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多地今或迎历史最冷天 多部门严阵以待保障春运

2016年01月24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方多地今或迎历史最冷天多部门严阵以待保障春运
中央气象台1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今天,本轮强寒潮带来的强降温主力继续南压,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大降温,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或将破历史极值。今天开始,2016年春运拉开大幕,在极端天气背景下,多部门紧急部署、严阵以待保障春运。

  强寒潮继续南下 南方多地将迎历史最冷天

  天寒地冻,这一词汇最能形容当前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连日来,被称为“霸王级”的强寒潮从北至南一路南下,让中国多地的气温探底“历史最低”。

  中央气象台1月24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根据最新预报,受寒潮影响,今日05时较昨日05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云南东部等地已经出现5~8℃的降温、局地降温10~13℃。

  今日5时,华北平原和黄淮等地气温为-8~-20℃、江淮为-5~-12℃、江南东北部为-3~-8℃、江南中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为0~-6℃。当前,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8℃,局地超过10℃。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24日08时至25日20时,江南东北部、云南南部等地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其中云南西南部局地的降温幅度可达10℃;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12℃、华南中北部将降至0~-4℃。浙江、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今天,强降温的主力继续南压,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大降温,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或将破历史极值。

1月23日,北京-13℃的最高气温打破了30年来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图为北京街头行人重装出行抵御寒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1月23日,北京-13℃的最高气温打破了30年来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图为北京街头行人重装出行抵御寒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北方多地已刷新历史低温 北京度过30年来同期最冷天

  由于极寒天气,一些媒体用“最冷周末”来形容这两天的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六,中国北方多地是在寒风刺骨中度过,多地气温刷新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消息,在强寒潮的影响下,23日早晨,辽宁锦州、河北张家口、沧州、内蒙古霍林郭勒、山东德州、滨州、东营等地的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气象监测显示,23日早晨较前一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北部以及青海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达 11~16℃。23日7时,除四川东部、重庆外,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已全部降至冰点以下,江南大部气温-2~2℃,华南北部1~4℃。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23日早6时多,城区最低气温出现在西城区复兴门为-17.4℃,跌破了北京观象台近30年1月份平原地区的极端最低温极值-17.0℃;全市最低温出现在山区斋堂,跌至-29.4℃。

  就白天的最高气温来看,23日14时21分,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定格在-13℃再也没有攀升,-13℃的最高气温打破了30年来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也就是2010年1月4日的-8.5℃。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25日起,北京气温将回升,白天气温有望回升至0℃以上。

1月23日,重庆主城及多个区县迎来冰冻雨雪天气,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立即启动了雨雪冰冻灾害四级预警,全力确保居民生活正常用电。
1月23日,重庆主城及多个区县迎来冰冻雨雪天气,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立即启动了雨雪冰冻灾害四级预警,全力确保居民生活正常用电。

  极端天气考验电力、供暖保障

  由于连日的极端天气,南方一些地区的供电设施正在面临挑战。

  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有限公司消息,22日起,寒潮侵袭四川,川内多地出现雨夹雪甚至大雪天气,造成四川电网共计108条线路跳闸,4224台配电变压器停电,30万多户用电受影响,主要集中在内江、资阳、眉山、广安等地。目前,电力公司正在全力恢复供电,争取24日内全部恢复送电。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23日也通报,截至23日上午11时,福建电网主网运行正常,受强寒潮影响,全省累计停电的低压用户数为64910户,在该公司全力抢修下,目前已恢复41844户,恢复率为64.5%。

  除了电力供应面临挑战,北方一些地区也尽最大程度保证供暖。针对极端天气,住建部已在22日发布紧急通知,对做好应对低温极端天气、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作出部署。通知指出,全力做好燃气、供热安全保障工作。

  北京市政市容委的消息显示,本次持续极端低温天气过程使本市冬季供热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经协调,中石油承诺将全力保障北京天然气供应工作,预计22日至24日北京全市用气量将历史上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可能达到1.1亿立方米)。

  在天津,21日天津供热部门就启动了极寒天气应急保障,供热单位应急抢险队伍和日常维修队伍要全员上岗,随时待命。

1月24日,2016年春运自正式开启,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当日凌晨0点26分,2016年北京西站春运首趟临时客车,由北京西站开往安庆的3069缓缓驶出站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1月24日,2016年春运自正式开启,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当日凌晨0点26分,2016年北京西站春运首趟临时客车,由北京西站开往安庆的3069缓缓驶出站台。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春运伊始即遭强寒潮 多部门紧急部署严阵以待

  本轮寒潮对民众生活影响最大的当属在交通方面。今日,2016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大幕,与此番强劲的寒潮“狭路相逢”。

  在21日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介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东北地区较往年更加湿冷、易出现阶段性强降雪,华南地区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雾霾天气也将明显增多,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为做好春运期间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在1月19日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上就进行了专门部署和安排。20日,交通运输部又印发了《关于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一级预警和做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的通知》。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介绍说,截止23日,9个受影响省份交通运输部门共投入抢险救灾人员近6万人;抢通保通车7000余辆;除雪设备1500余台套;融雪剂近2万吨,进行融冰除雪,抢通受冰雪影响的道路,保持国省干线公路畅通。

  铁路方面,近期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全国多地都迎来了大风降温的考验。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东北地区哈尔滨、沈阳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等处所的防寒保温。各车站候车室均保证24小时旅客热水供应充足。昆明铁路部门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恶劣天气铁路运输畅通。

  民航方面,据中国民航局的消息,1月19日,民航局召开春运保障工作视频会议,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强调,针对春运期间冰雪、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多的特点,严格运行标准,杜绝超负荷生产、超裕度运行,切实防控风险,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其实,为了应对此轮寒潮,一些机场已经严阵以待。以上海为例,上海两大机场和航空公司的除冰雪保障设备准备充足,备有航空器除冰车42辆、场道吹雪车11辆、除冰液洒布车4辆,储备航空器除冰液327吨、场道除冰液70吨,保障人员随时待命应对冰雪天气对上海机场造成的影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