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频现“天价彩礼”:性别比失衡 习俗被扭曲

2016年02月26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春节前后是结婚高峰期,本是喜庆的事儿,但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彩礼成为城乡青年难以承受之重,让网友直呼结婚“结不起”。专家表示,扭曲的“天价彩礼”既有城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因素,也与功利、攀比的社会心态有关,给新婚家庭带来巨大负担,建议政府、社会各方采取“减压”措施,引导婚姻风俗回归健康理性。

  多地“天价彩礼”频现 网友直呼“结不起”

  日前,有关“天价彩礼”的报道频频“亮眼”。在一些地区,出现用秤称足三斤三两百元大钞作彩礼的现象。还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万张5元钞票,共5万元,1000张百元大钞,共10万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价。更有的地区按女子学历标价,本科15万,大专12万,中专10万……

  山东曹县一位村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鲁西南地区,年轻男女恋爱基本确定关系先要搞一次“小见面”,按当地一般行情,男方此时要给女方准备20条烟、20箱酒、400斤瓜子、400斤茶叶、400斤糖果等;正式提亲称为“换小条”,男方要准备的物品,除了四金一钻(金项链、金手镯、金耳环、金戒指和钻戒),有的地方还会准备一些现金;订婚时,男女双方家庭见面称为“换大帖”或“大见面”,男方除了准备烟酒糖茶以外,需要买房,有的女方家庭还会要求买车。

  当地村民反应,所谓的用秤砣称现金的做法的确存在,三斤三两百元大钞大约12万元,还有地方流行六斤六两,虽然这种大额礼金是个别地区个别现象,但是总花费居高不下,成为男方一项沉重负担。

  甘肃陇东地区“天价彩礼”也由来已久。2015年2月媒体报道了镇原县彩礼连年上涨,大龄男青年娶不起媳妇,引发热议。镇原县交通闭塞,是甘肃省58个连片特困县之一。屯字镇川口村村民告诉记者,该县塬(高原上的平地)区彩礼一般为15万元左右,山区还要高出2、3万元,彩礼加上“三金”、服装、婚礼花费等约需要25万元,一户农民每年种地的收入仅有2万多元。当地婚事行情的持续走高,更是催生了媒人借机敛财、骗婚等问题。

  习俗被扭曲、性别比失衡:嫁女成为“致富”机会?

  专家表示,彩礼形成的过程有历史和文化原因。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在过去,“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这种观念深入人心,男方通过支付彩礼证明自己家族的实力,也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女方家庭的一种象征性补偿,让出嫁的女子安心。但如今的“天价彩礼”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扭曲,是一种互相攀比,超出了男方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甚至出现举债结婚、因婚致贫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彩礼”不仅多发,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变本加厉。鲁西南地区一位常年做村行政工作的李姓老人告诉记者,有的家庭把女儿出嫁当成一次难得的致富机会,甚至有“卖女儿”的嫌疑,要求男方必须出重金才能成婚。“现在的‘行情’就是这样,男方家庭困难一些的,女方会多要点钱;男方经济状况好一些的,女方则可以少要2、3万元。”甘肃庆阳地区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专家分析认为,畸高彩礼、天价嫁娶的背后,有中国社会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女人口比例为51.2︰48.8,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尤其在部分农村地区,男性适婚人口明显过剩,‘嫁娶资源’供需失衡,必然带来对稀少资源‘身价’的抬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周孝正说。

  周孝正同时指出,除了人口性别结构失衡,不良嫁娶习俗的形成,更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文化因素。在甘肃和山东的实地采访中,许多村民就告诉记者,男方“打肿脸充胖子”,女方靠彩礼显示女儿“身价”,是导致彩礼行情被越推越高的重要原因。

  “天价彩礼”“买”不来婚姻幸福,如何为婚嫁“减负”?

  刚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小李告诉记者,他来自广西,女友是山东人,虽然在北京是“有房一族”,但由于买房子装修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所以在女方家长提到彩礼时,他非常尴尬,一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而女方家长则坚持没有彩礼不能结婚,闹得很不愉快,婚后一直有个心结。

  多地农村村民也告诉记者,一些家庭为儿子结婚背债十几万甚至更多。“有的新媳妇刚嫁过来,就要跟着公婆一起还债,整天躲在家里哭。”不少村民为了给儿子解决终身大事,几乎动员所有亲友关系举债,“亲戚见了都躲着走”。

  专家表示,已经有很多鲜活的例子证明,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彩礼不仅不能给新人带来幸福的婚后生活,反而为家庭矛盾和贫困埋下隐患,亟需积极引导。

  张宝义呼吁,应进一步加强引导,鼓励个性化婚姻的发展,增加对婚姻的理解和幸福的认知。彩礼的风俗不是不可以有,但不能对婚后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是底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应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婚恋风尚,视经济条件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可以把反对“天价彩礼”引入村规民约,规制不良婚娶风气。

  对此,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积极引导。2015年3月,甘肃省庆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订了《关于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抵制“天价彩礼”、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禁止媒人借婚介敛财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2015年以来,山东巨野县围绕广大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事大操大办有所抬头的趋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力图刹住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采写记者:许雄、赵仁伟、肖正强、王阳、付光宇、梁天韵)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