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大赏樱季又出新招 看他国如何应对“校园变景点”

2016年03月05日 13:3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三月看樱花”, 武汉大学的樱花当属一绝,但也总会让人想起武汉大学的“赏花烦恼”。既不能拒绝络绎不绝的游客,又不能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

  最近,武汉大学出台了赏樱新政策,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不再对外售票,社会公众虽然可免费参观,但需提前进行网络实名预约,并将限定每天的最高参观人数。

  为控制人流,几年来,武汉大学在赏樱季节对社会上的游客都会收取20元邮票,对于今年武大出台的赏樱新政策,武汉大学党政办主任徐东兴解释,客观原因是武汉大学正在对樱花大道沿线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建筑进行整体维修,武大樱花主要观赏区之一樱花大道无法对大家开放。

  徐东兴介绍称,今年新政重点是6个字,分流加限流加预约。樱花开放期管理困难和安全压力更为突出,所以建议社会公众尽量不要向武大聚集,对坚持来校参观的公众采取网络实名预约,限量免费、双重核验的管理方式。

  今年,武大最佳赏樱时间预计为3月12号到4月4号,每个工作日的参观人数限制为1万人,周末为2万人,社会公众最早可以提前三天在武汉大学主页、武汉大学官方微信,通过相关链接使用身份证号和姓名等基本信息实名预约获得进校参观资格。为了避免大量赏樱游客盲目聚集武大,武汉大学还专门拍摄了公益广告片加以引导。

  武汉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霄鹍表示,今年因为公物维修等特殊情况,可能会让一部分公众感到失望。校园里一半以上樱花无缘和大家见面。武大将尽早、尽快、尽量广泛地让大家知道真实情况。

  校园成为旅游胜地,有利有弊。那么,面对校园变“景点”的情况,其他国家是什么态度呢?是否也会采取一些限流或其他方面的管理措施?

  美国名校遍地,名校通常也是旅游地。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表示,美国大学对待游客基本是欢迎的,因为这其中有他们的现实考虑。

  李玚指出,在美国,一些热捧的景点向来是没有围墙的,学校一般不会轻易对游客下逐客令,通常情况下也不反对游客参观校园。事实上,学校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即使在一些军事院校,比如西点军校、海军学院等,对民众也是开放的。一方面,吸引潜在生源,另一方面,吸引有竞争力的学者。通常,学校都会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接待,带领游客按照比较合理的顺序参观校园,同时配有一些对校园景点讲解。游客也可以在大学网站上搜到相关信息。通常情况下,只有教室会限制游客进入。

  美国高校也不是无限制开放。李玚表示,在某些特殊日子里,学校也会对外来游客采取限流措施,只是相比于直接限制固定的人数,这些措施更柔和些。

  李玚指出,在一些顶级私立院校,比如哈佛大学。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日子,比如学校庆典、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等,人流比较多,就会限制。但对游客的限制也非常有限,不会有硬邦邦的外来人员管理条例,它会通过要求参观者出示身份证,或限制停车位、停车时间等方式限制人流。除此之外,会有比较完备的监控系统,如果游客在参观期间出现特殊情况,也在学校监控之下,可以快速应对。

  同样开放的还有英国的大学。英国的大学也没有围墙,各个学院的楼分散遍布在城市或小镇某片区域,以牛津和剑桥这两所世界级名校为典型。曾就读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的谷琳琳介绍,开放式的英国大学自然是不限制游客参观学院楼的外观和楼外的景色的,但要进入学院楼内通常需要买票。

  谷琳琳介绍称,牛津大学是没有围墙的,有的学院让进,有的学院收费,门票大概三镑左右。牛津大学有个地方,是《哈利波特》的食堂,是收费的。剑桥也是一样。国外学校在招生前有一个开放日,学生和学生家长可以前来参观,听老师讲解等。

  在日本,围墙式的高校照样也不会阻挡游客的脚步。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大学不会出现蜂拥而至的场景。日本大学很少有门卫,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只有学校图书馆才需要图书证或其他证件才能进入。日本大学有不少人去参观,但即使是名校,也不会出现蜂拥而至的现象。周末或假期,学校也会组织一些参观,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学生报考,让考生身临其境感受一下各学科的具体情况,为他们更好选择专业铺路。东京大学暑期会有校园参观日,这天每个系都在校园里开展各种活动,参观的人可以自由参观,也可以参加学科组织的动。由校方人员带领参观研究室、图书室、实验室等地方。有的专业还会有资深教师登台讲课。日本名校才会组织校园旅行,一般会安排在周末或假期,一次2个小时左右,由导游讲解学校历史建筑和校园故事等。也会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但日本家长主要以让孩子了解学校文化为目的,从小学就让孩子励志报考东京大学等名校的家长并不多见。(武汉台记者曾小曼 吴江龙)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