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人:打老虎百姓喝彩 拍苍蝇百姓心生感激之情

2016年02月01日 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蔡方华:认识正风反腐对生活和梦想的正向影响

  蔡方华,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主笔,诗人。近日,记者就正风反腐话题对蔡方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团结湖参考”很多文章都与正风反腐有关,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否因主笔个人兴趣所致?

  蔡方华:在看到这个问题之前,从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大概一直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团结湖参考”这个公众号的崛起,本身就与反腐有关。如果不是对反腐尤其是“打虎”的贴身关注,估计就不会有数十万读者知道团结湖这个地名的存在。

  如果说得严肃一点,正风反腐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最引人关注的政治现象,决定中国命运、关系到全体中国人福祉,任何严肃的时政类媒体都不可能绕开它。

  从另一个不为人觉察的角度看,正风反腐也是这个波澜壮阔时代最富有吸引力的“大剧”之一。人的命运沉浮,世态的转变,超越想象的情节,所有的一切都让它成为既宏大又深沉的叙事。观察这一政治进程,实际上就是以谦逊的方式参与历史,甚至就是讲述历史。我们对正风反腐的关注,就是“复写”这种强烈的历史感。像二月河等作家都关注和分析的事情,我们这些媒体人怎么可能放过呢?

  记者:作为诗人,您能否用一首诗来形容2015年的正风反腐工作?

  蔡方华:这可难倒我了。一首诗不够,一本诗集又嫌累赘。如果删繁就简,我觉得唐代王湾《次北固山下》的两句诗基本上就够了,就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它很好地形容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所说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我个人的观察看,反腐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基本上不会输了,这就是所谓的“潮平”。《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出台,既像是执政党升起的船帆,又像是确定无误的信风。只要按照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风气的根本好转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记者:您常说“乐观改变中国”,文章里也多次提到梦想、信心以及“诗和远方”,这几年正风反腐实践是否让您和身边人更加“乐观”?

  蔡方华:这个问题,前些天一位读者也问过我。说实话,人们对反腐仍然存在不同认识,我觉得这有点像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你在一种腐败的空气中呼吸久了,一切都磨合得很顺利、很舒坦,所有拿不上台面的潜规则你都很熟悉,这个时候你就特别害怕改变,因为你得逐步适应“明规则”,你得学着走正道,这必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游戏规则的任何剧烈转变,都会带来短暂的茫然。我一直也在以乐观的心态引导读者,正确认识正风反腐实践,让他们看到这对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梦想的正向影响。

  从“团结湖参考”的读者评论可以看到,我们的“铁粉”都是倾向于乐观的。这大概算是我们对这个时代所做的微不足道的贡献。

  记者:在您看来,还有哪些方面不够乐观?

  蔡方华:不够乐观的方面大概有两个。一个是有些人的主观认识存在谬误,总觉得那么多年的风气,不是一两年的努力就可以改变的。还有人觉得,腐败和利益勾兑的规则深藏于传统文化与人性之中,根本就不可能祛除。这样的认识是可以改变的,不用太担心。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够乐观的,那就是正风比反腐的难度要大得多。反腐只要针对腐败存量和增量,持续不断地“打虎拍蝇”就行了。巡视这把利剑,已经锋芒尽显,派驻全覆盖的效力必将显现,可以较好地解决腐败问题。但正风意味着要和人性中某些根深蒂固的东西作斗争,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随着规则改变就马上见效的。正风不仅要正党风,还要引导民风转变,这意味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您怎么看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蔡方华:从以往的案例看,不少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都是在家人的“配合”下实施的,有的落马官员全家被查,教训十分深刻,也让人很痛心。家风不正、小环境出现病变,再坚定的领导干部也会逐渐被腐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建设,是从传统文化中引进思想资源,解决现实中面临的切实课题,针对性很强,又有很好的效用。(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正风的必然内涵。以家风引领官场风气,社会风气也会逐步好转。

  记者:您多次在文章中提到打“老虎”与拍“苍蝇”的“辩证关系”。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您有哪些建议?

  蔡方华:“老虎”很可恶,但一般人一辈子也难得见到一次。“苍蝇”看似无大恶,但“苍蝇”多了,却成为挥之不去的烦恼。反腐要想获得民意的持续支持,从严治党要想从理念走进现实,就必须向基层延伸,向人民群众的生活延伸,向底层政治现实渗透。打掉一个“老虎”,老百姓会习惯性地喝彩,但如果能够拍掉身边的“苍蝇”,他会油然而生敬佩与感激之情。

  但是,这种“延伸”不能仅仅依靠组织的力量,还要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要让群众说得上话。有些地方,“苍蝇”具有“老虎”的能量,还具有“老虎”所不具备的隐蔽性,如果没有群众的帮助,高举高打是很难奏效的。

  记者:对于今年的正风反腐有什么期待?

  蔡方华:经常有读者在后台给我们留言,反映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基本上都与腐败、与地域性风气败坏有关系。我相信今年的反腐依然会保持高压态势,但我希望良好的政治风气能够吹到贴近地面的地方,能够吹到人民的脸上和心头。只有温暖深入土壤,植物才会萌发美好的绿芽,花朵才会开放。(本报记者 瞿芃)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