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铁矿研究"第一人":25年磨一剑引领国际标准

2015年12月29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铁矿研究“第一人”:25年磨一剑引领国际标准
图为应海松。 万勇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29日电(记者 林波)铁矿石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和进口国,近几年来国内每年进口铁矿石量逐年上升,2014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9.7亿吨。随着国内对进口铁矿石依赖度日益增强,进口铁矿石品质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钢铁生产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作为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如何通过质量检验了解进口铁矿石的质量特性,为国内钢铁企业采购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减少不必要的贸易纠纷和经济损失,是国内铁矿检验领域专家多年来的执着追求,应海松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25年来,应海松一直从事铁矿检验工作,引领制定多领域国际标准,守护国门安全。

  25年从事铁矿检验工作

  应海松,研究员,1990年进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二十五年来,他一直在实验室从事铁矿检验工作,目前任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北仑分中心主任、宁波检验检疫局铁矿检测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职务,是ISO全球名录注册专家、SAC/TC317全国铁矿石与直接还原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质检总局WTO对外评议专家、宁波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地大博士后导师。

  多年来,应海松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30余篇,曾多次获得过质检总局、上海市、宁波市及全国相关行业的科学技术奖项。2003年,他代表中国在ISO国际标准组织南非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测定铁矿石中砷含量的方法,被ISO国际标准组织立项。

  此后的十年间,应海松作为项目召集人和负责人,带领团队实地检验,联系各国专家验证,对统计数据进行处理。十年磨一剑,2013年,以应海松为主导的我国第一项铁矿石国际标准ISO17992-2013发布实施。

  2015年,由应海松及其团队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ISO/TR18230:2015铁矿石-灼烧减量的测定-非氧化矿由ISO中央秘书处发布。该标准最早于2005年9月由应海松在ISO/TC102澳大利亚佩斯会议提出,同样经过了10年的努力才最终得以发布。

  由于他多年来在标准化领域的杰出贡献,应海松获2005~2009年度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标准化先进个人。

  12月28日,2015“质量之光”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应海松作为检验检疫系统的唯一代表位列其中。

  检验检疫事业的赤子之心

  瘦瘦的高个,戴着眼镜,一身的书卷气,看似单薄的身体下却是一颗对检验检疫事业的赤子之心:“铁矿石质量检验的最高目标是‘更快、更准、更经济、更环保。”这也是应海松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国内多个地方发生了劣质铁矿石污染环境事件,引起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ISO3084对铁矿石进行品质波动是一种常规方法,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务,检验校核也不经济。而且有的标准要么用有机试剂,要么检测下限不够,如何更环保的检测铁矿石的质量是应海松和他的团队一直研究的课题。

  2005年至今,应海松和他的团队先后研究了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小波变换和时间序列预测在铁矿石品质波动中的应用,采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系统仿真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替代一些实际的物理与化学实验,提高实验自动化水平,实现了铁矿石品味波动评估的人工智能化,为铁矿石取制样新的标准制定奠定了理论基础。

  同时,应海松对人工智能技术在铁矿石检测领域中节能减排的作用和对港口经济发展的促进进行了探索,为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解决进口铁矿石日常检测、政府政策决策、国家利益维护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人工智能在铁矿检验中的应用》获得2012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铁矿检测中心助企业彻解决后顾之忧

  墙上的时钟已指向晚上9点,坐落于北仑的宁波检验检疫局铁矿检测中心里却仍是一派忙碌景象。“今天又是一个不眠夜了。”实验室的应海松让几位正穿梭在各种仪器的检测人员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晚上又是一场“硬仗”。

  时间回溯到2014年的夏天,宁波保税区万烽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伊朗进口了5万吨铁矿砂,双方合同约定该批货物品位需达到58%。“我们以较低的价格收进了这批铁矿,本以为利润应该不错。”然而当货物发货后,一纸装货港报告却让该公司负责人傻了眼,该批铁矿石品位只有56.4%。

  目前铁矿价格起伏不定,中东国家又尚无完备的铁矿石检测机构,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然而到货第二天就是信用证付汇最后期限,企业非常清楚只有该批货物真正的达到品位指标才能放心地将3000多万元人民币付给外商。两难的境地让他们只得匆忙向家门口的检测机构——铁矿检测中心求助,由此便有了开头实验室深夜“会战”的一幕。

  时间紧、任务重,但这对于应海松和他的团队来说却是家常便饭,第二天一早检测报告出来了,精准的数据为企业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握着彻夜未眠的应海松的手,“我们除了惊喜之外,更多的是感激!”企业负责人激动的感慨。

  据悉,应海松领导的铁矿检测中心成立以来,不仅铁矿检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是以检测数据公正、精确享誉内外。

  2014年6月4日,“国家铁矿检测实验室联盟”在宁波正式成立。联盟以“提供检测技术的服务平台、技术信息的共享平台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平台”为建设目标,通过积极探索各实验室技术创新、协作共享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形成整体技术合力,参与社会研发与服务。

  而这个联盟的牵头人和第一任秘书长正是应海松,该联盟的秘书处如今就设在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全国铁矿信息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标准化中心的平台已经初具雏形。

  无私天地宽。为了进一步推动了国内铁矿检验学科的建立,应海松和他的团队还将自己多年的经验编写成铁矿石检验技术教材,目前已经出版了《铁矿石国际标准制定及应对策略》、《铁矿石商品的检验管理》、《铁矿石品质波动评估中时间序列预测的应用》等9本专著,深受行业内外欢迎。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像青松一样挺拔向上;像青松一样不畏逆境;像青松一样苍翠葱茏……这就是2015年质量之光年度人物——应海松。(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