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00余“丰台劝导员”覆盖全区逾8成社区守护平安

2016年03月18日 08: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小伙子,你这狗拉屎了得捡起来,要不别人踩一脚多不卫生。”

  “本来就是个误会,没那么大仇,远亲不如近邻,说开了就没事了。”

  ……

  北京市丰台区的每个社区都有这样一支队伍,见到破坏社区环境、影响社区稳定和谐的事得说一说;遇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管一管;知道社区里有人需要帮忙,义无反顾的伸出援手。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丰台劝导队”。从2007年在丰台永善社区发源至今,已经覆盖全区80%以上的社区,规模达到7000余人,“劝导”范围从街面延伸到楼门、家庭,“劝导”内容从市容秩序延伸到安全维稳、文明行为等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9年劝导打造魅力社区

  永善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多年的赵淑伶,是“丰台劝导队”的发起人,她自己都没想到,这件事竟然一干9年,还越干越大。

  她说:“最开始成立劝导队是为了发动群众用劝说的方式,共同治理非法占路经营,解决日益激化的居民与商贩、商贩与商户之间的矛盾。结果,一‘劝’一‘导’竟然真地解决了连政府部门都头疼的麻烦事。从那之后,永善社区劝导队慢慢得到大家认可,从80人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人,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队伍。”

  66岁的林代红2010年参加劝导队,如今已经是小组长,还发展了不少新队员。她说:“这活儿我是越干越上瘾。”

  一次,林代红值完班回家,发现一个与家人走失的3岁男孩。林代红就陪孩子一起在楼道里等。过了很久,孩子的妈妈终于找到孩子,看着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的林大妈,一个劲儿地感谢。因为这事,两家人成了好朋友,逢年过节都会互相看望一下。

  林代红说:“我是劝导队员,无论在不在岗上,社区里的事都得管,这样特别充实。”

  林大妈的话道出了永善社区劝导队员们的心声。赵淑伶告诉记者,虽然劝导队员不挣钱,可大家都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的老劝导队员已经搬离社区,一到重要安保时期还要求回来参与执勤。社区里的事总有人管、有人盯,被公认为顽疾的狗屎、小广告在永善社区几乎绝迹,这里的治安环境也是数一数二的。

  楼管劝导队解决多年顽疾

  丰台区北大街北里社区自从引进“劝导队”并结合社区情况不断发展壮大以来,很多让居委会头疼的老旧小区难题迎刃而解。

  70岁的王二成是北大街北里社区楼院管理劝导队副会长,也是一名社区老志愿者。去年8月,王大爷发现一栋老楼门前总停着好多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进进出出的多是小青年,晚上很晚才回来。王大爷怀疑,楼里是不是有了群租房。

  王大爷以收卫生费的名义找过他们几次,更加加重了他的怀疑,随即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综治干部。经过社区调查,发现这间房被一个小饭馆做了职工宿舍,16名小伙子挤在这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随后,王大爷带着部分楼管会成员与社区干部一起,找到饭馆老板、房东多次协调,成功解决了问题。

  老楼地下管道堵塞脏水横流,居民不能用水,社区环境又脏又臭,曾是北大街北里社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事难坏了社区居委会书记王雪琴。她告诉记者:“一般的下水疏通产权单位不管,只能花钱找社会单位,可挨家挨户收钱不是件容易事。”

  自从有了楼管劝导队,再遇下水堵塞,楼管劝导队会主动出面,带着居民代表一起解决问题。楼管劝导队在得到居民同意的基础上,与居民代表一起反复找房子产权单位反映群众呼声,最终得到产权单位认可,陈旧下水管道即将得到彻底更换。

  据王雪琴介绍,北大街北里社区劝导队现有170多人,大多数是社区里的党员、居民代表、楼门代表和积极分子等,以这些人为主,社区打造了一个由多支劝导队和一系列文体组织、帮扶小组等在内的“烛光服务社”,意即“点燃自己、照亮他人”。其中,楼管劝导队成立最晚,目前只在部分楼院推行,却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王雪琴说:“2016年我们想把楼管劝导队在社区内全部推开,通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把社区的事管得更好。”

  队伍壮大管理各有秘笈

  目前,劝导队已在丰台区遍地开花,他们既是发现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社区生活秩序、劝解社区各类纠纷的主力军,还是提供破案线索、反恐信息、协助警方破案的重要力量。而且,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越发专业化。

  记者了解到,劝导队的人员构成在不断优化。以永善社区为例,劝导队员骨干力量以老模范、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五老”为主,形成以党员为引领,“五老”为骨干的新模式,商户代表、辖区单位代表、流动人口等也被纳入其中。在此基础上,社区民警借助“社区警校”这一新平台,培训指导劝导队员,使这支队伍成为以劝为手段,积极参与治安巡逻、民间纠纷劝解、防火、防盗、防诈骗、防灾害事故等各项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每个社区发动劝导员都有自己的“秘笈”。王雪琴告诉记者,她的秘笈就是认领项目、搞活动。“我们社区分为部队大院、老旧小区、农居混杂小区3个区域,想要把这些人凝聚在一起,唯一的方法就是借助各类活动,充分调动社区资源。”

  为了让社区单位、产权单位各自发挥作用,每年年初,王雪琴会带领社区干部,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全年工作清单,详细列明工作如何开展、面临哪些困难等。北大街北里社区会召开辖区单位共建座谈会,王雪琴就拿着这份清单,详细给大家讲解社区的工作需求,然后由辖区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愿认领社区工作项目。例如,辖区医院包揽了健康义诊等健康类活动,老干部局为社区文体活动提供了场地等,使得社区各项活动有了保障。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成为社区劝导队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为了管理方便,社区劝导队员的管理已经实现网络化,几乎每个劝导队都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大部分工作安排实现手机微信通知。对于那些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社区会进行登记,通知活动时就打一个电话。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丰台区各劝导队队员们坚守在每个重点点位上,紧盯可能影响社区周边安全稳定的风吹草动,保障了每个社区的平安与和谐。本报记者  黄洁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