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反腐20个第一:中纪委通报违纪首提违反政治规矩

2015年12月29日 10:5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国企反腐第一枪

  2015年中央纪委打响国企反腐第一枪:点名5家问题央企

  2015年刚过立春,中央纪委就打响了2015年国企反腐第一枪。2月5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公布了对5家央企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项巡视情况。这些巡视情况通报显示,有央企领导在采购、并购环节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甚至发生权色交易;而在内部管理上,带病提拔等问题多发,触目惊心。5家央企分别为中国联通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华电集团,属于2014年底巡视组进驻的13个单位中公布专项巡视情况的第一批。

  根据部署,2015年中央巡视组将增强力量、提高频次、扩大范围,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单位全面开展专项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第一次提“违反政治规矩”

  中央纪委通报4名副省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首提“违反政治规矩”

  2015年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纪委对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山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杜善学4名副省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结果。4人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其中3人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是第一次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出现。

  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中的一个词引发外界关注:“政治规矩。”他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政治纪律”是党内常态话语,经常被提及,但“政治规矩”的提法之前则很少见。

  第一次提权力寻租

  2015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提“权力寻租”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李克强指出,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这是“权力寻租”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出权力寻租是腐败现象的共同特征,并从权力瘦身、扎紧制度围栏两方面开出打掉寻租空间、铲除腐败土壤的“药方”,凸显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理念。

  第一次就追逃组织培训

  中央纪委首次就追逃追赃工作专题组织培训

  2015年3月24日至27日,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推动省区市追逃追赃工作。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纪委、法院、检察、公安等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130余人参加培训。据了解,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首次就追逃追赃工作专题组织省区市进行的培训。

  第一次派驻纪检组

  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

  据新华社3月31日消息,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在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

  第一个不认罪“老虎”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是十八大后落马“老虎”中首个不认罪者

  2015年4月17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福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至此,十八大后落马的99个“大老虎”中,已有8人被判刑。其中,7名“大老虎”均认罪悔罪,只有陈柏槐当庭翻供,对检方指控其滥用职权、受贿两项罪名全部予以否认。

  福州市检察院指控,陈柏槐在担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期间,违反规定,徇私舞弊,授意、批准将农业厅下属单位的国有划拨地非法转让用于经营性开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6.1亿多元,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83万多元。

  陈柏槐在庭审中翻供。他认为,起诉书指控其滥用职权没有证据证实,其审批都是依照程序进行,也未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其在侦查阶段关于受贿的有罪供述系特定情况下作出的虚假供述,从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过利益,认定其受贿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但法庭最终确认了检方的指控。

  “红通”落网第一人

  潜逃14年之久的戴学民成为“红色通缉令”第一个落网者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4月25日上午11时,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这是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第一个落网人员。

  戴学民,红色通缉令号码A-19/1-2002,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原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及时开展缉捕工作,将其缉拿归案。目前,戴学民已被执行刑事拘留,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第一次列为巡视点

  中央纪委首次将中共中央部门机构列为巡视点

  2015年6月23日,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等26个单位被纳入今年第二轮巡视的巡视范围。至本轮巡视之前,十八大以来共推进了六轮中央巡视。前六轮巡视,一直未涉及党中央部门机构。这次启动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将党中央部门机构列为巡视点,包括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

  在中编办官网的“党中央机构”栏目中,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属于党中央部门;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则属于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此系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将党中央部门机构纳入到巡视范围。

  第一次以反腐法规为主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第一次以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为主题

  201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此次学习主题为“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这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有媒体梳理发现,针对现实的反腐形势进行集体学习,这是第一次。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第一次制定“能下”法规

  第一次制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党内法规

  2015年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能上能下”,不是新提法,但专门制定一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党内法规,还是第一次。这意味着“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再是口号,彰显了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坚定决心。

  领导干部“下”的渠道包括: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此外还明确了对有关领导干部问责的5种情形。

  第一次“点名”违纪当事人

  审计报告“点名”部分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

  2015年6月28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点名”部分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据悉,十八大以来公开点名到具体违法违纪人员的做法尚属首次。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以权谋私大都有中介撮合,主要采取“包装”申报资料、操纵资产评估、攻关采购招标、“搭桥”巨额融资等手法,公职人员则暗中支持或直接参与。

  被“点名”人员包括: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

  文艺界“反腐第一刀”

  顾欣被查,被媒体称为中国文艺界“反腐第一刀”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7月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根据公开履历,顾欣在身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的同时,更多的是一名文化单位管理者。2001年至2010年,顾欣以总经理的身份掌管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十年。这期间,正是中国的文化行政部门力推国有文艺院团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顾欣因其在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政绩而被调任至东方演艺集团。该集团是在大名鼎鼎的原中国东方歌舞团基础上,于2009年转企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也是文化部直属的9个艺术院团中唯一转企改制的一家。顾欣从2010年起主政该集团至今。

  顾欣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媒体的视野是在今年两会期间,为媒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文化关键词。有媒体将顾欣被调查称为文艺界“反腐第一刀”。

  第一个现职省委书记落马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被调查的现职省委书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7月24日消息称,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据悉,周本顺是第一个被调查的现职省委书记。

  10月16日,周本顺被“双开”。同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周本顺开除党籍的处分。

  10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第一个通报追责

  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是第一个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中央纪委通报追责的地级市委书记

  2015年9月6日,中央纪委转发了河南省委关于免除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职务的通报。媒体梳理发现,李庆贵是第一个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中央纪委通报追责的地级市委书记。

  2014年4月至2015年1月,河南省纪委立案查处了新乡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贾全明,新乡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市公安局原局长孟钢,新乡市政府原副市长崔学勇3名厅级领导干部。这3起案件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特别恶劣,且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李庆贵担任新乡市委书记期间。河南省委研究决定,给予李庆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领导职务;对新乡市纪委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检查,市纪委原书记王炳奇已被免去职务,决定对其诫勉谈话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另行安排工作。

  第一次遣返外逃人员

  杨进军是美国向中国遣返的首个外逃人员,他也是“百名红通人员”之一

  2015年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杨进军,男,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813/5-2005。他是“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的胞弟。

  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第一个被查的现职省长

  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被调查的现职省长

  2015年10月7日23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在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苏树林是第一位现任省长。

  身为“60后”官员,苏树林创造了数个第一的纪录,他曾是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最年轻的省长。另据媒体梳理,苏树林还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7名中央委员中年龄最小的;十八大以来的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期间,发布官员被查消息,苏树林是第一个。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十六号公告,苏树林因涉嫌违纪终止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第一次通报典型案件

  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公开通报5起干预、过问司法案件典型案例

  2015年11月6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5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件。据介绍,这是今年3月《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颁布实施以来,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开通报相关典型案件。

  这5起案件分别是:北京市高级法院民二庭原庭长陈海鸥过问案件案;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原书记员刘一定过问案件案;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法警队法警李朝阳过问案件案;云南省昭通市维稳办副主任彭泽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

  第一次追逃>出逃

  “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63人,追逃人数第一次高于出逃人数

  继2014年开展“猎狐”行动之后,今年4月,中国启动“天网”行动,一个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共同编织的追逃大网迅速展开。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反腐风暴的“国际版”再次升级。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63人(令“红色通缉令”人员18人),其中从境外追回738人,追赃12亿元;在国内抓获偷潜回国人员125人(含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0人),首次实现追回人员超过外逃人员数量。

  据统计,“天网”行动共在68个国家和地区取得战果,从欧美发达国家追回102人,含美国48人、加拿大34人、澳大利亚19人、英国1人。其中,从美国首次强制遣返2名逃犯,从欧洲引渡回国4名逃犯,实现了美国、欧洲追逃追赃工作的重大突破。而在追逃手段上,从境外归案的738人中,直接缉捕的有305人,占41.3%,劝返300人,强制遣返30人,引渡和其他方式103人。

  第一个巡视组长被“双开”

  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是第一个被“双开”的省级巡视组组长

  2015年1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则处分通报:山西省第十届省委委员、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严重违纪被“双开”。他也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被通报“双开”的省级巡视组组长。

  经查,刘向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移、隐匿大量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巡视纪律,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职务调整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隐瞒不报个人房产、股权等重大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严重违反生活纪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另据最高检12月9日消息,日前,山西省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向东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刘向东出任山西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并于当年11月带队巡视腐败“重灾区”吕梁。2014年初,山西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山西省科技厅开展巡视工作,也是刘向东带队。

  第一个回国自首

  潜逃13年之久的黄玉荣是第一个回国投案的“红通”逃犯

  2015年12月5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外交等部门及河南省追逃办密切协作,在美方配合下,成功规劝潜逃美国13年之久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黄玉荣,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涉嫌贪污、受贿犯罪,2002年8月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417/3-2005。

  黄玉荣在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表示,我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我坚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对国家法律充满信心,一定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调查,交代清楚自己的问题。

  黄玉荣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一个从美国主动回国投案的红通逃犯,在18名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也是外逃时间最长、职务级别最高的公职人员。

  (文稿统筹 孙艳敏)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