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7岁老人跑完洛杉矶全马 豪言80岁前完赛六大满贯

2016年03月06日 05: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老人正在做平板支撑。

首次参加全马,老人跑得很轻松。

  “我想动员和影响更多的朋友参加跑步活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跑得慢,但我一直在跑。慢慢地跑,人人都是可以参加马拉松的。”

  ——罗广德在上个月结束的洛杉矶马拉松比赛,77岁的成都老人罗广德以5小时51分的成绩顺利跑完全程,在75岁到79岁完赛的28人中,排名第6,这是洛杉矶马拉松历史上该年龄段华人跑出的最好成绩。3月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罗广德儿子罗壹翔,他说:“当时我是和哥哥罗壹雄一起陪爸爸跑完的,这是马拉松历史上首次出现双胞胎陪伴父亲三人完赛,我们还打算为此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励志楷模

  七旬老人追逐梦想

  罗壹翔和罗壹雄是国内知名度颇高的跑步达人,曾参加过不少国外马拉松的顶级赛事。受两位儿子的影响,迷上跑步的罗广德从2014年正式开始追逐自己的马拉松之梦。他在《一个77岁中国人的第一个全马》中写道:“从2014年初至2016年2月13日洛杉矶马拉松前,两年多的时间,我的跑量已达到2800公里,游泳64800米。由于进行了上述的铺垫和量的积累,为参赛全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增强了我的自信和完赛的决心。”

  全长42.195公里的全马,一些年轻人都无法顺利完成,何况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罗广德也说:“跑全马绝非易事,一是我年事已高,腰力不支,二是里程更长,心肺功能能否承受?会不会出现意外?三是去年跑重庆半马和温江半马时,虽然完赛,但仍显吃力,一家人都不太放心。但是,我不想止于半马,坚持再拼搏一次,再挑战一下自我。”

  毅力惊人

  每周都要跑50公里

  在罗壹翔眼里,罗广德的身体素质要比周围同龄的老人好很多,“我父亲每周都要坚持跑50公里。他以前是学校校长,年轻时就很喜欢打篮球和游泳。他几年前在家中安装灯泡的时候,不慎摔倒,伤了腰部,通过快走到慢跑逐渐恢复腰伤,再加上核心力量训练,后来参加马拉松,腰也没什么影响,反而越来越强。”

  罗广德的大儿子罗壹雄算是他的“私人教练”,今年2月为备战洛杉矶马拉松,罗壹雄陪父亲做了几次有针对性的训练。“做核心时,我让爸爸与我一起:腹部静力、腰背静力、平板支撑、腰胯静力四个动作,每个动作做3组,每组做60秒。我发现爸爸的核心已经练得挺不错了。我在国内辅导一些跑团时,很多年轻人完不成的动作、时间,爸爸均能完成。”

  除了毅力惊人,罗广德还详细记录了自己备战全马的整个训练过程:“在洛杉矶马拉松赛前的三个半月里,这里气候暖和,锻炼环境及条件更好。我的运动记录:1.跑步65次660公里。2.游泳10次21800米。3.核心力量练习36次1080分钟。4.平板支撑94次212分钟,体力、耐力以及腰力等有了明显的增强。赛前10多天,儿子要求我跑了一个25公里,用时3小时14分,未出现任何不适……”

  豪情万丈

  要跑全马六大满贯

  正是因为其坚韧,参加洛杉矶全马时,罗广德的身体状况全程都处于极佳状态。2月14日早上,25000多参赛者挤满在洛杉矶全马出发前的广场。穿着参赛背心、短裤的罗广德虽然冷得直打哆嗦,但却异常兴奋:准备了一年,参赛全马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比赛开始后,罗广德跑得很顺畅,但是当他跑到15公里时,双脚前脚掌开始阵痛,本来他可以在医疗点喷一下止痛药缓解的,但老人认为这太耽误时间了,坚持继续跑着,神奇的是,当他跑到30公里时,痛感消失了。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罗壹翔和罗壹雄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离终点还有两公里时,儿子劝他如果累了就走吧,但罗广德表示,走可能要超过6个小时(本次赛事关门时间是6个半小时),他坚持要在6小时内完成,于是继续奔向终点,最后以5小时51分完成比赛。

  罗广德对自己完赛洛杉矶全马的感受是:“志存高远。人要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地磨励自己,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丰富、多彩一些。”他还表示,在一个个目标实现之后,难度更大的新目标在向他招手。

  “父亲今年还要参加11月6日纽约马拉松,这将会比洛杉矶马拉松更有挑战性,因为它是世界马拉松赛六大满贯之一。”罗壹翔说:“父亲还有个心愿,就是争取三年左右,即在他80岁以前,完成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柏林、伦敦、东京世界六大满贯赛事。”

  越跑越强

  缺席“成马”很遗憾

  罗 壹 翔 告 诉 记 者 :“2015年,我父亲完赛了重庆国际马拉松半马和温江半马,但当时的成绩和状态都没有这次洛杉矶全马好,这得益于他长期坚持锻炼和加强核心力量练习。”

  平时,罗广德也会争取参加一些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以提升自己的参赛经验和水平。3月27日,全球首个奔跑在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之间的马拉松比赛——2016成都双遗马拉松将在成都举行,本来他也很想来参赛,但是因为之前他已经订好了4月回成都的机票,机票无法改签,所以只有抱憾缺席了。“我父亲是成都人,只要这里举行马拉松比赛,他都会尽量参加。”罗壹翔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