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遛狗途中遭大狗咬 狗主人赔3万多

2016年02月18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春节假期已过,市民生活渐归正常,狗市也恢复了热闹。不过,牵狗回家时,你也许应该对“风险”考虑一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州法院了解到,因养狗咬伤人而对簿公堂的“血淋淋的教训”不在少数,个别案件中狗主人甚至因爱狗“任性”赔付3万多元,国内一些地方更出现了宠物狗咬人狗主人被判刑的实例!

  如何保持正确的养狗“姿势”?发生狗咬伤人事件后,又要做哪些“动作”日后上法庭才能不“吃亏”?要想不被宠物汪的“任性”拖累或是“吃亏”,做好以下注意事项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了。

  事发

  晨起遛小爱犬

  途中遭大狗咬

  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李大爷最近才结束了两桩因狗而起的官司。

  去年4月19日早上6时许,李大爷牵着自己的博美犬“松松”出去散步,顺便到市场买花。当他经过新凤凰村牌坊旁边的一条横路时,一条大狗冲出来咬“松松”。李大爷一把拉起爱犬,不成想大狗跟着跳起来追咬,还将李大爷的右手臂一并咬伤,伤口流了很多血。

  大狗的主人黄女士说,事发当天一大早,她起床准备出门,打开铁门时狗趁机跑了出去……

  看到李大爷被自家狗狗咬伤,作为主人她跟着老人回了家,并叫老人家去医院。

  李大爷当天到广州新海医院住院治疗,直至去年5月9日出院,共住院20天。事发后,李大爷的博美犬“松松”被送到宠物医院住院治疗,一周后因救治无效死亡。宠物医院出具的动物死亡报告书载明博美犬“松松”治疗时主要诊断为“腹壁疝、肺淤血、急性胰腺炎”,死亡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继发多器官衰竭”。

  起诉 法院做出裁定 狗主赔三万多

  黄女士说,狗是儿子养的,于去年4月4日从乡下带回广州。儿子于事发前一晚来家吃饭,顺便将狗带了,原准备转天带走的,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发生了咬伤人的事件。

  事发当天,黄女士向李大爷支付了医药费5400元。黄女士还表示,其只负责老人家的医药费,并认为老人家的狗受伤与其无关,其不负责小狗受伤的医药费,同时表示不清楚小狗受伤是否与自家的狗有关。

  见此态度,李大爷向广州市海珠区法院提起了诉讼。在关于狗的诉讼中,他要求黄女士赔偿宠物狗治疗费10759.5元、宠物狗款项3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元;在关于他本人所受伤害的诉讼中,他要求黄女士赔偿医疗费14019.7元、护理费23172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元及后续治疗费等共6.5万余元。

  法院一审认为,黄女士的狗没有加狗绳,没有进行养犬登记,黄女士未对狗采取妥善安全措施,对于李大爷的博美犬“松松”的受伤和死亡存有过错。

  对于宠物狗的损失,法院核定认为,李大爷的损失共14409.5元(即医疗费10409.5元+宠物狗价款2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应由被告赔偿;对于李大爷本人所受的伤害,法院核定李大爷的损失共19819.7元(即医疗费14019.7元+住院伙食补助费2000元+营养费200元+护理费16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扣除被告已赔偿的5400元,被告应再赔偿14419.7元。

  也即,因为没管好自家的狗,黄女士要赔偿3.4万多元。

  现象 宠物汪咬伤人 广州案例不少

  记者从广州法院了解到,类似李大爷这样被狗咬伤的案件不在少数。海珠区法院2014年至2015年10月受理了因狗咬人引发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6件,花都区法院和天河区法院2015年以来也出现了数宗类似案件。

  这类案件不少发生在住宅小区、公园广场等遛狗区域,对簿公堂的双方往往是住在同一小区的老住户、老邻居,却因未拴狗绳、遛狗时未尽注意义务“肇事”而惹诉讼。伤人犬只以无犬只登记证、无犬牌、无犬只免疫证明的“三无”犬只居多,该类犬只或属于被遗弃、逃逸犬只,或其饲养人或管理人疏于管理,没有对犬只采取诸如佩戴口罩、系戴犬绳等必要安全措施。

  法官剖析:狗咬未致伤残 也能精神赔偿

  经办法官分析指出,狗伤人事件发生的很大原因,是宠物饲养人安全意识不足,而且在纠纷发生后,不少饲养人往往不承认是自家狗咬伤人,企图以被害方没有证据证明是自家狗咬伤人来推卸赔偿责任。

  法官指出,依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如果饲养的宠物伤人,宠物饲养者或管理者一般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在受害人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情况下受伤的,饲养人或管理人可以不承担或减轻赔偿责任。

  许多案件中,被害人提出了精神赔偿的请求。那么,被宠物咬伤,什么情况下受害人可以获得精神赔偿?法官表示,在人身损害案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赔偿一般以受害人致残为前提,如未致残,则要从受伤害的具体情形分析,比如是否受到恐惧、有无确定存在病毒危害等方面。

  在广州市花都区法院审结的一宗狗咬人案中,一男子傍晚在自家小区散步,被邻居重达65公斤的狼狗咬伤。事后,该男子将邻居告上法院索赔3万元精神损失费。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男子在散步时突然被狗咬伤,无论是精神上还是心理上均给他带来一定的压力和影响,而且被告并无证据证实其饲养的狗已定期注射疫苗,该狗是否携带狂犬病毒也无法知晓,且狂犬病属于凶险的病毒性疾病,潜伏期长短不一,目前亦尚无治愈该病的有效方法,从而必然导致唐某身心产生恐慌,给其带来精神上的伤害。法院结合该男子的伤情及被告的经济能力,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赔偿数额为6000元。

  法理延伸:宠物恶性伤人 主人或担刑责

  律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宠物伤人后主人承担的是民事赔偿责任,但也不乏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

  2010年4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法院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狗饲养人康某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例因“狗咬人”而给予饲养人刑罚的案件。案发时,康某饲养的3只恶狗挣脱狗链在村中游荡时,追咬4名村民,致1名男童死亡。

  为何要追究狗主人刑事责任?该案法官韩玉东说:“对康某追究刑事责任有两条理由:首先是因为案件的后果恶劣,造成1人死亡;其次,这几条狗属于‘惯犯’,多次咬伤邻居家畜禽,并经常追咬村民。狗的主人在明知道狗链基本处于无效状态的情况下,有能力预见到狗会咬伤他人,但主观上对危害结果持放任的态度,客观上危及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安全,其行为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因为这种危害结果的侵害对象是无法预料和不特定的,尽管康某的行为只危及了一个人的生命安全,但危害的也是公共安全。由于康某对被害人积极赔付,并且认罪态度良好,属于从轻情节,因此判决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

  此外,2015年3月,黑龙江尚志市一名少年被邻居家的狗咬死。事发当日,狗主人刘某某在院内发现后,为逃避责任,将受害少年尸体移至工厂附近河边抛弃。法院认定,刘某某明知其豢养的烈犬具有攻击性,应当预见其可能导致被害人受犬加害的严重后果,由于疏忽大意,未尽安全管理义务,致使受害人被犬撕咬后死亡,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且在被害人死亡后移尸抛弃,情节恶劣,酌情从重处罚,决定对其判刑5年。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丁一元律师受访认为,判定饲养人或管理人是否需承担刑事责任,主要看其是否具备犯罪故意,如指示动物故意伤人或放任动物伤人,简言之就是将动物作为犯罪的工具,如果不满足这类条件,一般无需承担刑事责任。

  须知事项:养犬按规登记 被咬留存证据

  ●饲养人应按照《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犬只登记,领取犬牌,取得犬只免疫证,携带犬只进行户外互动时,应用犬绳牵领犬只,佩戴犬牌,大型犬还应佩戴口罩。

  ●法官建议,市民一旦被动物袭击,一定要做好取证工作,应利用手机对致伤动物、自身伤口进行摄录;报警并保存好报警回执或出警记录;寻求周边人的帮助必要时还可作为证人还原事实;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保留好病历材料以及收费单据。(记者 董柳)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