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面积水主动背老人小孩过街 “背人哥”成网红

2016年03月12日 16:5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路面积水主动背老人小孩过街“背人哥”成网红
刘伦佳搬来石块让大家垫脚。
积水已基本退去,“背人哥”刘伦佳正在烤浸湿的裤子。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新闻面对面

  “背人哥”,我们为你点个赞

  水管爆裂积水漫街,他搭“石桥”还背老人小孩过街 他来自福建,名叫刘伦佳,今年62岁,在重庆打工

  62岁的刘伦佳成了网上的“红人”,听别人说起,他有些意外,“我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呀。”

  昨天早上,渝北区鲁能星城九街区附近一水管爆裂,形成近20厘米深的积水。刘伦佳从附近找来石块垫出步道,搀扶着人们走过泥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刘伦佳挽起袖子背他们过街。路过的行人将这一幕发到网络上,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背人哥”。

  感人一幕

  男子见路面积水搭石桥

  还主动背老人小孩过街

  昨天上午8点多,张先生出门上班。走到鲁能星城九街区附近,他发现上班必经的转盘处有不少积水,行人小心的踩着昏黄的泥水过街。

  “听附近的人说,这是因为鲁能立交桥下的主供水管道爆裂,水流一路向下,积在转盘处。”张先生说,当时好多行人站在路边手足无措。积水深度高过脚踝,想要过街,必然会弄湿裤腿、鞋袜。

  不过,张先生随即留意到,泥水里堆着一排码放得整齐的石块搭桥。“石桥”旁边,还有一名年约五六十岁的穿着雨靴的男子。

  每当有人踩着“石桥”过街,不用人招呼,这名男子就会主动踮着脚踩着水过街去牵。遇到老人,即使搀扶着,踩着“石桥”也有些不稳,他干脆就主动地背,背了一个又一个。

  有人觉得不好意思,站在路边有点犹豫。男子都主动过去给人家说“我背你过去”。“不好得吧?”男子憨厚地笑笑,“没得关系,来。”

  即使一边背着人,他还时不时地提醒其他过街的市民小心。“他好像是附近工地的人,我在那看了好久,他一直在忙。”在张先生停留的一段时间,男子不是在背人,就是在搬石头搭桥。张先生被这一幕深深地感动,于是拍下照片发到网上,并取名“背人哥”。

  “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的行为确实很感人。”张先生没让老刘背,“我一个大男人,自己能过,他应该也很累了。”

  朴实之言

  “背人哥”老刘来自福建

  自称不过是举手之劳

  昨天上午10点多,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鲁能星城九街区,不少人都知道上午发生的事。但是“背人哥”姓甚名谁,大家都不太清楚。

  直到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附近一处工地。正在冲洗地面的何大姐听说是来找人的,很热情地指点,“你找早上背人的老刘?他就在里面。”何大姐指向老刘居住的地方,是一间蓝白色简易工棚。

  一路过去,穿过泥泞的工地,踩过圆滚滚的金属柱,来到一间库房边。一扇房门开着,工棚不大,进门左手边的墙角放着一张床,旁边的小桌子上零散地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一台小电脑播放着电视剧。头顶上牵着一条线缆,上面挂着洗过的衣物,屋中间有一台冷柜,右边墙上挂着行李包和新鲜的柑橘。

  一名男子留着寸头,穿着灰色夹克、秋裤、拖鞋,坐在床边看电视剧,床边搭着一条湿漉漉的外裤,旁边的小凳上搁着一双同样湿漉漉的袜子。地上开着烤炉,他时不时撑起身子摸一摸裤脚。

  男子坦言,他就是早上背人过街的老刘。

  老刘名叫刘伦佳,今年62岁,福建福鼎市人,前年来到重庆打工,现在在工地看守仓库。对早上的事情,老刘觉得挺不好意思,“不过是举手之劳。”

  早上7点多,老刘和往常一样,起床后到附近的餐馆吃早饭。走过转盘处时,看到路面有不少积水,上学的小孩、买菜的老人、上班的市民,面对积水都有些发愁。简单地吃过早饭,返回时他看到行人越来越多,他心里想着,搭个“石桥”帮人们过街吧。

  那时的积水已经漫过脚踝,快到小腿位置。老刘回到工地,找工友借来一双雨靴,重新回到转盘口。

  他从附近工地搬来石块,在泥水里搭起一座简易的“石桥”。有年轻人想踩着石桥过街,可“石桥”并不十分平整,踮着脚走在上面颤颤巍巍。老刘见状,赶紧上前,伸手让过桥的人搭着使力。

  但不少老人和小孩站在路边的石坎上不敢下脚,老刘就主动提出“我背你过去吧”。

  在泥水里,老刘将行人扶着过街,又从对面将人背回来。来来回回,不知道搀了多少人,也不知道背了多少人。遇到买菜归来的老人,老刘接过手中的菜,再一把将老人背上,蹚着水过街。

  当时室外气温9℃,老刘笑着坦言,“还是冷啊”。开始蹚水不久,积水就漫过雨靴钻进鞋里,开始有些刺骨,“主要是看到老人过马路不方便,还有小孩要上学。”虽然一开始觉得冷,但一直“奔波”在泥水间,老刘的身上开始热乎乎地冒汗了。

  看到老刘热情助人,一位路过的摩托车司机也加入进来,他驾驶摩托车搭载着行人往返通行。近两个小时后,水渐渐退去,两人才先后离开。

  热心大哥

  平时遇到谁有啥困难

  老刘都愿意去搭把手

  中午,何大姐在早上积水的路段,拎着水管冲洗地面。说起老刘,也忍不住夸他热心助人。老刘来到工地的时间不长,和大家相处很融洽。“平时谁有个什么困难,他都愿意搭把手。”一位工友说,听说老刘以前从事服务行业,对人特别亲和。

  老刘背人过街的事,工友们也是后来才知道,他们觉得很震撼。“从没看到过老刘还有这样的一面。”李女士说,自己打心眼里佩服老刘,想要对老刘的人品点个赞。

  71岁的周奶奶说起老刘更是赞不绝口,早上她就是被老刘背过街的。上午8点半左右,周奶奶出门买菜,走到转盘附近时,发现路面积水已近30厘米深,她在路边迟疑,到底要怎么过街。

  在泥水里,有个中等身材的男人不停地来回走动,背着不敢涉水的人过街。看见周奶奶,男子走过来,对想要过街的周奶奶说他可以背她过去。

  周奶奶有些吃惊,“陌生男子来背我过街,还是有点不好得。”周奶奶说,但看着积水,还有并不十分牢固的石桥,担心自己年老摔跤。可老刘一脸热忱,“没关系,你这样走过去肯定会弄湿鞋袜的。”

  于是,周奶奶伏上老刘背上。老刘穿着雨靴从泥水里蹚过,十多米的路程,很快到达对街。周奶奶不停道谢,老刘却只是笑了笑,摆了摆手,又背起旁边一位买菜归来的老太往回走。

  工地一位负责人说,老刘工作认真尽责,为人更是没得说。

  “他是一颗石子儿掉在地上都会捡起来的人。”50岁的陶祖恩和老刘交好,相处的两年里,他认为老刘一直是个很热心的人。

  老刘照看仓库住在工地,24小时在岗。前几天工地停水,100多人用水困难。看着其他同事都在忙手头的事,老刘就提着桶,从100多米外的菜市场打水回工地供工友用。“停水20多个小时,好多人用水全靠老刘。”那段路往返差不多300米,老刘往返很多趟,不断提水回工地。

  “这个真的很平常”

  重庆晨报:这是第一次在水里背人过街么?

  老刘:是的,以前都没有做过。

  重庆晨报:是怎么想到这样帮助人的?

  老刘:主要是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还有小孩子要上学,他们很着急,所以我就想到帮助他们过积水。年轻人可以踩着“石桥”过,怕老人和小孩摔跤,就背过去了。

  重庆晨报:你的裤子、鞋子已经湿透了。

  老刘:这个没关系呀,洗干净烘干就好了。

  重庆晨报:早上气温大概9℃,踩在水里冷么?

  老刘:冷啊,鞋子刚进水时很刺骨,但一直来回背人活动着,到最后背上都出汗了,也不觉得冷了。

  重庆晨报:大家称你为“背人哥”,都在称赞你。

  老刘:这个真的很平常。我背着人(涉水)过街时,看到旁边有很多人对着我笑,起码得到大家的认可。

  本报记者 钱也 首席记者 林祺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