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边走路边看手机险撞广告牌:一个人走路太无聊

2016年01月03日 10: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小伙边走路边看手机险撞广告牌:一个人走路太无聊
红星路步行街上的行人

  近日,“浙江温州女子因低头玩手机,掉入河中溺死”的视频监控为所有“低头族”敲响了警钟。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江油市交警大队获悉,一个多月前,江油一男子过街时,低头看手机信息,结果被抢信号灯的轿车撞出3米远,致其头部受伤。

  江油交警介绍,去年11月21日晚7时11分,江油男子王某在大场口通过人行道过街时,遇到有大货车通行挡住道路,于是,王某停下脚步,掏出手机低头查看信息,突然一辆由太白桥往涪江二桥方向行驶的汽车直接冲向他,将其撞出3米多远。

  事故发生后,王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头部受伤较为严重。王某告诉交警,当时他的手机短信声响起,于是掏出手机查看,没注意到周围来车情况。而据交警调查,肇事车主文某介绍,他当时看见信号灯只剩下几秒钟,于是加大油门冲了过去,而王某当时正在看手机,根本没有发现身边的危险,结果致王某头部受伤。

  昨日下午,江油交警做了一个实验,由于是节日放假,很多市民外出逛街。在江油诗仙路红绿灯路口,交警发现在人行道边,很多行人在等红灯时就掏出手机,或玩游戏、或查看信息。短短5分钟时间,就有15个“低头族”过街。

  江油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队长李智勇介绍,在江油,王某已不是第一个因为低头看手机而出事的人。就在王某出事前几天,江油一位女士边走边玩手机,结果踩进了一个破洞的窨井盖中,拔都拔不出来,最后还是窨井盖取掉,才脱离险境。

  李智勇提醒,行人在参与交通时尽量不要低头专注于手机,驾驶员开车也要注意。

  记 / 者 / 调 / 查

  成都“低头族”不少 5分钟发现近30位

  针对因低头玩手机引发的多起悲剧,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街头进行了长时间观察,发现成都的“低头族”不在少数。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低头族”中,有2人在用手机看电视剧《芈月传》,1人在看电子小说,2人在玩开心消消乐等手机游戏,其他人多在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聊天,或用手机地图导航。

  一个人太孤单

  边走路边看《芈月传》解闷

  在红星路二段公交站牌附近,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边走路边看手机,差点撞上路边的广告牌。

  “我在看《芈月传》的大结局。”当记者询问是什么让他如此专注时,这个王姓小伙子腼腆地回答道。据了解,小王在成都一家公司做数据监控工作,他在成都没什么朋友,生活比较单调。“一个人走路,太无聊了!”小王说,工作之余,他就通过看电视剧、打游戏或读书等,打发时间。

  在大慈寺路和红星路交叉路口处,记者观察到,5分钟内有近30位行人边低头看手机边过马路,有两名女士还因看手机太专注,没注意到对侧右转弯过来的车辆,而差点撞上。

  低头看微信发生追尾

  赔偿别人300元

  在街访中,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追尾的事情。李先生是一位媒体人,今年32岁,平时比较忙,很多工作任务都是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通知的。据他介绍,去年12月20日中午,他开车行驶到书院街时,“叮咚!”手机微信通知响了。

  “有许多工作比较紧急,需要立即安排,我就随手拿起手机低头看了一下。”李先生说,他一低头再一抬头,发现前面的出租车突然急停,他赶紧踩刹车,但还是撞上了。“当时把我吓惨了,但幸好车速只有10多迈,没有人受伤。”李先生说,现在回想起来仍让人后怕。最终,李先生因负主要责任,赔偿了出租车司机300元的修车费。

  专 / 家 / 观 / 点

  信息焦虑、情感匮乏的典型表现

  “低头族是信息焦虑、情感匮乏等的典型表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研究员认为,低头族之所以越来越普遍,一方面是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信息对决策影响更大,大家都有焦虑,就通过手机等电子产品碎片化地获取资讯或消磨时间。另一方面,快节奏的生活,使许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贫乏,依靠手机或网络来排遣内心孤单、空虚,交流和表达情感。

  对长期低头产生的影响,四川省骨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乐劲涛告诉记者,长期僵持一个姿势,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差,容易造成缺血、缺氧,产生炎症。时间久了,容易引发肩部、颈椎疼痛等劳损性疾病,严重了甚至会得颈椎病、脊背基膜炎、腱鞘炎等病症。

  “相比抬头看电脑,低头玩手机更容易得肩颈部疾病。”乐劲涛说,久坐、久站和久卧等对身体都不好,建议大家一个姿势不要超过半小时,并鼓励大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伸伸懒腰,活动一下。

  “现在的智能手机大都是很大的液晶屏幕,光线更强,长时间低头使用,对视力影响非常大。”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阳光说,由于手机更具便携性,低头玩手机也就更方便,时间也可能更久,危害也可能更大。阳光建议,关注屏幕不要持续超过1个小时,每隔一段时间活动下脖子,抬头眺望远方。记者 张兴钊 摄影记者 张士博

  低头族

  请抬起你的头

  早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看看微博、微信有啥新消息。

  等公交车、等电梯的时候掏手机,刷微博、微信、手机QQ,打游戏,看电子书……总之不闲着。

  过去蹲厕所习惯夹本杂志、拿张报纸,现在一定要在自家卫生间安个搁板、摆个板凳用来放手机。

  ……

  “低头族”的盛行,说明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严重。如果你也是“低头族”,请抬起你的头,更加理性地拥抱移动互联网。(人民网)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