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5年移送重大线索超两万 8地开展领导离任审计

2015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今天介绍,近五年,全国共审计近7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7万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万多件。今年前11个月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

  刘家义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2016年审计工作做出安排,然后他提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重大违纪违法的,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要坚决揭露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

  就2015年审计工作,刘家义说,审计署统一组织政府债务、社会保障资金、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财政存量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全国性审计。

  据介绍,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

  刘家义说,审计署除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外,其他各项审计促进新开工和完工项目1700多个,推动了资金落实、项目实施、政策落地和追责问责,促进了政令畅通。2015年1月至3月,审计署对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揭示这些环节中的突出问题,查处“骗钱、骗房、骗售”、挪用套取、克扣截留、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据审计署社保司介绍,此次审计主要发现和查处了部分单位虚报材料套取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工程款未及时拨付形成拖欠或长期结存未用、有的项目未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或贷款优惠利率政策、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保障性住房被违规用于经营或销售等方面问题。

  同时,就审计发现的棚户区拆迁安置、项目招标投标、工程建设、住房分配等领域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相关线索100多起。

  社保司透露,截至2015年10月底,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纠正,对社会反响强烈的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已于近期启动了追责问责机制。

  就民生审计,刘家义称,审计署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持续开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追回和归还资金等100多亿元,整改违规分配使用住房等1.7万多套。

  刘家义透露,2015年,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通过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家义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对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要坚持重点突破,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

  刘家义说,2016年,将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

  同时,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进行审计,继续开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各地要做好准备。

  “审计署将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审计,在8个地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刘家义提出,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并至少选择1个地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此外,还要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权力清单制度,突出审计重点,实事求是地界定责任、作出评价。

  据审计署资源环境司介绍,2016年,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积极探索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多种方式,更广泛地开展审计试点。

  刘家义说,2016年将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记者 郄建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