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孩政策满月 成都高龄孕妇急增保胎床位紧张

2016年01月29日 10:4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正在谈资APP火热举行的“萌宝争萌”活动,吸引了近2000个萌宝家庭加入,在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和互动中我们关注到,“二孩”已经成为时下的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家庭都有强烈的意愿,希望了解到二孩相关医疗咨询。

  再过3天,“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即将“满月”;再过十多天,“猴宝宝”将一一诞生。近日,我们走入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等优质妇产机构调查发现,35岁以上、在医学上属于高龄孕产妇的居多,她们将面临哪些风险,又如何将风险降至最低?

  “胎动”篇

  新年愿望:猴年生个金猴宝宝

  “国家允许生两个孩子的政策太及时了。”正在参加谈资“萌宝争萌”的王先生已经有一个女儿,但一直希望再有一个。“今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了,恰好又是猴年,我觉得属猴的孩子聪明。现在,我和妻子已经开始调整身体状态,争取生个猴宝宝。”在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陪妻子前来做孕前检查的王先生笑得很开心。

  类似王先生情况的人还有很多,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再加上即将到来的猴年,让许多已经生过一胎的夫妻萌生了再生育一个猴宝宝的计划。“父母陪伴我们的前半生,配偶陪伴我们的后半生,兄弟姐妹则可以陪伴我们生命的全程。这种手足情谊太珍贵了,等我们老了或出现生命变故之后,孩子们之间的相互扶持可以让他们更幸福……”无疑,这话道出了很多人希望生二孩的心声。

  “高龄”篇

  规范孕前检查,高龄妈妈“猴急”不得

  “我今年34岁了,还适不适合生二胎?”一位萌宝妈妈问。实际上,跟她有同样想法和顾虑的家庭不在少数。我们了解到,在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以及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有不少高龄女性加入到“备战二孩”的行列中。她们以30岁以上的居多,最高年龄接近50岁。在医学上,她们中很多人属于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将面临哪些风险,如何将风险降至最低?

  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院长曾蔚越教授表示,“高龄”和“高危”对孕产妇女来说,就像是一对孪生姐妹,要避免高危,就必须规范地做好孕前检查和产检。首先,35岁是女性生育年龄的分界点,超过35岁后妊娠,胎儿的出生缺陷风险大增。40岁之后,女性的生育能力已明显降低。其次,高龄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更容易患有妊娠合并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合并症。

  曾院长建议,对于有二孩计划的家庭,在第一胎时一定谨慎选择分娩方式。尤其是高龄产妇、疤痕子宫女性,怀孕前应先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孕前检查,保证夫妻双方身体健康。

  “保胎”篇

  孕妈妈遭遇床位紧张,需要提前预约

  近日,不少准妈妈来到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找曾蔚越院长保胎。事实上,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前,曾蔚越院长就已是准妈妈的特别“钦点”。当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曾院长更是忙得有些招架不过来。据了解,曾蔚越教授曾担任川大华西附二院12年的产科主任,他除了擅长各种高危剖宫产手术,在保胎方面也是术有专攻。

  二胎政策放开以来,30岁以上的女性群体是生育二胎意愿最强的。跟二十六七岁左右的妈妈相比,她们怀孕几率却要低许多,怀上之后要保胎的概率要高很多。然而,目前成都能提供专业保胎服务的医院就只有华西附二院、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等少数医院。

  “二胎门诊”篇

  周末二胎门诊,礼迎猴宝宝

  上周日,在成都玛丽亚妇产儿童专设的“二胎门诊”里,十多位女性正在候诊咨询,年龄最大的是46岁的王女士,儿子已经20岁了。“我想要个老二,不知道还行不行?”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问医生,医生开了一些检查单,让她先进行体检再看情况。

  据玛丽亚“二胎门诊”医生介绍,最近来咨询二胎的人很多,在当日接诊的80多人中,就有十几位是咨询二胎的。咨询者主要集中在30岁到40岁间,王女士算是在二胎门诊中年龄最大的,具体情况还得看检查结果再确定。

  据了解,玛丽亚二胎门诊主要为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条件的再生育夫妻提供专业、全面的孕前检查,囊括了全身各器官功能、体质和营养状况、生殖系统、卵巢功能、妇科系统疾病、遗传性疾病、剖宫产经产妇、高龄产妇,以及不良工作状态及生活习惯等全面、科学、系统的检查与评估。二胎门诊开放时间为每周六、周日两天,咨询免挂号费,检查费用5折。(吴筱颖)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