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满杀人焚尸案今日宣判 检方一致认定被告无罪

2016年02月01日 06: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全国瞩目陈满案再审。绘图杨仕成

陈满大哥陈忆又赴海南。

  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唐金龙海口摄影报道

  来海口5次了,前四次,陈忆和老婆李宇琪,因为弟弟陈满案,这对夫妻都没心情去海边。1月31日,陈满案再审宣判前一天,夫妻俩和律师王万琼来到了海口海边,一边看大海,一边商量第二天的日程安排。

  23年前,德阳绵竹籍陈满在海口打拼期间,被警方认定为系一起杀人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后经当地司法机关判处死缓,在海南美兰监狱服刑至今。

  去年12月29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最高人民法院确定,指定浙江省高院对陈满杀人纵火案,在海口琼海区法院进行再审。庭审期间,检辩双方出现“罕见”一致意见认为:陈满无罪!当天,鉴于案情重大,未当庭宣判。

  1月30日,王万琼接到浙江省高院电话,陈满案将于2月1日上午在海南省美兰监狱宣判。至此,这起被法学界称为“活着的聂树斌案”再次回到公众视线。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表示,陈满案系1979年刑诉法实施以来,最高检直接向最高院提起无罪抗诉的首例案件。

  五赴海南/

  大哥夫妇:弟弟回家时间,一定是白天

  陈忆夫妇这是第5次来海口。“上次再审开庭前,离家时,妈妈拉着我的手说,两个人出门,要三个人回来。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当庭宣判,弟弟没有回家。”陈忆说,这次,希望能接他回来过年。

  和参加再审一样,陈忆还是给弟弟带了新衣服。陈忆说,等弟弟回家过年,对他们全家都是一种煎熬。特别是耄耋之年的父母,年岁太高,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知道,他们都是咬紧牙关撑着。”

  上次庭审结束后,爸爸妈妈表面上很平静,其实,他知道,两位老人内心都很痛苦。父亲陈元成在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我们还没回到家,只有让年过八旬的妈妈在医院照顾爸爸,想想,我心里就不好过……”

  据律师王万琼介绍,此次宣判时间定在2月1日上午9点半,地点在美兰监狱。

  对于何时踏上回家路,陈忆表示,由于弟弟宣判结果未知,因此暂时还没有定。“如他能无罪释放,我们肯定是第一时间往家赶,和爸妈一起过年。”不过,由于弟弟涉案之后,有着很多非议。因此,弟弟回到家的时间,他们会特意安排在白天。“我们这样做,就是要告诉每一个邻居:弟弟是清白的,是无罪的!”

  盼儿回家/

  年迈父母:怕他冷,买了热水袋和电热毯

  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儿子再审宣判,陈元成、王众一夫妇还是不能去海口。老两口依旧只能在家里等候消息。

  不过,他们也没有闲着。1月30日,当律师传来宣判时间定了,他们又开始为陈满回家忙活。

  这几天,绵竹气温已降到零下几摄氏度。王众一说,不知道儿子回来那几天,是不是还是这么冷。他在海南20多年了,怕回来不习惯。“热水袋、电热毯都买好了。”

  同时,为让陈满有个好心情,还特意把朝公园的那间房整理了出来。“这间房间风景好,采光也好,他回来住,心情也好。”王众一说,回家了,就过正常人的生活。“我们也要平静对待这个事情,就当儿子出了一趟远门。”

  案/件/延/伸

  最高检:陈满案入选“2015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1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公布“2015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结果。其中,作为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最高检就陈满故意杀人放火申诉案向最高法提出抗诉”位列第二位。第一案为“检察机关立案复查建议再审,钱仁风申诉案获改判”。

  此外,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提起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介入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对11名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最高检挂牌督办4起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检察机关监督纠正王本余错案,杀人真凶被判死缓;检察机关依法决定不批捕“南京虐童案”犯罪嫌疑人等案,也入围“2015年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新/闻/链/接

  终身追责从制度层面防范冤假错案

  如何防范冤假错案?据央视报道,近几年,我国司法机关先后纠正了像呼格吉勒图案、福建念斌案、安徽于英生案等冤案错案,彰显了我国司法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但梳理这些案件,发现背后总有刑讯逼供的影子。为杜绝刑讯逼供,近几年我国从法律和制度上都加强了建设,予以防范。

  防范刑讯逼供需依靠法律和制度,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刑事诉讼法》,明确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不能强迫自证其罪和非法证据排除。这两个原则的制定,正是要从司法制度上堵住刑讯逼供的黑洞,从而减少冤假错案的产生。

  为从制度上防范冤假错案,2013年7月,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法官、检察官和人民警察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还要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也相继出台措施,防范冤假错案。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明确:采用冻、饿、晒、烤、疲劳审讯等非法收集的口供,都将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