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 医院“号贩子”仍在地下活动

2016年01月29日 17: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北京警方展开打击号贩子行动画面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25号,一段“女子北京看病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女孩大声指责医院号贩子“猖獗”,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导致自己和其他普通人排不上专家号。

  连日来,此事引发了广泛关注,事发医院广安门中医院展开调查,加强管理制度;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应此事,国家卫计委高度关注,已责成北京卫计委认真调查。要求卫生部门和医院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号贩子,同时建议患者,很多途径可以预约挂号,不要从号贩子手里买。

  比较直接的打击就是公安机关再次出手。继昨天,北京治安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续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之后,今天上午,海淀警方在北医三院、空军总医院、口腔医院、西苑医院以及301医院等五家重点医院同时开展打击号贩子行动,又抓获11名号贩子。

  其实,近年来,警方一直在对号贩子进行打击,但为什么屡打不绝?号贩子又为什么敢顶风作案?

  据媒体调查,1月18日晚,视频中的女孩在医院排队时,因一号贩子突然加塞到第一个,她怒斥,结果被号贩子摔坏了手机。第二天,排在挂号窗口第三的她没挂上想挂的专家号,另一队比她位置靠后的人却挂上了,生气的她去拉挂号室的门,被保安拦出来后报了警。等待警察过程中开始怒斥号贩子。

  女孩在视频中愤怒指责:“300块钱的号他们跟我要4500,我们凭本事,大早上的,我在这等一天挂不上号,你们号贩子就占个东西,之后快要签到了你们来了,来十多个人往那一站,你们咋那么猖獗呢? ”

  事发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办主任刘震对媒体表示,除了调查,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增加保安巡逻次数。

  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一方面,医院加强了管理措施,一方面警方开始集中打击,但是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号贩子似乎有恃无恐。有媒体记者向票贩子咨询明天上午301医院肿瘤科的号,对方称现在仍然可以帮忙挂号,特需正教授,挂号费200元,票贩子加价200元,称自己是“找关系挂”,并保证可以挂上,“我专门干这个的,能挂不了吗?”让记者明天8点钟直接拿号。  

  昨天和今天,警方行动发现,有些号贩子依然躲在输液室或者是医院的角落,伺机与患者进行交易,被抓获的李某表示,他是受雇排队,一天一百元,差价都让直接与患者接触的号贩子拿走了。

  据了解,2015年5月,北京警方就组织50多次打击号贩子的专项行动,办案民警说,其实警方一直在打击,但一直也难以清理干净:“因为他毕竟太暴利了,层出不穷”。

  据统计,北京有超过60家三甲医院,年门诊量高达两亿多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外地来京就医患者。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大约90%的病人愿意选择著名专家和重点科室专家,而北京全市医院专家号全年不到180万个,也就意味着99%想挂专家号的人根本是挂不上的。在当前的环境下,如何从根本解决号贩子的问题?

  公安抓号贩子,医院轰号贩子,以及医院已经推行的的实名制、网上预约挂号等手段,对打击号贩子似乎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有号贩子说,有经济学家说了,应该感谢我们,是我们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分析,倒号只是把有限的票用高价卖给那些没时间排队的人,没有解决“供过于求”向“供不应求”去配置资源。

  刘国恩分析,要解决号贩子屡打不绝的问题,根本还是要又快又好地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刘国恩举例说,美国的1000个人,平均拥有床位只有3.1张,中国1000个人拥有的床位已经高达4.8张,所以总量并不是根本矛盾,而是结构出了非常大的问题,让80亿一般普通门诊跑到两万家医院去看病,这个问题要不解决,永远面临拥堵的常态问题。

  刘国恩认为,应该通过改革,分流常见的感冒发烧的患者在社区解决就医问题:“感冒、发烧、拉肚子都跑到301、协和去,他们又没有一个系统去识别你是大病还是小病,所以这个系统就会造成一片混乱。通过改革把一般普通门诊能够引向到社区来,社区谁来接这个单呢?应该解放医生,让医生来开办社区的诊所,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这些普通的非住院的疾病,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孙莹)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