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废品师傅徒手接住六楼坠下女子 多处骨折住院

2016年03月31日 02:20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收废品师傅徒手接住六楼坠下女子多处骨折住院
蒋师傅躺在病床上 见习记者 何林 摄

  轻生女子从6楼坠落,不远处的一名男子小跑过去,张开双臂准备救人。随着“砰”的一声响,两人撞在了一起,双双倒地不起。这是昨天上午,发生在杭州艮园社区惊险的一幕。最终,被救者成功脱险,而救人者伤势相对较重,仍在住院观察。

  杭州曾经有过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孩子的壮举,这一次徒手接人的是收废品的蒋师傅,蒋师傅行为也同样赢得了大家的点赞。“我们希望每当有人面临危难的时候,都有好心人能站出来!”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

  蒋师傅刚站稳,展开双手 女子就从六楼坠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杭州艮园社区五幢一单元。该楼斜对面有家副食店,店老板陈师傅目睹了整个事件的过程。

  大概是上午10点左右,一开始听到对面楼上好像有人在吵架。听声音应该是楼上一个女的,吵的声音很响,但不知道是和谁在吵,也听不清吵些什么。平时这种吵架,小区也有,所以我也没太在意。

  过了不久,蒋师傅和往常一样来我这里买了一包香烟,蒋师傅在这里收废品十多年,不少人都认得。

  蒋师傅先是点起一支烟,接着就打起公用电话。电话没打通,他正准备离开,突然发现刚才有人吵架那幢楼的六楼,有个女子正趴在楼梯过道的护墙上。也许是感到了不对劲,估计那女子像是要跳楼,于是,蒋师傅连烟都没来得及拿,就朝楼道口跑去。就在蒋师傅刚站稳,展开双手准备接人的时候,女子就从六楼坠了下来。

  在下落过程中,女子的腿被一楼雨棚挡了一下,整个人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弹开了,本已经准备好接人的蒋师傅在看到这一幕之后,立刻转了个方向去接,但是没有来得及到位,就被女子砸中,两个人当场倒地不起。

  边上居民看到这样的情况,赶紧打了120,随后救护车将两人送往医院。

  当时那个女的从6楼掉下来特别吓人,高度大概有20米,老蒋这样直接用手去接肯定很危险的。

  陈师傅告诉记者,蒋师傅夫妇在这一带收废品已经有好些年了,小区里的居民都认识他,可能出于节约,蒋师傅虽然自己有手机,平时也偶尔会来这里打公用电话,然而在救人的时候,他都没有多想整个人一下就冲出去了,陈师傅说:“就连打电话之前买的那包香烟都还没有拿走,我肯定保管好,等他出院那天再还给他。”

  蒋师傅是个怎样的人?

  他爱管闲事又喜欢见义勇为 附近居民送他昵称“蒋大为”

  记者随后从艮园社区陈主任处了解到,从6楼坠下的这名女子,应该是租住在五幢302室的,一直都是一个人居住,已经有1年了。猜测该女子,可能是早上在和男朋友通电话时吵架了,一时想不开,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救人的蒋师傅对周边的居民来说并不陌生,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不少人都说他是小区的老熟人。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蒋师傅叫蒋承仁,今年55岁,老家安徽,举家来杭州打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在这附近收废品也有十多年了。蒋师傅有一子一女,夫妻俩一直靠在周边收废品养活一家人。

  记者了解到,蒋师傅每天一大早就出门收废品,中午饭就在街边小店随便吃一点,晚上很迟才回家去。蒋师傅的个头有1米75左右,身体很壮,力气活都做得特别好。在问到蒋师傅的平时生活情况时,在一边闲聊的居民都围了上来,一句接着一句地夸蒋师傅。

  “大家都很喜欢他的,整个小区的废品大家基本上就认牢他一个人,有时候宁可等上一两天,也都要等他来收,他的为人就更不用说了。”一位小区居民说。“他不住在我们社区,也不知道他全名,只知道他姓蒋,因为他爱管闲事又喜欢见义勇为,所以大家都认识他,还给他起了个昵称,叫‘蒋大为’。”边上的一位居民说。

  据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蒋师傅平时在回收的废品里如果发现有人遗落存折,他都会找到失主归还回去,如果确实找不到失主的话,还会把失物交到社区。而且,社区里有的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帮忙的时候,蒋师傅都主动去帮忙。

  因为蒋师傅靠收废品为生,经济比较拮据,社区方面也在积极想办法,申请临时救助,筹集医疗费。

  目前两人伤情如何?

  跳楼女子已无生命危险 蒋师傅多处骨折,伤势更重

  事发后,蒋师傅和坠楼女子都被送往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救治。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医师李勇告诉记者,经过诊断,跳楼女子无生命危险,但是髌骨骨折、全身软组织挫伤。而救人的蒋师傅因在接人过程中承受了大部分向下的冲击力,所以伤势也更重一些,而且受到撞击时,他的后脑勺先着地,造成头部外伤、牙齿脱落、左侧肩部和腿部骨折,并可能伴随轻微脑震荡,不过还好也无生命危险。

  李勇说,若没有蒋师傅在下面做了这样一个缓冲,这个女子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目前两人正在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我看到那女的骑在横栏上,就赶紧张开手往那边跑。”蒋师傅躺在病床上说,“我去托她,但1楼的上面有个平台搭了一个棚子,她一条腿撞到那个棚子上,人就掉到一边了,正好我一接,掉我身上了。”记者看到躺在病床上的蒋师傅,他的精神状态还好,就是时不时地用手挠后脑勺,主要是因为女子掉下来砸到蒋师傅的时候,蒋师傅的后脑勺先撞到了地上,鼓起了一个大包。在得知被救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蒋师傅也松了口气说:“人没事就好!”

  记者从轻生女子的家人处了解到,女子姓刘,河南人,今年29岁,有个处了很久的男朋友,可能是因为最近在闹分手,觉也没有睡好,精神压力也大,就在之前,家人曾发现她在家中吞服安眠药意图自杀,听说她最近状态不好,家人当天特地从河南老家赶来看她,结果没想到上午就出了这样的意外。

  记者手记 他们在我的心中无比的美丽

  “当时都没有想那么多,就想把人救下来。”这句是蒋师傅的原话,我觉得应该为蒋师傅不顾自身危险救人的义举点赞,和“最美妈妈”吴菊萍一样,他们都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生命没有高低,职业没有贵贱,他们在万分危难的关头,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在千钧一发的瞬间,全然不顾自己的生死,没有顾虑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只是想保护那个坠下来的生命,他们在我的心中无比的美丽。

  记者随后了解到,蒋师傅所在的潮鸣街道已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金,街道文明办也正在为蒋师傅申报“感动下城人物”及“见义勇为”基金,街道司法所将从法律方面给予援助。在此记者也希望蒋师傅早日康复。

  □见习记者 何林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