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闭症康复机构费用动辄过万 不少老师零基础上岗

2016年03月31日 04: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自闭症康复机构费用动辄过万不少老师零基础上岗
      3月24日,海珠区某自闭症康复机构内,一名老师正指导儿童完成康疗培训。据了解,该机构大部分教师均非特教专业毕业生。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昨日,信息时报《通宵排队 为自闭症孩子求学位》一文见报后,在不少家长中引发共鸣。一方面是公办的特殊学校一位难求,另一方面是目前不少民办的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面临着种种问题。近日,记者暗访市内多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发现,动辄过万的费用使不少家庭难以承受,师资队伍良莠不齐也遭受家长诟病,甚至有保姆摇身一变成为机构老师。

  记者调查

  现状1

  孩子康复费用每月上万

  近日,记者暗访了位于海珠区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太阳花儿童潜能开发中心(下称“太阳花中心”),只见大约20名老师和孩子正在同一个教室里上一对一的感统课,教室外站着一排家长观看。随后,记者以自闭症孩子家长的身份向该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首先让记者填写了家长咨询表,记者看到咨询表上写明:“新生试读第一个月按月交费,第二个月开始,每三个月为一期的交费期。交费期间,由于个人原因,中心不给予退费和调换老师。”当问到具体费用时,这名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答复,称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安排不同的课程。

  在记者追问下,该工作人员简单介绍,课程有2000多元、3000多元、4000多元,也有超过10000元的套餐,“老师级别有高有低,价钱不一样。”一名父亲将自闭症孩子送到该机构的全天班已有1年多,他说,“每月1万多元,挺贵的,压力很大。”多名家长也表示,孩子的训练费用均超过万元。

  记者还暗访了位于海珠区的广州欢乐岛自闭症儿童训练园。该机构的收费相对较低,每月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主要分为“一对一班”和“母子班”,前者老师工龄为1到2年,后者老师工龄则是3到10年。课程费用按月缴纳,如果按3个月缴还会便宜一点。此外,还有一些额外的课程,比如一节钢琴课收费80元。

  现状2

  机构硬性规定补贴用处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收费昂贵,一些康复机构在收费时还暗藏猫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反映,太阳花中心从2014年7月开始要收取赞助费,“机构的老师会分级别,从最初级的老师到助理,副组长到组长再到主任,从副组长开始就要收赞助费了。”该家长解释,“假如你选的老师有一个是副组长级别,你在其他课程要选比这个级别高的老师,就要交赞助费,在收费时却会写学位费。具体的费用副组长1000元,正组长1500元,副主任2000元,以此类推,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该家长还称,太阳花中心的学费必须是三个月交,不能每月缴纳,“这也非常不合理,每月1万多元的学费,一次性就要缴纳3万多元,这对于很多工薪家庭来讲是非常困难的。”

  更让家长感到气愤的是,该机构还定下霸王条款规定政府补贴用处。据了解,市残联和市财政局印发的《广州市残疾人康复资助工作管理办法》中提到,对于广州户籍0~14岁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月向机构拨发1700元的训练资助。

  不过,就有机构硬性规定这笔补贴如何使用。一名家长对此非常苦恼,“太阳花规定,主任级别的课程不可以用政府补贴,如果全部是主任级别的课程,必须再加一个级别低的老师的课程。比如我孩子所有的课程都是主任级别的,但机构要强制我再选一个其他级别老师的课程,而不是直接费用里减免1700元。”

  现状3

  多数老师没有特教资质

  此外,师资参差不齐也是不少自闭症康复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老师基本没有特教资质,很多老师是幼师出身,但还有很多根本就不限制专业,老师所谓的培训也就是听一两次讲座,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很危险。”有家长吐槽,她为此辗转3家康复机构。

  据了解,自闭症儿童康复和教育,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作为老师,必须投入难以想象的爱心和耐心。每一个自闭症患儿都需要“一对一”的专门辅导,并全程跟踪他们从饭桌到课桌的所有举动,教师的劳动强度、压力和要求比普通幼师大得多。

  然而,有家长反映,有些机构老师的资质实在不敢恭维,“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外国人,他的孩子是自闭症,他就请了一个保姆陪孩子去上课,结果那个保姆就在那里留了下来,最后成为了感统课老师。”该家长还认为机构老师的晋升太快,“有些老师3个月就能从普通老师升为副组长老师,谁晋升机构还会贴出公告,这样老师上课的价钱就会上升。”

  曾在一家机构当过感统课老师的陈先生表示,大多数康复机构的老师并非科班出身,都是接受台湾或香港老师培训之后直接上岗。欢乐岛训练园的工作人员也直言,“招老师时无论是什么专业,对学历没有要求,来到这里都是从零开始,主要看学习领悟能力,至少有耐心。也有家长干脆为了孩子也来做特教老师。”

  数据

  根据市残联2014年的统计数据,广州有20多家康复机构,但大多为民办性质,所能服务的自闭症儿童不超过2000人,这即是说90%以上自闭症儿童没有条件接受康复教育。

  家长呼吁

  高校开设

  专业储备特教人才

  在自闭症康复机构发展较晚的状况下,不仅机构老师良莠不齐,对老师的评价也没有统一标准。据了解,目前中国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不需要专业证书认证。不过,教育部等联合公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明确,将研究建立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证书制度,逐步实行特殊教育教师持证上岗。

  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才算好老师?欢乐岛训练园工作人员就介绍,老师按工龄来分,工作年限长代表经验丰富,带的学生个案多,“老师好不好?家长说了算。想选好的老师,需要排队。”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康复训练的专业知识先从外面引进,之后老师进行内化,需要时间磨合。不过老师的经验则是通过不同孩子的个案累积而来。”

  针对目前一些自闭症康复机构招人不设门槛,有家长就呼吁,高校应开设更多相关专业,为特教师资队伍储备人才。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也表态,市教育局将在培养特殊教育师资方面作出努力,“广州大学目前正在推进特殊教育系的成立,引进两个博士和世界级的教授,让学校培养一些特殊教育师资的力量。”

张琛平 韦英哲 梁健敏 刘宇雄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