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慈善“江湖”论:如何坐得正、行得远、谋得久?

2016年03月31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李晨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是“慈善江湖”。慈善于中国起步,时间不过20余年时间,但与中国慈善同起步的浙江慈善,却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江湖。

  浙江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浙江省慈善总会执行副会长李刚介绍,浙江“慈善江湖”共有八大“门派”:公办慈善、半公办慈善、企业基金会、互联网慈善组织、宗教慈善机构、草根公益慈善组织、社区慈善组织、国外慈善组织等,共同支撑了浙江慈善事业。

  正因为慈善机构的百家争鸣,也激发了浙江慈善事业的欣欣向荣。浙江省慈善在捐赠金额上多年来一直占据中国前列。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浙江各类慈善组织募集善款超过170亿元。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当下,中国慈善迎了中国首部《慈善法》,使中国行善有据,如何让浙江的慈善事业在《慈善法》的出台下更好延续往年精彩,在位列中国前列的宝椅上坐得正的同时,在江湖中行得远、谋得久,引发专家学者的深思。

  坐得正:浙江慈善发展居中国前列 阳光慈善推公开公正

  十年“怀胎”终成梦。自2005年民政部提出《慈善法》立法建议以来,《慈善法》已经“怀胎”十年,时光辗转,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下称《慈善法》),标志着中国首部慈善法出台,慈善事业走上了法治之路。

  李刚是慈善界的“老人”,从事慈善工作近20年,可以说,他见证了浙江慈善事业的发展。李刚认为,于中国而言,中华慈善总会是1994年成立,慈善在中国也才20余年的时间。

  短短20余年间,慈善业却风起云涌,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慈善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超过60万个,社会捐赠额从2006年的不足100亿元发展到目前的1000亿元左右。

  值得一说的是,在近日发布的“中国慈善进步指数”中,2012年至2014年的中国慈善指数研究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连续三年稳居前五位。二十余载光阴,足够让浙江的慈善事业生根发芽,让浙江的慈善事业稳坐中国慈善前列的座椅。

  李刚介绍,浙江慈善会系统连续5年劝募在2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捐赠240亿元,累计有1400万困难群众得到援助。

  成绩也印证浙江的发展,如各类品牌公益活动的举行,“迸发”浙江慈善魅力。近年来,浙江创新实施了一批具有较大品牌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如宁波市“千村慈善帮扶基金”、温州市“爱心温州·善行天下”、绍兴市“四季沐歌”项目、台州市“心手相连·慈善暖冬”项目……

  对于慈善“江湖”发展,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浙江政府对社会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探索,使得浙江社会组织、社会机构发展居于中国前列,在这一背景下,浙江慈善事业走在中国前列,发展势头迅猛。

  慈善信息公开透明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问题。浙江慈善“坐得正”的原因还与信息公开的透明化有着密切关系。

  2013年,为让慈善更加透明,浙江特地开通浙江阳光慈善网,在“浙江阳光慈善网”还专门设置了“每日慈善捐赠榜”、“每日慈善事业支出榜”等栏目,使得每笔善款出入皆公开接受监督。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表示,浙江开通阳光慈善网,正是作为统一慈善信息披露平台,推行慈善信息公开透明。

  如今,打开浙江阳光慈善网,每日慈善捐赠榜的页面中,清清楚楚写着捐赠日期、捐赠人、捐赠款物、数量、捐赠用途、接受组织等内容,一目了然。

  浙江阳光慈善网投入使用以来,宁波市、绍兴市等地也通过建设慈善信息披露网站和信息统计制度等,有效推动当地慈善信息公开。

  行得远:互联网募捐成慈善江湖新“风雨” 规范互联网募捐

  “8岁小孩患病无钱医治,孩子对妈妈爸爸说,他想活下去。”“3岁小孩不小心掉进一大盆开水中,家里一贫如洗。”每隔一段时间,一些民众微信朋友圈就会被这样的求助信息刷屏。在互联网时代,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转账完成捐助。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认为:“小额、定期、定向的捐赠模式符合慈善基层化的需要,而互联网的出现为该模式提供了有力平台。”

  然而,跨越时空凝聚热心人士的网络募捐,却也因此滋生了不少骗捐事件。

  前不久,一封求助信在台州网友中被广泛转发。“刚过完3周岁生日的洛洛突然发烧,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晚期……”这份求助信出自患儿的父母之手,家人通过爱心平台仅两天时间就筹到170余万元。谁料,网友随后发帖称,求助的这户人家有多套房产和高档轿车,根本不需向社会发起求助。此事一出,引发网友热议。

  如何规范互联网慈善发展,引人深思。在互联网募捐问题上,浙江曾有自己的答案:2015年12月20日正式施行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法律框架内,要求对利用其平台发起募捐活动的慈善组织和个人进行合法性验证,对于网上募集资金,应纳入统一管理。

  出台时,浙江省民政厅儿童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介绍,未来该省将大力培育、稳妥发展“互联网+慈善”,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公益慈善的需求。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在今年出台的《慈善法》中,肯定了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方式,并规定,公开募捐只能由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而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慈善法》开出治理“药方”,而如何利用好《慈善法》,做好浙江对当下互联网募捐的监管,又成为政府迫在眉睫之事。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慈善法》实施答记者问时表态,对民政部门而言,一是要为慈善组织开展募捐等创造条件;二是监管好慈善组织的各类活动;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用制度建设。

  李刚也称,网络募捐平台需在捐助方和需求方之间,建立可实现对接的机制,做到需求方和捐赠方的信息互通。在发现问题时,民政部门要及时介入。

  马良建议,政府对组织化的募捐行为进行监管的同时,也应让行业监督和公民自律发挥作用。

  杨建华也认为,浙江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社会机构等可形成监管的共同体系。“个人来通过慈善机构来发布相关信息,公民个体必须要承担责任。”

  其实,在网络力量注入慈善后,浙江互联网慈善已在慢慢成长中,逐渐走向规范。

  在2014年,浙江省慈善总会在组建天慈信息公司,搭建天慈网平台规范互联网募捐。浙江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丁军介绍,天慈网可以实现信息发布和网上募捐等功能,并将于今年四月底完成主站建设,届时,市县区将作为分站跟主站功能进行匹配,规范互联网募捐。

  “互联网慈善在浙江发展的非常不错,尤其是温州。”李刚“点赞”温州经验。

  “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被誉为温州互联网慈善的样板工程。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科说,“乐善365”呈现出两个特色:一是对每一笔善款收支进行公示,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建立捐赠档案,做到有据可查,让慈善活动更加规范。

  谋得久:未来慈善需谋求专业化经营 构慈善长效机制

  慈善“江湖”的稳固发展,少不得谋划。在谋划慈善长久之计中,浙江运用创新方式,为其“谋得久”打好基础,使得慈善劝募数额呈现多年稳定。

  所谓创新指的是,浙江为寻找稳定的劝募资金来源,在中国首创“留本冠名基金”,留本冠名基金与公募基金相同之处就是只用其增值,不动其本,因此它把每年的增值部分直接捐给慈善组织。

  如今在浙江,“留本冠名基金”的发展处处可见:老板电器、南方泵业分设2000万元留本冠名基金;圣奥集团捐赠5000万元留本冠名基金……

  “留本冠名基金为慈善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使慈善劝募保持稳步增长。”李刚说,浙江还把目光聚集在劝募基层化,“我们推出万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

  从2012年建立以来,浙江建立了近万个万村慈善帮扶基金,筹集了24亿元善款。李刚说,大额捐款因涉及企业效益而每年有起伏,这样的落差,刚好由村级慈善基金补上,这也对稳定慈善市场有很重要的作用。

  仅拥有稳定的劝募市场远非浙江长远谋划,于慈善,浙江还有着更大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

  将慈善冠以“现代”二字,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解释,“现代”并不只是表达一个时间概念,更是要彰显现代慈善在理念意识、运作模式、机制安排上都超出了传统慈善的范围。

  助力传统慈善走向现代公益,善园的“出生”便是一例。善园网是“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众筹平台,依托其设立的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是在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后,中国首家经民政部门批准,将“互联网技术开展善款筹募,实施扶贫济困、赈灾救助、慈善救助、公益援助、交流与合作”写进业务范围的具有公募资格的公益基金会。

  善园自去年正式上线后,由该平台发起的28个慈善众筹项目,累计捐款额超过100万元,在发展中助力浙江形成现代大慈善格局。

  在浙江向未来慈善前行途中,李刚认为,要促进浙江慈善事业的现代化,原来粗放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要求,浙江必须要提高劝募市场的专业化程度。

  的确,慈善事业缺乏专业化运营,便如同小河之舟,难抵慈善组织管理中的惊涛骇浪。如,2011年5月,致力于中国公平教育的慈善组织“上海一公斤”成立,然而随规模扩大,其账目也日益混乱,最终在民众质疑声中被关停。

  “实现慈善事业服务品质的专业化,光靠钱是远远不够的。”马良分析,不少慈善行为是在行政命令下进行,导致人才流失。

  浙江在大的慈善现状下,如何专业化经营?李刚认为,浙江慈善应大力度推信息化,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开发;提高专业化程度,吸引年轻人才进行管理;提升服务人性化水平;加强慈善业市场化管理,提高运作水平。

  马良说,政府要促进有经验的人留在慈善组织,并在慈善领域中培养一批可以进行专业项目策划和执行的人才,以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纵看历史长河,慈善是一件值得且应被肯定的事业。尽管慈善“江湖”风雨飘荡,且行且思且看浙江在应对慈善问题中如何定“江山”。(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