情况下,小区近1000户入住的业主中,有700多户决定暂时不交今年的暖气费,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觉得自家的温度不达标,他们怕交了钱之后温度还是上不来。而物业公司也随即停止了对这些业主供暖。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赵女士:我们不交暖气费,有我们不交暖气费的原因,并不是说给啥都做好了我们还去为难物业,我们没有为难他,他是服务公司,他没有做到他的服务。

  长安区物价局:只监管行为不监管价格

  据了解,早安林庄小区实行的是每天16小时供暖,今年的价格是每平米6块3毛5。西安市物价局相关文件规定:小区供热单位测算成本后拟执行供热价格须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向业主公示后方可执行,并到市、区物价局备案。然而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这个供暖价格是物业单方面决定的,并没有与业主们进行商议,也没有公示价格的决算过程。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2013年、2014年,暖气费的价格是怎么来的,从来没给大家公示过?

  记者:你们这儿16小时供暖是你们都同意的吗?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没有同意,谁同意了?

  业主代表李先生说,虽然自备锅炉与市政供暖没有可比性,但计算起来这个价格也高得有些离谱。

  长安区早安林庄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当然没有可比性,但是人家5块8,除以24小时,那是一个什么数字,我们6块3毛5,你如果除以16,这是16个小时的,然后你再把它换算成24小时的话,这个价格其实是9块多,9块5毛多,这个价格就非常离谱了。

  在长安区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自备锅炉取暖,他们并不审核价格,备案只是登记一下。

  长安区物价局工作人员:我们不审核,就说到物价局备案,只是对政府一个告知行为,物价局只监管他的行为,不监管他的价格。行为比如说没有明码标价,没有公示,这是物价部门的职责。

  长安区房管局:要求物业公示供暖价格

  对于早安林庄小区没有公示供暖价格的情况,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并不知情。而在郭杜街道办的相关会议记录中记者看到,为协调早安林庄小区的供暖纠纷,小区所在的社区多次召开业主和物业的沟通会,但最终没有任何结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业主代表们将他们的诉求写成 “告全体业主书”,在小区内散发,但随后就发生了12月7号的事件。那么,事情到了现在这个局面,究竟该如何解决呢?12月16号,长安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早安林庄小区,对物业工作进行检查。

  长安区房屋管理局房屋市场管理科科长张建:现在我们也要求,要求这个物业公司对2013、2014年供暖的这个价格决算以后,对这个价格进行公示,同时打个比方说,业主对这个供暖价格公示还存在异议的话,可以申请有资质的部门,对价格进行审计,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还是要让这个物业公司在保证供暖的时间、保证供暖的温度的同时,把他自己的服务要做好。

  无论是市政供暖还是自备锅炉,业主们要的无非就是房间的温暖和价格的透明,如果物业公司能真正站在为业主服务的角度来工作,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矛盾产生。我们希望早安林庄小区物业能够尽快解决供暖的相关问题,不要让业主既冷了身子又寒了心。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蒋俊)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