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街头无证洗车野蛮生长 居民称投诉多次没人管

2016年01月03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漫画/高岳

  洗车经营涉及到工商、水务、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看起来每个部门都可以管,但实际中也常出现谁都不管的情况。

  一块空地、一台水箱、一个高压喷头,再加上清洁剂、刷子、毛巾等,一家洗车行就能“上马”。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迅猛增加,湖北省武汉市的街头洗车行业日益增多。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接到群众情况反映,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武汉,街头无证洗车行野蛮生长,存在着管理部门职责不清、污水随处排放等乱象,污水、噪声等污染惹人忧。

  投诉多次无证洗车没人管

  “向有关部门投诉多次,没人管,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验收的压力大,逼着它停了业。不过,刚过了没多久,又开门,还弄来了自动洗车机。”武汉市民陈先生对小区附近加油站洗车点很有怨言。

  陈先生投诉的这家洗车点,位于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尤李西村附近,与“中国油联南湖二加油站”同址。陈先生反映,这家加油站原来就有洗车,天天污水横流,进出小区的路上都有积水,影响出行,居民苦不堪言。对此,陈先生多次向武汉市及洪山区有关部门反映,迟迟无果。

  2014年,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陈先生再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被告知,不久就要拆除这家洗车点。2014年年底,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验收时,陈先生家门口这家洗车点确实停业了,让他看到一丝希望。

  好景不长。去年初,武汉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之后,中国油联南湖二加油站的洗车点又死灰复燃,还变本加厉搭建了两间洗车屋、安装了自动洗车机,污水又开始流到小区进出路上。

  根据陈先生的指引,记者到中国油联南湖二加油站走访。加油站多名工作人员称,该站经过了商务、安监、规划、环保、城管等部门的审批,是正常营业行为。不过,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加油站经营范围为乙醇汽油、煤油、柴油的零售业务,并不包括汽车清洗业务。

  加油站无证洗车存监管空白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八一路、珞喻路、民族大道等主干道多个洗车店面,发现加油站“无证洗车”并非个例。多数加油站旁均设有洗车店面,有的由加油站直接经营,有的则以外包形式将地块租给他人经营,未进行工商登记、环境影响评价的不在少数。

  “有设备有场地就行,不需要再办理什么证件。”面对询问,多名洗车店主表示,洗车污水多是直接从街面排到地下管网,并不需要经过特殊处理。

  《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从事车辆清洗业务,应当按照行业标准配置导水池、污水沉淀池等必要设施,防止污水流溢;违反本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根据武汉市地方法规的规定,记者向洪山区城管局反映加油站无证洗车情况。

  洪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称,加油站附带的洗车店面,城管部门主要负责监管导水池和污水沉淀池等必要设施以防止污水横流,设施符合标准即可。“有洗车业务的加油站,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会加上‘汽车清洗’这一条,否则就属违规经营。”洪山区城管局这位负责人说。

  武汉市洪山区环境保护局行政许可科科长戴斌介绍,加油站建设有严格规定,规划、消防、安监、环保都有相应审批监管职责;对加油站申报洗车子项目的,也会进行环评。

  戴斌表示,加油站超过申报范围自主经营产生的洗车污水,应主要由城管部门监理,与环评的“关系不大”。

  洗车市场监管亟待规范化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有关洗车行业的监管,各地措施不一,多以城管部门牵头为主,具体管理还涉及环保、水务、交通等多个部门;目前,全国云南昆明、海南三亚等少数地方就洗车行业出台了较为具体的管理规定,多数地方则多是参照其他环保、用水等规定执行。

  “洗车行业门槛比较低、市场需求大,也不需要经过特殊审批,多是个体经营的方式,监管起来确实比较麻烦。”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徐亚文说,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管理规定,洗车业乱象频发也是必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永强认为,在市场需求驱动下,洗车行业发展迅速,但无论是移动洗车还是固定店面经营,作为一个合法经营主体,经营者首先应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在其经营范围内从事经营行为。

  “洗车经营涉及到工商、水务、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看起来每个部门都可以管,但实际中也常出现谁都不管的情况。”王永强说。

  王永强建议,可将有关环保的审批作为洗车行业经营前置审批程序,以规范其管理;同时,出台行业管理规定,进一步理清有关部门管理职责,兼顾消费者与市场经营主体各方利益,规范洗车行业市场。□ 记者  刘志月 实习生 何正鑫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