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嵊州打老人者是村中一霸 称幼时被老太扔过石子

2015年12月30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嵊州打老人者是村中一霸称幼时被老太扔过石子
视频截图。

  狠踹倒地老太21脚,啤酒浇头羞辱

  嵊州青年:小时候被老太扔过石子

  施暴者已被刑拘,曾两次因盗窃入狱,是村中一霸,他说那天心情不好喝了酒

  老太被打后躲在邻村一间空房中,现已找回,送医确认无大碍

  昨天,一段1分55秒的视频,让网友们愤怒不已。

  视频中,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用脚狠踹一个已经倒地的老太太。老人每次试图起来,都被狠狠踹倒。脚踢到背上、胸腹部、头部,发出结实的砰砰声。

  最后,施暴者拿过一瓶啤酒,喝了几口后,居然往老太太的头上淋酒。最后,又是一脚,这时老太太已没有了声响。这一脚,是迎面踢在老人头上,发出踢打硬物的声音。

  整个过程,年轻人或踢或蹬踏21脚。他全程骂骂咧咧,老人则哎呦哎呦地呻吟。加上视频拍摄者,现场还有两三名旁观者。这些旁观者嘻嘻哈哈笑声不断,让人愈加心寒。

  这个视频迅速传播,无数网友义愤填膺,歌手薛之谦说,行凶者不配被称为人。

  昨天下午三点半左右,老太太被家人找到,并送医。医生表示,老太太身体状况还可以,左上肩软组织挫伤。而施暴者在昨天中午十二点被警方抓到。

  昨晚,嵊州警方称,打人者已被刑拘。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拍摄者自首称:

  受胁迫才跟去的,拍摄是为了保留证据

  事发嵊州崇仁镇。视频拍摄地点,在嵊州崇仁镇富润四村的一条小溪边的公路上。施暴男子姓竺,是崇仁镇竺家村人,1994年生。父母双亡,平日游手好闲,常敲诈未成年人。

  视频拍摄者张某与另两位围观者,都是附近居民,未成年。张某已于昨天自首。

  张某交代,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4点半左右。当时他和两个同伴在富润镇中学门口被竺某拦下。

  张某声称,他害怕竺某,只好跟着走,并应竺某要求,买了一瓶啤酒。路上遇到老太太,竺某啥也没说,就开始殴打。

  张某称,他们试图阻止,但没有成功,拍下视频是想留下证据。

  当天,张某把这段视频发给一名女性未成年人,女孩把视频放在QQ空间,后被人发到网上,随即迅速传播开来。

  竺某被捕后交代:

  小时候老人曾向他扔石子;那天心情不好喝了酒

  昨天中午12点多,嵊州警方微博称,竺某已落网。民警说,被抓时,竺某躲在朋友家谷物柜子里瑟瑟发抖。

  嵊州警方表示,案件还在调查,一定会按照事实从严处理。

  竺某为何暴打老人?

  竺某说,老人有精神病,小时候路过她家附近常被她扔石头。快要过年了,家里只有一个人,前天心情不好,喝酒喝醉了。出来恰巧碰到了老太太,就打了她。

  打人后,竺某又喝酒了,醉醺醺地去了朋友家睡觉。天亮后才知道自己闯祸了,刚想出朋友家,听说警察在到处找他,他赶紧找了个谷物柜子躲起来。

  民警说,2013年和2015年,竺某两次因盗窃被判刑,目前正处于缓刑期。这期间,他还因为损坏公司财物被治安拘留过。

  采访中,村民纷纷避开电视台镜头,有人将记者拉到角落说:“不要把我的名字写出来,我就说。”

  这位村民说,竺某小时候父母就管不住,现在父母死了,更无法无天,不是偷东西就是搞破坏,还经常欺负孩子,“我们都躲着他。”

  竺某的家看起来像烂尾工程,无门无窗,外墙和内墙也没粉刷。屋里积满灰尘,地面是泥巴。厨房里没有灶,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几个空的酱油醋瓶。楼上就一张床,还铺着夏天的凉席,没有被子。

  邻居说,竺某一个人住,平常基本不回家,一般在朋友家住,有钱时就在网吧过夜,“他从监狱出来后,亲戚也想帮他,叫他去自己的蛋糕店帮忙,可没干几天,嫌累,就走了。”

  医生:

  老人左上肩软组织挫伤,目前来看没有大碍

  事发后,家人、民警、崇仁镇工作人员都在找老太太。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事发地附近富三村一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里,大家找到了老人。民警说,当时她缩在角落里,一动不敢动,显然是吓坏了。

  大家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左上肩软组织挫伤”,无大碍。是否还有其他问题,医生表示得观察一阵子。

  老太太的丈夫马大伯说,妻子30年前开始患精神疾病,近10多年来越来越严重,常离家出走。他曾多次去江西等地把妻子找回来。几天前,妻子离家出走,不知所踪。他们也是看到这段视频后,才知道她出事了。

  马大伯悲愤不已:“即使和他(竺某)有什么矛盾,也不应该下这样的狠手啊。”

老人被找了回来。
老人被找了回来。

  “无恶意闲人”的笑声

  与平庸之恶

  这段1分55秒的视频,对观看者的心理是一种考验。比起凶狠的踢打场面,旁观者的笑声更使我毛骨悚然。

  视频拍摄者张某自首后说,他和围观的两个伙伴是被胁迫的,拍视频是为了留下证据。看完这句话,我特地再次打开视频确认了一下。很遗憾,在他们欢快的笑声中,在对老人的喝骂、嘲讽声中,我听不出一分一毫的被胁迫的意思。

  他们仨让我想起鲁迅笔下“无恶意的闲人”。似乎只是麻木地围观,并未直接参与作恶,最多就是拍个视频,消费别人的痛苦,发泄下自身的戾气。然而,这些普通人的冷漠,才更叫人绝望。

  学者汉娜·阿伦特有本书叫《反抗“平庸之恶”》。她发现,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的背后,许多平民参与其中。这些民众平日是和受害者一样的普通人,朝九晚五父慈子孝,可正是在他们的冷漠、追随甚至参与下,大屠杀的绞肉机才得以运转。

  同样,在卢旺达大屠杀等人道主义灾难中,都能看到大量手举屠刀的普通人。平庸之恶,真正让人寒彻心肺。

  好在,这三个围观者毕竟只是少数。想想视频引发的网友潮水般的愤怒,总归是让人松了一口气。   本报记者 王君权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