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场试衣镜里的你为啥更好看?摆放设置有门道

2016年03月12日 09:57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商场试衣镜里的你为啥更好看?摆放设置有门道

  商场试衣镜里的你为啥更瘦更好看

  试衣镜、灯光摆放设置有门道 华商报记者为你揭开“魔镜”的奥秘

  近日,赵女士兴冲冲从商场买了条“显瘦”的紧腿裤,但在家中的试衣镜里左看右看,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在商场试衣时的效果了。“在商场试衣镜前,这条裤子剪裁得体,腿看起来也很修长。谁知在家中的镜子里,该粗的还是那么粗,甚至粗的地方更明显了。”赵女士郁闷地说。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服装专卖店,发现卖场试衣镜里的你,可能确实不是真实的你。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走访

  商场试衣镜确实照得人更好看

  在记者走访的服装卖场里,发现80%的卖场里试衣镜都大同小异。一类是贴着墙壁或试衣间的门、直立悬挂的整块长方形试衣镜;一类是与地面呈一定角度放置,狭长条状或长椭圆形的镜子。还有几家卖场,用木框围住试衣镜外围,但木框上窄下宽,以掩饰实际斜置的镜子。

  在多家服装店里,记者在悬挂于墙壁的试衣镜前,从左向右移动,发现镜子边缘和镜中间的自己稍有不同,两侧边缘的稍微宽些,而镜子正中间的自己会“瘦”些。

  此外,几乎所有卖场的试衣镜上方或两侧,都安装至少一个射灯,而且射灯都发黄白光。

  尽管多家服装店售货员都强调,试衣镜是1:1的平面镜,不存在把人照瘦的问题。但记者走访发现,在商场试衣镜里,自己的气色看来更好,尤其是在斜放的椭圆试衣镜里,整个人确实看来更修长。

  专家揭秘

  试衣镜弧度、灯光等均有美化效果

  一家服装店的马老板向记者透露,品牌连锁服装店的装潢都由总公司统一设计,尤其在镜子、室内灯光设计等方面讲究很多。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顾客在商场试衣镜前自我欣赏呢?西工大附中的徐崇举老师从物理原理方面对此进行了阐释:

  1. 试衣镜高宽比例一般不小于4:1,试衣镜越长视觉拉伸效果越好

  徐老师说:“卖场试衣镜的宽高比例主要是视觉效果的作用,长镜子在视觉上有‘拉长’作用,能让人看起来瘦一些;宽镜子则有视觉上的拉宽作用。”

  2. 试衣镜与地面呈65度到75度角斜置,显瘦效果最好

  对于试衣镜斜置,徐老师认为,这是利用光的反射原理,能形成仰视效果,让人感觉镜中的人像向后仰,使视觉效果变长,协调人身体比例。“人的视觉效果,是远的东西看得小,近的东西看得大,所以镜子斜放时,上身变小,下半身变长。”

  马老板说,一般摆放镜子时,与地面呈65-75度左右夹角时效果较好。

  3. 试衣镜特制弧度,自带显瘦效果

  对于记者所体验的试衣镜出现两侧和中间成像效果不同现象,马老板说,部分试衣镜可能确实存在特殊加工的弧度,但市面上纯粹的凹面镜已经不多,以肉眼不易察觉的弧度为妙。

  徐老师分析,试衣镜特制弧度利用光学折射原理,两侧薄中间厚的凸面镜,让成像的横向比例缩小,而中间薄上下两端较厚的凹面镜,让成像的竖直方向拉长,都可以产生瘦身效果。

  4. 利用与肤色相近的黄、白射灯,颜色补充,提升气色

  徐老师说,卖场的灯在显色性以及光源的色温上都有特殊要求,家中的灯光一般做不到,也就很难再现卖场试衣镜前的效果。

  对于试衣间多以黄、白射灯为主,徐老师说:“黄色灯光适合秋冬季用,顾客感觉比较温暖;而白色灯光适合夏季用,让顾客感觉清新凉爽。”

  另外,灯光还能勾勒出人的轮廓,将脸部、手臂和腿部的赘肉等暗影处掩盖。“此外,白、黄灯光与人肤色相近,颜色补充,能使人显得皮肤白皙,气色更好。”他说。

  5. 镀银层加厚,成像更清晰,色彩更好

  马老板说,到卖场买镜子,商家一般会力荐镀三层水银、价格更贵的镜子。

  “镜子属于镀膜玻璃的一种,相比普通镜子,加厚银镀层,可增加反射率,反射的光也就多。再与试衣间灯光配合,会使衣服色彩显得鲜亮饱和,人的气色更好。”徐老师说。

  业界说法

  试衣镜无专门行业规范

  既然卖场试衣镜有如此多的“潜规则”,这样做是否符合生产标准呢?

  对此,制镜业资深人士、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制镜专业委员会前任秘书长朱有法说:“目前,国家没有专门针对试衣镜的规范,国家标准委颁布的《民用装饰镜国家标准》、《无铜镀银玻璃镜》等规范中,关于镀膜、制镜工艺的要求适用于试衣镜。

  若怀疑镜子不规范,需由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通过肉眼等较难断定。此外,“目前世界上都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1:1的镜子,这与玻璃原片质量、玻璃镀膜等多种因素有关。”朱有法说。

  记者支招

  如何“拆穿”商场“魔镜”

  1.将倾斜的试衣镜摆正,不要离试衣镜太远;

  2.试衣服时尽量让朋友或家人陪伴,最好到室外自然光线下看看,再作决定;

  3.尽量了解自己的身材特征,不要轻易相信售货员的“甜言蜜语”。 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