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边防巡航湄公河:一天中最多遇到109艘船只

2016年03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月26日11时30分许,雨后的云南关累港,3艘标有“中国公安边防”字样的船艇徐徐靠岸,第4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艇顺利返航。

  这支联合巡逻队伍于2月23日出发,沿湄公河顺流而下,开展每月一次的常态化巡逻执法。

  “通过每月一次的联合巡逻执法,以及设立在湄公河流域的常驻联络点,有效地维护着湄公河航运的安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政委说。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是在震惊世界的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的湄公河“10·5”惨案发生后,依据中老缅泰四国《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于201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的。

  就在2月18日,在湄公河老挝班相果水域连续发生两起老挝籍民船沉没事故,湄公河联合执法巡逻老挝班相果联络点与老挝边防连队、班相果公安检查站积极开展救援,成功救出所有7名船员和部分运载货物。

  “在湄公河上跑船,越来越安全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抢劫、勒索了!”3月2日上午,在繁忙的关累码头,已有16年行船经历的“中辉6号”船长钟泽然说,“前几天,在老挝跑货途中,看到四国联合执法船在巡逻,连泰国和缅甸的同行都称赞如今的湄公河是一条平安的河、赚钱的河。”

  “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救援”

  “一艘老挝籍货船在班相果下游3公里的挡板滩水域因船艇螺旋桨故障导致船体失控,船尾进水下沉!”2月18日9时,一起警情让湄公河联合执法巡逻老挝班相果联络点指挥室值班官兵瞬间紧张起来。

  警情就是命令。班相果联络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近3个小时的救助,3名船员及遇险货船脱离危险。

  13时许,班相果联络点再次传来警情,一艘老挝货船因走错航道,货船中部触礁,船体破损下沉。班相果联络点随即联合老挝联合执法力量前往救援。4小时后,成功救出4名船员,同时还挽救了搭载在船上的54头牛。

  类似的救援行动,在持续4年多的联合执法中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自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通过这一机制在中国关累至泰国清盛航段成功处置商船搁浅、触礁、沉没事故137起,救助船员286人,打捞沉船12艘,安全转移货物3960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960万元。

  在刚刚巡逻返航的53901执法船上,来自重庆的70后船长张世松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却是巡航救助方面的“行家”。

  “我们一天中遇到的船只最多达109艘,密度相当大。”作为水上支队建立以来第一批特招入伍的船长,张世松“已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救援”。

  2015年6月的一次救援在张世松印象中最为惊险。当时,巡逻执法船队刚离开班相果联络点,发现一艘货船搁浅,船体严重倾斜,其中有两处已经破损。“因为大船无法靠近,我们只能用突击艇施救,缆绳被拖断了好几次”,在救出遇险船员后,救助组将船上的货物全部安全转移。

  深化水上联合救助机制

  湄公河——东南亚最长的河流,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在这一水域上,往来的船只络绎不绝,成为东南亚各国往来贸易的“黄金水道”。湄公河“10·5”惨案发生后,湄公河一度停航,船企停运,船员失业,关累港经济萧条。

  在这条面积广、船行密度大的流域上,执法巡逻队伍是如何获知遇险船只情况、第一时间施救的?

  据联合巡逻执法船艇编队指挥所介绍,除了每月一次的常态化巡航,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老挝孟莫、班相果联络点在维护各国商船航运安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四国警民联系卡,上面有我们四个国家在湄公河沿线各执勤点的单位名称、具体位置和报警电话,当你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帮助时,请及时跟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为你提供帮助。”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过往商船及沿岸群众,为他们提供便利。

  针对湄公河流域商船航行事故频发的实际,联合巡逻执法编队重点推动开展了水上联合搜救工作。2013年4月22日,中老缅泰四方在孟莫联络点召开了联合搜救工作研讨会。截至目前,四方执法人员在联巡勤务期间已开展了联合搜救演练12次。

  在湄公河流域上航行着中老缅泰各国的船只,语言交流关是执法官兵在执法巡逻和联合搜救中必须要过的一关。王涛是53901艇上的一名老挝语翻译员。2012年入伍后,他多次驻扎孟莫、班相果联络点,参与过多次救援。

  “一方面我们需要与其他国家的联合执法队伍进行沟通,另一方面要与往来船上的船员进行交流。”王涛说。除了专业的翻译员,官兵们都会学一些基本的日常用语。

  截至目前,四国联合执法巡逻共出动执法人员6478人次,执法船艇317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41次,检查船只683艘、人员2921人次、货物4.616万吨,为720余艘商船进行护航,极大震慑了沿岸犯罪团伙。此外,四国还建立了情报交流、报警求助等渠道,保障了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

  “连接四国人民的幸福之河”

  从一名民船的船长,到被特招至水上支队成为一名执法船的船长,虽然同样是开船,但对张世松来说却大不一样,“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

  湄公河航道礁石林立,弯多道窄。在雨季,漂浮物多,礁石被淹没难以被发现,到了旱季,水位较低,船只容易搁浅。

  “最窄的地方也就十几米,船体可以勉强通过,而在旱季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张世松告诉记者,“我们曾有过一次巡航就搁浅5次的经历,现在想想都觉得挺惊险的。”

  不分旱涝,无论风雨,湄公河联合执法巡逻船坚定地守卫着这片水域的安全,守护着往来船只的平安。这份坚守换来的是往来船员和沿岸民众的感激,更是他们所期盼的黄金水道的安全与繁荣。

  “感谢中国执法人员救我性命,帮我抢救货船。”2015年8月18日,老挝籍商船船长宋艾带着水果等慰问品,专程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驻老挝班相果联络点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向中方人员表示感谢。

  “金三角”,这一曾因毒品泛滥、抢劫频发而臭名昭著的水域,自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目前已成为沿岸人民心中的一条“平安航道”。

  一位在金三角水域加油船打工的福建籍女孩小武说:“联合巡逻执法船经常开展巡逻,我不再感到害怕。”

  “就我了解到的,近期湄公河上没有发生劫船、绑架、收保护费等情况,我们感觉到很安全,可以放心在湄公河上做生意了。”老挝籍油船船主音乔说。

  由于船运有了安全保障,关累港已重现昔日繁荣景象,去年关累港进出口总量66705吨,进出口总额15028万美元,出入境船舶3958艘次、人员59993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对于各国商船来说,湄公河已经成为连接四国人民的幸福之河。”关累港联合工作委员会书记、主任陈发伟说。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