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纪检干部的大情怀:被处理干部自发追悼(图)

2016年03月15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基层纪检干部的大情怀:被处理干部自发追悼(图)
图为余延安生前工作照。 淳安县纪委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见习记者 陈丽莎)十几年前的一个雪夜,杭州市淳安县纪委信访室的两位年轻人,站在码头等轮渡。他们正结束了五天的下乡化解信访工作,赶着回县里。这是王伟霞第一次跟着同事余延安调查疑难信访件。

  在经历了白天高强度工作、晚上住农家扯着又薄又短的棉被过夜的几天,大雪寒风中,王伟霞闷闷不乐,感慨纪检工作太苦。余延安说纪检工作本有三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心灵痛苦,并宽慰她。

  十年后,王伟霞转岗离开了纪检岗位。而余延安却一直坚守在一线,知其苦而为之。看着熟悉的人身陷囹圄,是谓纪检干部最大的痛苦。外人或许能理解这份痛苦,却未必能体会他们在痛苦中所领悟到的一切。

  2016年1月16日上午11时,余延安因病去世,终年49岁。近两百人自发前去送别,其中还不乏曾被他处理过的党员干部。这是他用一世辛劳换来的敬重。

  在余延安的纪检生涯中,忠诚、干净、担当是其当之无愧的生命底色。而他本人,又是整个基层纪检干部群体的一个缩影。

  坚韧专注的忠诚气骨:小人物的大情怀

  三月的淳安小村庄,不远处的山顶积雪未消。1967年9月,余延安出生在这个名叫老岭村,青山环绕、民风淳朴的地方;1986年考上杭州大学哲学系,从这里走出去,也带出去来自这片大山的气质。

  余延安个小,但嗓门大。大学时,常常边洗澡边唱类似《铁道游击队》里的革命歌曲,而被同学戏称为“浴室歌手”。人如其名,如其歌,余延安本人也充满了“革命时代”的意味,坚韧而不乏气骨。

  事实上,早在2007年,余延安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医生让他多休息。但是由于淳安县纪委人手紧、工作忙,他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也没有请假休息,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2012年,余延安病情加重,腿上反复出现溃疡,举步维艰。但他还是每天穿过半个千岛湖镇去上班,即使后来每天要做16个小时腹透,眼睛昏花,也依然坚持。

  “他来上班真的不容易。每天坐公交车过来,下了车,拖着一条腿,步履蹒跚的。”他的同事毛勇锋说到这里就哽咽了。

  毛勇锋曾问余延安为何这么拼,“他说,我们纪检干部,岗位比较特殊,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

  2015年1月,快过春节了,案子却多,余延安照旧加班加点整理案卷。不料没过几天,他就因心、肺、肾等多器官衰竭,被送到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里待了整整六天。

  好不容易从“死神”手里把余延安抢回来,领导和同事让他休病假,在家安心养病。可是,出院不到一周,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办公室这么多事不能耽搁了,再说老躺着也不好,就当是活动活动。”

  余延安这一辈子,当得最大的“官”就是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去世前,他甚至只是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干部。

  事实上,像他这样优秀的干部不是没提拔的机会。几次婉拒组织的挽留,并坚决从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旁人都不理解。余延安却说:“我身体不好,还是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快快成长,我在业务方面再帮帮他们。”

  在去世前的一个多小时,他还通过电话和同事张宴绍探讨工作,讨论定性量纪的问题。这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电话。

  同事解峰拿出了被余延安视为“传家宝”的几件物什,都是装订案卷用的。特别是那把磨得锃亮,据说已有二十几年历史的铜锁,余延安尤为珍视。

  别看它小,想要整齐装订案卷,离不开它的敲敲打打:这也如余延安本人,平凡,却又有着不凡的情怀,他的坚韧与专注也正是这个时代所渐渐遗失的美好品质。这一样值得珍视。

  大道至简的干净品格:传承淡泊家风

  作为老岭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余延安在小学老师余云青眼里:品学兼优,打小就比别人刻苦,夏天热,就拿着小板凳在小桥底下看书;爱做好事,上学要爬坡,就背着低年级的孩子上上下下;有孝心,出去求学后每每放假回家,他都会去看望村里的几十位老人家。

  余延安家境不好,从舅舅家借的大学学费,直到儿子两岁了才还清。但余延安的父母亲从不马虎对兄弟姐妹们的教育:“走过别人家的果树底下,头都不要抬!”

  这样的家风家训,余延安也带到了自己的家庭中来,公私分明:“不是我们的东西,一点都不能拿。”

  余延安的儿子余亨回忆,有次有人上门做客想请父亲帮忙,还拎来了一箱旺仔牛奶,“我想拆开喝,被父亲阻止了。”

  第二天余延安就把牛奶送回去了,并另外给余亨买了一箱解嘴馋。余亨说:“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父亲传给我的家风,它蕴藏在父亲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之中。”

  余延安去世后,家属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钱包夹层里发现了两张票据。一张是“581廉政账户”的1500元收据,另一张是他给一个叫方有仁的汇款单据,金额8000元。他的妻子和儿子对这件事都不知情。

  经核实,“581廉政账户”那张收据,是别人想请余延安帮忙送他的,他推脱不掉后,悉数上交到了廉政账户。而那8000元则是余延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得知他生病捐给他的,他本执意不要,最终拗不过,只好收下。然而他转身就送给了他认为更有需要的人。

  “当时延安说这个钱是他们同事知道我的情况之后给我捐的。”方有仁也一直困惑,直到余延安去世才恍然大悟“这个善意的谎言”。

  “延安就是这样一个人,”余延安的妻子轻声说,“他认为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别人比他更需要这笔钱。其实,我2001年下岗后就没有固定工作,儿子还要读书,家里还有十几万元的房贷也没还清。”

  这样的“干净”、“不沾公”,在余延安那里仿佛是自带的属性:拒绝别人为家人安排工作,“欠了别人的人情,会影响今后我们干执纪审查工作。”;2012年秋,十八大召开前,几个昔日同窗小聚,余延安向做东邀请的同学问出的第一句话是:“是自掏腰包的吧?”,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才满意,并向服务员要了一瓶矿泉水倒入酒杯。

  同学童庭胜回想起余延安的一生,用了“大道至简”四个字,并感慨,“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坚守‘本份’难能可贵,永远值得我学习。”

  敢于“得罪人”的担当铁骨:一切按规矩来

  在淳安县纪委,余延安的“较真”也是出了名。十多年来,他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经他审理的七、八百件违纪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申诉复议。近两年来,淳安县纪委的执纪审查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共查处违纪案件289件。而这些案件的背后,都是余延安拖着病躯在协审把关。

  2015年7月,淳安县姜家镇纪委对上玉泉村多名村干部涉嫌违规一案进行了调查,一次上报了4件案件到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申请协审。

  “这样处理偏轻,村书记作为一把手,八项规定执行这么久了还敢带头违纪,套取2万多元工程款用来吃喝,性质恶劣,必须开除党籍!还有村委主任共同参与,村监会主任监督失责,也必须加重一档处理!”余延安仔细查阅审理报告、协审材料、相关笔录等案卷材料后,当即提出意见。就这样,姜家镇纪委上报的4个案件被退回去了3件。

  得知一次性3个案子被退回,该镇纪委的同志又重新带着案卷来找余延安,希望从全镇中心工作推进考虑,从轻处理。

  “这怎么行啊。我们纪委就是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严格依规执纪,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这种顶风违纪行为,更加要严惩。”余延安态度鲜明。

  “这也是我们镇党委的意见,一次处理这么多人,是不是就相对从轻一点?”

  “你也是纪检干部,自己看看《条例》,够得上什么处分就应该给什么处分。我们要在纪言纪呀,如果你们乡镇纪委有压力,我给你们党委书记打电话。”余延安寸步不让。

  在余延安的坚持下,姜家镇党委按照淳安县纪委提出的协审意见,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事后,余延安专门给姜家镇党委书记打电话,对定性量纪的考虑进行了详细解释,最终得到了理解支持。

  余延安向来按规矩办事,党纪是他唯一的标准:遇到有信访要求加重干部处分的,也会严格分析定性量纪的依据,绝不无原则的加重处分。

  汪爱莲在审理室和他共事时,常听他说,审理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处理的每一名党员,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16年1月18日,淳安县纪委为余延安举行了庄严的遗体告别仪式。自发前来的所有人都满脸悲戚,而这正是因为他唯党纪党规说话的为人和敢于担当的真性情。

  淳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赖明诚追忆余延安,用了三组反义词,“冷和热、柔和硬、轻和重”:冷面无私又古道热肠,既柔情又硬气,把名利看得很轻,把责任和担当看得很重。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事实上,即使人生命本身像鸿毛,也依然可以用一整个生命去做一件重于泰山的事。余延安就是这样。

  在余延安生命的最后一个小时,与之通话的张宴绍,握着手机,看着余延安“661290”的号码,那个永不能再拨通的号码,神情凝重。他说他会永远存着这个号码,就像“延安精神”永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