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墓葬乱象调查 大建豪华墓活人墓陋习难改

2016年03月31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3月31日电 题:大建豪华墓活人墓陋习难改--福建墓葬乱象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良

  清明前夕,福建多地民政部门部署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但“新华视点”记者在沿海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不少豪华墓、活人墓等仍在顶风修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祖孙四代的“寿位”提前安置好;生意不好,不少村民把祖坟进行豪华装修来“改改风水”;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依然隐藏着不少豪华墓。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去年以来,全省共整治违规坟墓3.3万多座,其中豪华墓166座,活人墓582座。为何大力整治挡不住豪华大墓乱建之风?

  有家族占地3000平方米建20多座活人墓 5A级景区内藏豪华墓群

  3月25日中午,福建福清市海口镇黄土山的一处山坡上,一处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墓穴前,四五名工人正在挖土施工。

  记者看到,椭圆形的墓穴上方平台约400多平方米,共设有26个墓,其中3个的墓碑上刻有死者名字并配有照片,剩余的23个墓则只有石碑,碑上没有刻字。墓穴下方是400多平方米的平台供祭祀之用,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周边将栽种花草树木。

  墓旁的一块石碑记载着此墓来历:2010年,陈氏夫妇向乡邻出资购得,占地近3000平方米(含园林绿化地),共设26个寿位,为家族四代子孙共享之陵园,为其永久祖业。这意味着这26个墓穴有23个是活人墓。

  海口镇晨光村第4村民小组组长陈乃源告诉记者,修墓者是当地一名企业家,除了出资购买墓地外,他还出资上百万元,在黄土山上修了一条900米的水泥路。

  在福清海口镇黄土山、石牌岭山,龙田镇东营村金山,连绵数公里随处可见一个个椭圆形的墓穴,远远望去,山体上密密麻麻现出一个个深坑,触目惊心,其中不乏占地上百平方米甚至数百平方米、装修豪华的大墓。

  一些墓地豪华程度如同城堡,3米高的围墙有石梯通向墓穴主体,墓地分为三进平台,每一进平台占地数十平方米,用大理石修砌,旁边还有草坪、绿树,全部用护栏围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占地上百平方米的墓穴,墓碑上刻有祖孙几代家族人员的名字,有的名字是红色字体,有的名字是黑色字体。据村民介绍,红色字体表示此人目前还健在,属于活人墓;黑色字体则表示此人已去世葬于墓中。

  在国家5A级景区--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3月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一处树林中发现几名工人正在修缮一处四五十平方米的墓穴。在离这片树林不足500米处的一处山头,遍布密密麻麻的墓穴,其中不乏占地数十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大墓,有的装修豪华,有的有新近动工的痕迹。

  3000平方米大墓去年曾被查处 执法人员走后重新开建

  清源山景区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金忠告诉记者,历史上清源山就是当地居民埋葬场所,目前景区共有坟墓十万个左右。近年来,执法大队加大了打击力度,对在景区公开新建墓穴、旧墓翻建、建活人墓等行为予以制止,取得一定成效。

  据记者了解,2014年,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对清源山一片山头的20多处活人墓、豪华墓进行了平坟、搬迁处理,但由于这片山头墓穴较多,而且死者已经入土,很难再进一步核对查处。

  李金忠告诉记者,当地一些居民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在房前屋后或周边山上修墓没什么大不了,有的村民小组甚至卖地给他人修墓。他坦言,清源山景区64平方公里,执法大队人员才20多人,一些群众在偏远山头“错时”修坟、违规翻建难以根绝,打击难度较大。

  福清一位执法人员表示,尽管三令五申整治豪华墓、活人墓,但少数基层部门执法敷衍应付,不敢碰硬,导致此类乱象愈演愈烈,村民建墓攀比之风更盛。

  2015年,记者曾就晨光村大建豪华墓、活人墓现象进行曝光,当地政府表示将严肃查处,陈氏夫妇修建的这片3000平方米墓地也在整治范围之内。据村民介绍,当时镇政府、民政、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这块墓地用黄土覆盖、填埋,但没过多久,就有工人来挖土复工,现在墓地建设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晨光村支部书记陈坤说:“去年以来经济不景气,一些村民投资煤矿亏损较大,有的人就动了豪华装修、扩建祖坟改风水的念头,村里制止了好几起,但仍然有村民偷偷施工。”

  去年以来,福清市、海口镇相关部门对村里违建豪华墓、活人墓进行了专项整治,填埋了一些违规兴建的墓穴,但村民等执法人员走后,又悄悄挖土重建。

  漫山遍野的墓穴严重破坏了水土和植被。记者在龙田镇东营村金山看到,方圆数公里的山脊被挖得七零八落,黄土裸露,一些山头已被完全挖掉,还有挖掘机在工作,山上已经建成或正在修建的坟墓上百个。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山上以前多是林地和果园,村民种植桃树、地瓜、花生等农作物,后来逐渐抛荒,有的村民就在自留地上私自建墓,有的则私下卖给他人建墓。

  活人墓将一律拆除 豪华墓迁移整改

  1997年出台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

  陈坤说:“近年来一直在整治占用耕地、林地新建、翻修墓地,但当地一些村民迷信风水,盲目攀比,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陋习一直存在,移风易俗是个长期过程。”

  专家认为,殡葬改革是一项重大社会习俗改革。由于传统丧葬陋俗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地方重敛厚葬之风盛行,占用耕地林地建坟、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骨灰装棺再葬等问题突出,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助长了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治丧风气。

  当地一些干部坦言,在沿海农村地区,丧葬是家族大事,一些村民炫富攀比,花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修建墓穴,积习很深,需加大引导和管理力度。

  福清、泉州等地民政部门负责人提出,要疏堵结合,完善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出台激励奖励措施,鼓励墓属将骨灰迁入公墓或骨灰楼堂安葬、安放;对于违法占地建豪华墓、活人墓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拆除;明确乡镇、村“两委”以及民政、公安、林业等部门职责,对于失职人员严肃追责。

  泉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起,泉州市民政部门对属于沿铁路、公路、河流主干道两侧,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范围内,在1996年以后建造后翻建硬化的豪华墓、活人墓等予以整治,对活人墓一律拆除,豪华墓能够迁移的予以迁移,不能迁移的,要进行整改,植树遮掩。

  该负责人称,目前还在调查摸底、制定具体方案阶段。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