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小伙借钱创业账本搞丢 网上发帖寻债主(图)

2016年03月09日 10: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四川小伙借钱创业账本搞丢网上发帖寻债主(图)
刘鹏在烧烤店工作

  近日,一则“账本遗失,寻找债主”的帖子,在绵阳朋友圈广泛流传。帖子中男子称,他当年创业欠款10余万,多位朋友帮助渡过难关,但账本不慎遗失,怕有(部分账目)遗漏,现公布……帖子还配有一张欠款汇总单。该帖得到网友纷纷点赞。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发帖人刘鹏,他介绍,账本遗失后,自己凭记忆汇总了40000余元,但还有6000多元钱不知向谁借的,因为借钱的都是朋友,因此希望朋友看到后与其联系,好一一还钱。目前,已经有两名“债主”联系他,共3200元。

  支持创业 40多名朋友借给他10余万

  刘鹏今年29岁,江油人,2004年,高中尚未毕业的他,到部队当兵,2006年年底退伍。退伍后,他眼睛斜视的问题变得比较严重,找工作也很不顺利,遭遇诸多挫折。随后,他在父母的资助下,决定自己创业。但是,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创业多次失败。

  刘鹏说,损失最惨的一次是2011年,当时他和朋友合伙,在江油养狗,但是,对养狗行业一窍不通的二人,连狗生病了都不知道,后来养的狗死了很多。这一次,刘鹏估算,至少亏了5万多元。

  虽然生意接连遭遇亏本,刘鹏仍想着自己创业,但本就不富裕的家中已经不能给他资助。于是,他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借钱。“我的朋友圈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事业都刚刚起步,一个人都不能借给我很多,所以借钱的人很多,多的5000元,少的300元。”刘鹏说,在各路朋友的帮助下,他先后开过洗车场、烧烤摊、饰品店等等,但创业之路依然艰辛,起色不大。

  “他的烧烤手艺是我老公教的,当时他自己开烧烤摊,我还借给他2500元钱。”刘鹏的师母说,小伙子肯吃苦,年轻人有冲劲,是好事。

  2013年,刘鹏结婚,次年生子。2014年年底,刘鹏决定再次创业,这一次,他选择了做外卖,并打算在网上众筹创业资金。于是,2015年初,他把自己的想法、规划详细地做了一个PPT发布在网站上,于是,一些朋友就500元、1000元、5000元等等,短短几天时间,他就筹到了16200元启动资金。

  “这么多年来,我的很多次创业,都是朋友借钱给我,一共有40多名朋友借钱给我,共计10余万。”刘鹏说,比如朋友高先生这次借了5000元给他,两人约定分期付款,不计利息。

刘鹏所列的还款汇总单

  丢失账本 6000多元不知向谁借的

  外卖生意刚刚起步,刘鹏的婚姻失败了。去年10月,他和妻子离婚,一岁的儿子跟随了妻子,又留下了他一人,外卖生意也再次遇挫。

  离婚后,刘鹏搬离了原来的家,但就是在这次搬家过程中,却让他最重要的账本丢失了。刘鹏介绍,几年来,向朋友借的每一笔钱,他都用笔记在一个本子上,还一次钩一个。

  “几年来,因为陆续做过很多生意,(所以我)不停借钱不停还钱,账本丢失前,还有50000多元钱没有还。因为都是朋友,(账本丢失后),我凭着记忆,再次写了一个欠款汇总单,但是,仔细一算,只有40000多元,至少还差6000多元的欠款。”刘鹏说。

  6000多元欠款不知债主是谁,这让刘鹏很是不安。他说,虽然自己现在依然经济困窘,但是从小母亲就教育自己,做人要诚信,欠账还钱天经地义。

  可是,不管他怎么努力回忆,也记不清剩下的6000多元钱,究竟是谁借给他的了。

  网上发帖:哪些朋友借过钱给我?

  创业和婚姻失败后,刘鹏也反思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生活,最终决定暂时放弃创业。于是,他干起了老本行,目前在江油一家烧烤摊打工,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但是,那部分还没有想起来的债主,成了他的心结。左思右想后,刘鹏决定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内呼唤债主,但因家人担心亲戚看见,他决定在江油当地的网站论坛上寻找债主,于是,一则“账本遗失,寻找债主”的帖子就这样出现了。

  帖子原文称:本人“四季豆”,当年生意经营不善欠下银行10余万,在广大朋友的帮助下度(应为渡)过难关,3年了还有余款,计划今年内全部还完。去年婚姻失败后账本也找不到了,凭记忆记下来了(一部分),怕有遗漏现公布,朋友们请帮忙转发,让我找到帮助过我的人。

  目前,已经有两名债主联系上他。一名是网名为“安静”的朋友,曾两次共借给刘鹏2900元,在网上看到帖子后,私信了刘鹏。另一名找到的债主是刘鹏的好朋友,曾借给他300元钱,看到帖子后,直接电话联系了刘鹏。

  记者注意到,刘鹏的帖子,现在点击已经上万,有不少网友赞扬其诚信,也有网友说他傻。对此,刘鹏表示,不怕被别人说傻,“做事先做人,做人就要诚信,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