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3岁男童电梯玩耍手指被夹断(组图)

2016年02月18日 14: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江苏南京:3岁男童电梯上玩耍 手指被卡

  16号下午,在江苏南京的一家商场,两名男童在自动扶梯边玩耍,其中一个孩子在跳上电梯后摔倒,手指被电梯卡住,现场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了事件的全过程。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16号下午点5点多,两名孩子在商场地下一楼自动扶梯口嬉戏玩耍。这时,两名孩子中一名年纪较大的孩子,反方向跳上了下行的电梯进行玩耍。随后,年纪稍小的男童也效仿着跳上了电梯,却不幸摔倒,手被卡在了电梯里。见此情形,附近的许多人赶紧上前帮忙施救,电梯的自动保护装置也在几秒钟后启动,电梯停开。

  孩子救出之后,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经医生检查,男童左手除拇指外的4根手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中指和无名指神经血管和骨质完全断裂。

  据了解,被卡的男童今年3岁,是商场一家商户亲戚家的孩子。事发当时正是商场清场时间,身边没有大人看管。

  17号,记者从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了解到,男童已经于16号晚进行了断指再植手术,目前正在恢复中,手指能否完全康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商场也于事发后关闭了所有手扶电梯,进行进一步的安全检查,当地质监部门也已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电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调查。

  衣物卷进扶梯夹缝引发事故

  自动扶梯夹住孩子酿成的惨剧并不少见,除了孩子嬉戏、缺乏监护造成事故之外,孩子身上穿的衣物有时也会引发事故。

  在重庆渝中区的一栋大楼里,一名9岁男孩与小伙伴在自动扶梯上嬉戏玩耍,衣服不小心卷入扶梯,导致男孩窒息身亡。一位目击者说,当时男孩从二楼坐扶梯下来时,一屁股坐在电梯的梯级踏板上。也就是这一坐,使男孩的衣服卷进了电动扶梯的夹缝里。

  类似的事故在广东中山也曾发生。一名两岁的孩子乘扶梯时,右腿就被夹住了,最终导致右腿从脚踝部位被截断。而引发悲剧的正是孩子穿的洞洞鞋,这种凉鞋因表面有很多透气的小洞得名,是不少孩子夏天的最爱。而事后质监人员经过模拟实验发现,洞洞鞋柔软,易变形,和扶梯上的围裙板发生摩擦后,容易被卷入电梯梯级和围裙板的缝隙里。

  自动扶梯扶手槽有多危险?

  孩子年纪小,对很多身边的危险缺乏认知。而电梯接缝伤人的事,也已经不是个例了。那么电梯的哪些接缝对孩子来说最危险?家长们又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电梯安全专家说,扶梯比较危险的地方有四处分别是:扶手槽、末端梳齿板与踏板的缝隙、阶梯与围裙板的缝隙、扶手与建筑物的夹角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分别对这四处进行实验,看看当意外发生时,不同的危险地带都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它们的危险指数分别有多高?

  将把模型假手放进扶梯下侧的扶手槽,会发生什么情况?

  我们看到手被扶手夹进扶手槽后,仅三秒钟就停止了运行。扶梯的扶手槽处包裹着的这块黑色橡胶其实是一个按钮,当有异物被卡到这里时,这个按钮会被触动,自动扶梯就会立即停止。

  仔细观察并不难发现,扶梯扶手胶皮的连接处的边缘并不是很圆滑,甚至可以说有些锋利,别说是孩子,就是成年人的手不慎被夹在里面也会破层皮。通过实验,扶梯扶手槽危险指数:2度。

  前沿板与踏板缝隙处有多危险?

  在现场,记者对前沿板和脚踏板缝隙进行了测量,通过测量发现这个缝隙虽然并不是很大,但是足以容纳一名三岁左右孩子的手指尖。当扶梯运行至末端,插在扶梯踏板的模型手与扶梯前沿板逐渐“合”在一起的瞬间,模型假手的手指就被牢牢地卡在了缝隙里,并被不断往里带,但自动扶梯始终未停。

  陈工:前沿板的动作力量大约在十五公斤左右,十五公斤的力才会推动前沿板动作,扶梯才会停止运行。

  记者:那一般小孩的力量会有多少?

  陈工:这主要是前沿板和梯级的一个加进力,别说是小孩,就算是大人,这个力量也可能会把手指夹断。

  通过实验,前沿板与踏板缝隙处危险指数:3度。

  梯阶与围裙板之间缝隙危险吗?

  有些孩子乘扶梯时喜欢将脚靠在围裙板上,安全专家将一只鞋底厚度为5毫米的儿童凉鞋放进扶梯侧围裙板间缝隙,瞬间整个凉鞋就被卷进缝隙中。实验发现,当凉鞋夹入缝隙时,扶梯未停止运行,且有一股很强的力量向缝隙中拉。当凉鞋被卷出来后上面已是“油迹斑斑,伤痕累累”。可想而知,如果这是孩子的脚将会是怎样的惨状。通过实验,梯阶与围裙板缝隙危险指数:4度。

  扶手与建筑物夹角存危险吗?

  一些商场内扶梯旁常常会有些建筑物夹角。为更直观的看到当头部伸出扶手之后,与横梁相撞产生的力量造成的后果,专家将横抱模型假人从一楼向二楼移动。当扶梯上行至夹角部位时,模型假人与夹角相撞,会出现怎样的一幕呢?

  模型假人在经过扶梯和横梁的夹角处后,头就被横梁夹断了。可以想象如果是真人头部位于这个夹角处,很有可能导致头部、耳部被夹受伤甚至窒息。实验证明:扶手与建筑物夹角危险指数:5度。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