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宠物坐火车需要办理哪些托运手续 只能搭乘行李车

2016年02月07日 0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月5日,北京站托运处,工作人员帮助一位女士搬运一条她准备托运的狗。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北京火车站达到节前客流最高峰,约18.5万人从这里出发回家过年,创下北京站春运发送旅客新纪录。客流量的大增,旅客托运的“货物”也远多于平常,包括宠物。按照相关规定,宠物只能坐行李车,而且必须办理检疫、消毒证明等。而对车站的装卸工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有时候忙起来赶不上饭点,只能吃泡面。

  春运AB面

  A “坐”上行李车 宠物春运有讲究

  2月5日,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东侧的行包托运处,一些特殊的“乘客”也将踏上春运的旅程。

  四个月大的边牧犬虎宝就是其中之一,当日19点51分,它将和主人搭乘K263次列车前往内蒙古包头。与普通旅客不同的是,它要乘坐的是行李车。发车前三个小时,主人杨子(化名)带着它来到北京站的行李托运处办理“登车手续”。

  宠物托运只能“坐”行李车

  虎宝在北京出生,杨子想趁着过年回婆婆家的机会,把它带回去。这是虎宝第一次坐火车,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杨子说,平时上班没法陪着它,而送回去正好能给老人做个伴。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部分宠物如猫、狗可以通过行李托运业务和主人一同出行。出发前几天,杨子就来到行李托运处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小狗需要有检疫、消毒证明,装进笼子里才可上车。

  虎宝已经打完了狂犬疫苗,这些都好办,但这只是基本条件。小狗属于特殊的自押“货物”,需要和主人同车出行,但又必须上行李车。这也意味着,如果想带着宠物出行,所选择的车次必须挂有行李车,且到达站需有行包托运业务。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都没有行李车,而普通列车也并非每列都挂有行李车。杨子在咨询后得知,从北京到包头,虽然一共有十多个车次普通列车,但当天能托运行李的车,只有K263一趟车。

  春运期间每天托运十几只动物

  到了托运处,杨子将虎宝放入笼子中,并出示了检疫消毒证,从填写托运单到办好所有手续,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虎宝和笼子总重10千克,从北京到包头的票价共计35元。

  时间还早,虎宝并没有被直接放到仓库等待上车,工作人员把笼子搬到了托运处的暖气边,允许它和主人多呆一会。这也是杨子最担心的问题,由于行李车没有空调,杨子只能事先为虎宝铺好一层毯子。在11.5个小时的路程中,她有三次机会趁列车停站去行李车看望虎宝。

  春运期间,托运小动物的人比平时多出不少,最近几天,每天都会有十几只小动物像虎宝一样从北京站乘车。

  因为临近春节,部分快递公司已经放假,一些不回家的人也会选择铁路快运把年货和礼品运回家。

  前来办理托运业务的,还有些带了厨刀等物品乘车,按规定这些刀具无法随行,只能托运回家。好在手续简单,填单、打包称重、交款即可,手续最短可以在五分钟内办完。

  2月5日当天,虽然来办业务的顾客络绎不绝,但还不需要排队。据了解,节前办理托运的高峰已经过去,更多的货物正飞奔在回家的路上。

  B 一分钟装卸15件 行李员都是细节控

  在行李从柜台进入库房后,将由北京站行装车间的行李员清点核对、计划车次,随后按到达站放到指定区域等待装车。

  5日下午三时许,由北京开往乌兰浩特的K1189次列车车底,缓缓停靠在了站台边,此时,由牵引机车和拖车厢组成的“小火车”已经装好货物,在靠近行李车的位置等候,行李车的门一打开,5名装卸工就开始忙碌起来。

  开车前1小时货物已准备好

  行装车间乙班值班主任王立新介绍,一般情况下,列车开出前一小时,所有准备上车的货物都已准备就绪,车底到达前20分钟,货物运上站台,准备装车。

  K1189要搭载的货物并不算少,共有8个拖车。每个拖车的小黑板上,写着货物的到达站,而在行李车车厢内,已经划好区域,为了方便在最短的时间内装卸完成而不影响列车发车,目的地相同的货物需要码放在指定的区域。

  装卸师傅们快速有序地装车,大约十分钟后,所有货物装完,小拖车缓慢掉头离开站台。很多时候,一个站台两边都会有列车停靠,装车区域也会有乘客通过,春运期间客流量更大,这需要牵引拖车的司机和装卸员工们更加小心,有时还得抽出人手疏导乘客。

  “我们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清点分类、装车卸车,但做起来却要考虑诸多细节,很有讲究。”王立新说,一分钟的装卸量最多在15件,装车时间有限,如何把货物摆放安全妥当,如何不干扰到旅客的正常上下车,都得考虑。

  酒水托运增多令装卸更谨慎

  春节前几天,旅客们托运的礼品、酒水会比较多,这需要装卸师傅们提高作业标准,更加小心谨慎。轻量、易碎的物品要靠墙摆放,不能有重物压着,随车托运的小动物们,得和大堆货物留出距离,防止被砸到。

  平时,北京站每天的行包吞吐量在1.3万件左右,春运期间每天维持在1.5万件左右,最高的一天达1.8万件。

  货运量增加了,但每天定点接送63对列车数并没变,甚至有时一列车还没走,另一列车已经到了,赶不上食堂的饭点是常事。王立新指着会议室一角摆放的五大箱方便面说,食堂没饭了,就来这吃泡面。

  装卸工季长学说,1.5万是货物进出站总量,但一件货物在清点、中转、上下车过程中,可能要搬好几次,“我自己也算不出每天搬多少件货,但最近肯定比平时多。”

  老季是顺义人,回家得地铁加公交,一个单程需要两个半小时,“我这还好,有地铁,有的同事住密云,只能坐公交晃回家。”春节期间的排班一如往常,他将在除夕的下午六点下班,而接他班的同事,就要在站台和库房里过年了。

  火车行李托运流程

  到火车站托运厅验货处验货,确认货物符合运输规定后,由验货人员将盖有人名章的托运单发给托运人。

  正确填写托运单,将品名、件数、到站、发货人、收货人等资料详细填写清楚。按照货物包装标准到打包处打好包装。

  持已填好的托运单到司磅员处检斤过磅,由司磅员将货物的件数和准确重量用红蓝铅笔填写在托运单上,并盖人名章。

  持托运单到制票窗口进行制票并交纳运费,得到绿色的提货联和红色的报销联后,托运程序进行完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力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