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6年03月05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题: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的心里话:“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樊永强、李大勇、吴凯波

  在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3周年之际,记者5日采访了雷锋生前所在连——陆军第40集团军某工兵团汽车连连长薛步瑞。他向记者讲述了新形势下连队官兵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动人故事——

  我们连是雷锋生前所在连,50多年来,连队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传家宝,一代代官兵接续传承、发扬光大。新形势下,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把雷锋形象刻在心里,让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这些年,受不良风气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不少新兵对雷锋也带着疑问,有的甚至感到雷锋精神OUT了。

  为“拉直”问号,我们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教育,让官兵迈进连队的门槛,就把雷锋装进自己的心坎。坚持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雷锋、全连答到,每逢新学员报到、新兵下连都组织到雷锋塑像前宣誓;将雷锋生平、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实质、连队学雷锋传统编成手册,邀请雷锋战友乔安山、历任雷锋班班长作报告。在融入雷锋集体、熟知雷锋常识、走进雷锋心灵的过程中,官兵们不断深化了对雷锋精神的理性认知、情感认同和追随自觉。

  当患有重度脑血栓的雷锋班第3任班长于泉洋跪倒在“雷锋铺”前时,当雷锋工友易秀珍含泪把50多页的回忆录交到官兵手中时,全连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在传承修鞋机、节约箱、理发箱“三件宝”的同时,还把时代元素注入雷锋精神教育,推出学雷锋微博、数字化礼包和善淘箱“新三件宝”,借鉴“一站到底”电视节目开展“我爱学日记”活动,创作传唱《雷锋啊我们的好班长》等3首歌曲,使雷锋精神成为新生代官兵头脑中永不消磁的“记忆芯片”。

  全面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做“活雷锋”

  雷锋是对党忠诚的战士、精武强能的标兵、为民服务的模范,全连官兵自觉把老班长当“镜子”,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走进连队,最醒目的标语是“接过雷锋枪、一心向着党”;置身操场,最响亮的口号是“武艺练不精、不配当传人”。我们大力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连官兵90%能独立执行任务,四分之三能熟练完成交错轨道桥等高难科目。

  在官兵中,最执着的追求是“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当社会上争议弱势群体“帮不帮”、跌倒老人“扶不扶”、车轮下的孩子“救不救”的时候,我们一如既往用地用行动证明一切。

  2013年开始,连队接续打造“爱心字典”“爱心书屋”等公益项目,累计为边远山区孩子募集字典1.1万本、图书3.2万册、衣物5000余件。

  2015年3月,战士崔圣彪外出看见一位老大爷在雪堆里掏垃圾吃,询问后得知他被人骗到这里。崔圣彪当即买了几个汉堡,还主动买火车票送老人返回吉林磐石老家。后来,老人的儿子几经周折找到连队,激动地说:“要不是遇到活雷锋,我父亲真不知道会咋样!”

  扛起学雷锋的旗帜,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雷锋是不朽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具有穿越历史的时代能量。

  在连队荣誉室里,珍藏着半个多世纪从全国各地和国外寄来的47万余封书信,这是人们对良好社会风尚的真切呼唤。

  我们引导官兵既当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又当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我们义务担任了全国358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与572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不断拓展传播雷锋精神的阵地。

  2012年起,连队和北京大学团委携手开展“共建共育培训班”“善淘在行动”等活动。在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汇报展示上,雷锋班班长毕万昌与学生代表对话交流,北大学生唐青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自愿报名参军,光荣地成为雷锋班第219名战士。

  连队紧跟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在上级开通的“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中,先后设置“揭秘雷锋”“雷锋知识ABC”等7个专题,推送稿件150余篇,登上年度微信风云榜。

  一茬茬官兵“走进连队学雷锋、走出连队做雷锋”。北京有牵头组建“雷锋车队”的李峰威,山东有婉拒失主重金酬谢的“最美老兵”胡敬洋,辽宁有扎根岗位默默奉献的“百姓雷锋”马占国。2014年,雷锋班历任班长发起成立“雷锋精神传承团”,万余名成员遍及全国17个省市。

  雷锋精神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些年,德国、瑞士等6国军队代表团慕名来到连队参观访问,雷锋精神成为展现中国军人形象的“闪亮名片”。法国地面部队司令索梅尔访问连队时感言:“雷锋的奉献与和平精神,应该弘扬到全世界。”

  雷锋是陆军部队的一名汽车兵。我们一定珍惜荣誉、传承薪火,争当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排头兵”。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