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二三十名职业扒手建微信群交流扒窃心得

2016年01月29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二三十名职业“扒手”,为了交流哪里警察少、哪里好下手,竟然建起了微信群相互交流“扒窃”心得。昨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局捣毁了一个跨市流窜作案的特大扒窃犯罪团伙,抓获了15名扒窃嫌疑人, 缴获作案车辆3辆,追回被盗手机30多台。

  扒窃团伙狡猾

  不停转移作案地点

  据了解,针对节前盗窃、扒窃等侵财案件有所抬头,市公安局各级刑侦部门掀起了“打盗反扒”行动高潮,维护春节期间的社会治安平稳。今年1月初,市公安局掌握到一个跨市流窜作案的特大扒窃犯罪团伙线索。刑警支队抽调八大队精干警力成立“反扒”专案工作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成员有二进宫,甚至三进宫的,有的嫌疑人还刚释放出狱。”市刑警八大队副大队长曾明说,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均为惯犯,十分狡猾,时常在一个地方作案一个小时左右,即驾车转移到另一个地方继续作案。

  针对该团伙的作案特点,反扒组“以专制专”,采用汽车、自行车与步行相结合、男女搭配等多种方式进行跟踪侦查,收集、固定该团伙作案证据。

  抓获15名扒手

  追回多部被盗手机

  摸清了团伙的人员结构和活动规律后,“反扒”专案组制定了“适时收网,逐个击破”的抓捕方案。1月10日18时许,反扒组在禅城区季华隧道对第一个目标团伙进行收网,成功抓获团伙成员梁某东、梁某、周某、梁某生等人,现场缴获作案汽车1辆,涉案手机7部。

  1月15日中午11时许,反扒组民警分别在禅城区山紫市场抓获黄某宾;在城门头西路抓获转移赃物的团伙成员廖某宁,现场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涉案手机5部。

  当日19时许,专案组民警在三水区兴南加油站抓获黄某清、 雷某肖、韦某茂、陈某波、黄某成、韦某茂等6名嫌疑人。

  至此,反扒专案打击行动共打掉扒窃犯罪团伙3个、抓获扒窃嫌疑人15名,缴获作案车辆3辆,追回被盗手机30多部,成功打掉这个活跃在佛山市各区的特大扒窃犯罪团伙。

  揭秘

  建立微信群交流扒窃“心得” “分析”哪里最易得手

  “他们都是老乡关系,还建立微信群交流扒窃作案心得。”曾明说,该群大概有二三十人左右,他们经常交流哪里容易得手,哪里人流多,哪里便衣警察多,偷的大多数是苹果手机,甚至讨论哪里销赃价格好。

  曾明说,该特大扒窃团伙一是团伙成员互有分合,作案时形成了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团伙。一般以小团伙分头作案,分工严密,有人负责掩护,有人负责接应;二是驾驶汽车跨市跨区流窜作案,作案范围广,从警方目前掌握的证据看,该团伙在佛山的禅城、顺德、三水、高明均有作案;三是作案地点以人员 密集的大型超市、城中村内的步行街道为主,主要针对女性人群下手。

  下雨时作案最疯狂

  “下雨时他们作案最疯狂。”八大队副大队长曾湘海提醒市民,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是“扒手”活动的主要地方,因此市民在逛街、购物时要多留心, 多注意。

  据其介绍,这些扒手经常会带一些道具如衣物、雨伞、书报等物品来增强作案的隐蔽性,因此要注意提防用物品遮挡手部的人,特别是在公交车上更要提防这类人 。

  同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门,不要轻易在人多的地方“露富”。小偷通常是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然后确定扒窃对象。

  曾湘海还特别提醒市民,外出时,打完电话千万不要随手将手机放在外衣的口袋中,因为冬天人们穿着衣物厚重,外套口袋就成为失窃的“重灾区”。

  此外,贵重物品如手机、钱包等分开放置,放在外套的内袋或有拉链的包里;在车站、公共汽车、商场等人多密集的地方将包抱在胸前,适时用手按压防盗等。

  相关案件

  红包嫁妆都被偷

  30万东西不见了

  日前,事主吴小姐被盗现金、金银首饰共计约30万元,警方快速侦破案件,并于昨日现场发还了缴获的部分赃物。

  1月13日凌晨,刚搬到普君新城新房不久的吴小姐回到住处,发现大门虚掩。吴小姐冲进主人房,发现房间凌乱,放在床底的抽屉被拉开。她报称,失窃的有12万元现金、价值15万元的金银首饰和3万元的玉器钻饰。“现金用来发工资和包红包,饰品多是出嫁时的嫁妆。”她说。

  办案民警推断嫌疑人发现该处新装修且没人在家,装修锁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从而实施入屋盗窃。侦办民警根据嫌疑人特征,扩大侦查范围,掌握到犯罪团伙在案发后,搭乘交通工具逃离现场在桂城叠北下车。

  19日,专案组组织收网行动,分别在南海叠北、叠南和丽晶街将郭某等4名怀集籍嫌疑人抓获,缴获被盗现金1万元、金银首饰等财物一批,4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提醒:

  警方公布“高危”地段

  警方还汇总了今年1月佛山市发生入屋盗窃案相对集中的地段:

  禅城区同华社区一带的住宅及魁奇路丽日玫瑰及周边的高层住宅。

  南海区桂城西约、平北、夏西及南桂西路一带的住宅;盐步盐步公园附近的出租屋及怡富广场附近高层住宅;丹灶发案集中在樵丹路与樵金路沿线的工厂、员工宿舍及出租屋。

  顺德区容桂桂州大道东沿线的民宅,大良集中在鉴海路沿线的住宅。

  三水区西南广海大道、文峰西路沿线住宅。(记者刘艺明、杨博 通讯员温扬勤、黄磊、郭俊轩)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