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夫妻回报好邻居 丈夫免费缝补盲妻义务扫过道

2016年03月14日 10:0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唐志全和老伴唐素华

  位于南充主城区紫云巷附近的菜市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她由邻居带着挑选蔬菜,跟菜贩讨价还价。老人名叫唐素华,37年前,当朋友把她介绍给腿脚不便的唐志全时,她想,将来,这个男人就是自己的眼。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些年,众多老邻居逐渐成了老两口的眼和腿,对他们照顾有加。

  邻居们的恩情,夫妇俩一直没敢忘。如今,他们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回报好心的邻居们……

  好邻居“滴水之恩”

  每天 邻居带盲妻逛菜市

  唐素华的一天,是从等待中开始。

  她今年68岁,先天性双眼失明。每天早上八九点左右,吃过早饭的她就坐在客厅里等待。不久,逛菜市的邻居从屋前经过,“老唐,买菜没得喃?”唐素华赶紧应一声,“还没哟,马上来。”唐素华摸索着起身,赶紧出门。后到的邻居经过时也会照例喊一声,屋内的老伴唐志全应道:“刚刚已跟人去了。”

  之后,唐素华由邻居带着到附近菜场采购一天的食材,选菜、找补零钱。邻居胡女士说,“大家都是街坊邻居,他们是残疾人,生活不容易,能帮衬的就帮衬下嘛。”

  37年前,当朋友把唐素华介绍给比她年长5岁的唐志全时,她想,将来,这个男人就是自己的眼,带自己“看”遍外面的风景。但如今,身体有残疾的丈夫,腿脚更不灵便,带她领略屋外风景的人,落在一群老邻居身上。唐志全说,除了上午带着老伴儿买菜,每天傍晚,有邻居到江边散步时,也都会前来邀上老伴,带她出去转转。

  多年来 邻居们照顾有加

  73岁的唐志全也是一名残疾人士,行动不便。每天陪伴他的除了盲妻,还有一台缝纫机。唐志全说,20岁那年,一次生病因为误诊,导致自己落下终身残疾,“当时其实是患了小儿麻痹症,但那时的医疗条件有限……”之后,老唐学了一门缝纫手艺,以此养活一家人。

  1996年前后,唐志全一家搬到现在的住址。他说,当时在家里摆摊做缝纫活,邻居们纷纷来捧场,有时候原本1块钱的活儿,邻居经常会多塞给他几元钱。正是众多邻居们的帮助,才让一家人的生活不至于很难;还有一次,他突发疾病,双目失明的妻子无法带他去医院,儿子又在外面打工,还好邻居及时赶到,全程陪他去医院就诊、拿药……

  这些年邻居们的关照,老唐一直记在心里。他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自己和老伴都有低保,儿子儿媳也在外打工,他们一直想在有生之年报答邻居们当年的恩情。而对身体都有残疾的两位老人来说,报恩,也显得与众不同。

  老夫妻“涌泉相报”

  丈夫免费为邻居缝补衣物

  “以前靠缝纫养家,现在不靠这个了,摆摊主要就是帮着邻居缝缝补补。”老唐说,因为身体残疾,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报答邻居们对自己一家人的照顾。

  唐志全说,一般的小修补都不收费,只有需要更换材料的大修补才收个成本价,但很多时候,邻居们还是会坚持给他拿钱,这反倒让他很不好意思,但又推辞不掉,“本来说好免费,结果(送衣物来缝补的邻居)经常丢下钱就走了”。说话间,他突然想起,一位邻居前一天拿来的裤子忘记了缝线,他找出裤子后坐回缝纫机前,歪着脖子,借助放大镜,针线顺利穿过针孔,一连串“咔哒咔哒”声之后,不到一分钟,裤子就缝好了。

  居民秦志国说,这里是老居民小区,住的多是老人,谁家衣服需缝补都找唐志全,他常常免费为邻居服务。

  方便邻居 妻子义务扫过道

  唐志全房前的过道每天都有不少人路过。他对记者抱怨,常有人乱扔果皮等垃圾,而小区里住的基本上都是老人,路过时很容易滑倒。

  唐志全说,以前身体好的时候,他会定时打扫过道的垃圾,三年前,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老伴便接过接力棒负责过道清洁卫生。其实,过道并不长,只有10米左右,但对双目失明的唐素华来说,打扫清洁有一定的困难。“好在我在这里生活了20年,熟悉过道的走向和宽度,所以凭着感觉就能打扫。”唐素华说,最困难的是如何将扫在一起的垃圾全部倒进垃圾箱,有时候甚至用手在地上摸索,才能确定一堆垃圾是否已经清理完。

  “邻居们对两位老人很关照,两位老人对邻居们也很热心,这件事我们这里很多人都知道。”南充市顺庆区滨江社区居委会书记邓秀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就看到过多次唐素华由邻居陪着买菜的情景,唐志全一家和邻居们的相处也早已成为附近小区的一段美谈。

  (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