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名癌症患者的生态养殖梦

2016年01月06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 (宋霞、何承强)5日一大早,王永江就从乌鲁木齐市出发沿途忙着给奎屯、克拉玛依市客户装卸产品,他还要赶往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的珍珠鸡养殖基地。看着他干活的利索劲,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曾身患绝症、医生曾诊断只能活半个月的人。

  “孤岛”上建起养殖基地

  在距离查和特乡政府约30公里处的荒郊野外有一座小院,周围方圆数十平方公里都是白雪皑皑、茫茫无际的戈壁滩,远远望去,寒树成立,芦苇丛生,隐约可看见数间红蓝相间的彩钢房顶,在茫茫戈壁的映衬下状如孤岛,显得特别醒目。

  “我过去是搞水利建筑的,对养殖几乎一窍不通,之所以跨行来搞养殖,完全是为了保命。”院落主人王永江介绍说。

  1966年,出生于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一团的王永江,从小就有着兵团人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秉性,上个世纪末,新疆启动“北水南调”重点水利建设工程,他到克拉玛依供水处,当了一名护渠员。2011年4月,在巡视渠系的路途中突然感到肚子疼痛,继而昏倒,被路人发现后送往医院抢救,经新疆医学院的专家进行诊断,他患的是肝硬化腹水,而且已到晚期,“如果不换肝,最多只能活半个月。”医生把他的病情告诉了家里人,所幸在北京医科大学专家们的努力下,将他的生命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

  “术后一定要吃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才能延续你的性命。”出院时医学专家的一句叮嘱,成了他决心从事绿色生态养殖的初衷和动力!

  给患者介绍“起死回生”的经验

  手术两个月后,他又回来了原来的工作单位,一边休养身体一边思考着如何才能吃到绿色无污染食品的事情。经过多方考察,他觉得真正没有污染的环境只有戈壁滩,于是他在临近克拉玛依西干渠的旁边盖了一间房子,开始开荒种菜、养殖兔子、家禽,过着几乎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令他没想到的是,这种“保命”的方法竟然奏了效!几个月后,当他再到北京去复查术后身体时,专家们发现他的身体竟恢复得比预料的要好,于是专家邀请他到医院去给那些患者演讲,介绍“起死回生”的经验。在演讲中,他发现患肝硬化腹水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望着那一张张被病魔折磨的痛苦的脸和渴望康复的目光,他突然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既然绿色食品能够促进健康、保全自己的生命,我为何不用这种方法创办公司生产健康食品,让更多的患者共享健康的快乐呢?

  “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食品,我把楼房做了抵押,创业初期,既没有资金,又不懂技术,实在是难啊!”回忆往事,王永江感慨不已。

  “起码还在戈壁上留下一片林子”

  北京之行,让他重新修正了人生的价值取向。2012年4月,经过慎重考虑,他打算将保全了自己生命的“一亩三分地”扩大成规模型生态养殖基地。

  王永江当时看准了非洲被称作野味珍品的珍珠鸡,进行林间散养。可珍珠鸡属于野生动物,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而这戈壁滩上树少植被稀,必须要建足够的生态林,栽树、种草、引进鸡苗…哪方面都要钱。他把自家前些年买在北屯的楼房做了抵押,向银行贷了17万,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开发了400亩荒漠戈壁,才从广州引进了5000只非洲珍珠鸡。

  有人劝他:“你能获得第二次生命活到现在,就已经不错了,何必再去种草植树,搞啥养殖呢?万一失败了你咋办?”许多亲戚朋友都以为他“疯了”。他说:“正因为我这条命是捡回来的,才懂得了啥好都不如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既然老天还让我活着,我就不能只考虑自己,只有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食品,我的生命才会有意义。就算办公司失败了,最起码还在戈壁上留下了一片林子。”为着这个信念,几年下来,他边绿化环境边发展养殖,前后共投入资金达1500余万元,到2015年,公司已扩大到改造生态环境500余亩,出栏商品鸡10万羽的规模。

  “在暴利与质量面前,我宁愿选择后者”

  王永江始终坚持原生态养殖的原则,一是严把防疫关,所有引进来的雏鸡必须经过5次防疫,达到体格健壮的要求再投放到林中;二是坚持散养,雏鸡投放到林中,直到六七个月完全长成才进行屠宰销售;三是保持非洲珍珠鸡70%吃草的习性,只给30%的玉米作为补充饲料,绝不参杂任何添加剂,为满足散养鸡觅食的需要,他逐年开垦了近千亩戈壁,种植玉米、苜蓿、空心菜、萝卜、沙棘、枸杞等植物,供鸡自由觅食。这样一来,虽然养出的鸡肉质嫩、味道鲜美,却因为生长时间长,环境成本投入大,加之,又受到肉鸡市场的冲击,一时陷入了产品没效率,周转资金困难的局面。

  “大家都知道散养鸡好,可一拿到市场去销售,消费者嫌贵,我养一只鸡成本就将近百元,而市场上的肉鸡每只销售价只有四五十元。”谈起销售,他显得十分无奈。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王永江通过自学,获得了“中国美食营养师”和“高级食品安全管理师”资格;投资建起了新疆养殖门户网,倡导绿色健康消费;通过在城市开连锁专卖店的形式,把舌尖上的美味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仅在乌鲁木齐市就开了两间专卖店;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创新产品推介手段,每到一处,他都把自己养的活禽带上,以现场屠宰、现场烹饪、现场品尝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和购货商,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信任度。

  2014年,王永江在广州交易会现场支起一口大锅,为各地客户现场熬制沙漠珍珠鸡汤,许多广州市民和交易商品尝了他的鸡汤后,个个赞不绝口,称“这是真正原生态的鲜美鸡汤”。他的珍珠鸡产品,因此在这次交易会上被评为金奖!当时就有购货商与他签订了购销15000只珍珠鸡的合同。

  随着“大漠珍珠鸡”名声的鹊起,要求与他合作的公司或个人也不在少数,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不法商的觊觎。

  “在暴利与质量面前,我宁愿选择后者,没有质量做保证,就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就是在砸公司的牌子!”他坚定的说道。

  “我一直在探索现代生态养殖模式”

  “目前,我已做好了扩大生态林面积的准备,明年再种枸杞林200亩,沙棘林200亩,榆树杨树林500亩,富含高蛋白饲草料地500亩,有机玉米200亩,并在所有林中搭上木架,为散养鸡提供觅食、栖息的场所。”

  从一名“绝症”患者,到声名远播的企业家;从戈壁沙漠养殖到进城开店、网上销售,他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王永江告诉笔者:“我一直在探索一条生态养殖之路。所谓生态养殖之路,就是把改造生态环境与发展特色养殖,倡导健康消费与发挥带动作用,实现养殖者与终端消费者的‘无缝对接’和绿色环保的目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他与和布克赛尔县夏孜盖乡、查和特乡等周边牧区的20多户哈萨克、蒙古族牧民达成合作意向,由公司出技术、出鸡苗、出管理人才指导他们按生态要求进行养殖,走“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之路,以满足市场对有机食材的需求。

  “作为新疆首家绿色无公害放心食材基地和同行业中全国首家获得有机认定的民营企业,我觉得这些都还称不上是最大的成功。2016年,我计划再在疆内外开办5-6各连锁专卖店,再带动一批养殖户来共同进行生态养殖。”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王永江显得成竹在胸。(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