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宠人士辞职投身宠物殡葬业 公司一再被迫搬迁

2016年04月01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宠物遗体告别。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

  东莞黄江和樟木头交界的地方有一个名为归途的宠物善终服务中心。在这里,每一个停止呼吸的宠物都有机会享受到跟人一样的火化服务。从宠物尸体接送、清洗、遗容整理、火化到最后捡骨入瓮每个操作流程都极具人文关怀。

  该宠物善终服务中心的创始人苏文雄是一个骨灰级的爱宠人士,他希望宠物能够体面地离开世间。然而由于成本压力和周围村民无法接受天天和宠物尸体为邻的原因,苏文雄的宠物善终服务中心不得不打游击,频繁“搬家”。

  工作人员在为去世的宠物清洗整理。

  爱宠人士辞职投身宠物殡葬行业

  46岁的苏文雄微信名称直接就是一句颇具神秘色彩的广告语“归途,有温度的企业”,但更神秘的是他所从事的工作。

  苏文雄是福建宁德人,整个家族都是爱宠人士,家里每个人都养有宠物。受此影响,苏文雄从小也特别喜欢宠物,最开始是和兔子玩,天天让兔子在被窝里吃喝拉撒睡,后来爱上了养狗,好多类型的宠物狗都曾成为他的小伙伴,至今仍养有三只宠物狗。

  2013年,苏文雄家里的一只猫去世了,当时找了块空地将其尸体掩埋了。不久,这块空地被用来建楼了。“当时觉得连去看它的地方都没有了”,苏文雄为此失落了好长时间,也产生了做宠物殡葬的念头。考虑到当时国内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苏文雄觉得这是个商机,便开始向这方面投资。2014年初,苏文雄不顾家人的反对,辞掉了在深圳一家单位做资深产品经理的工作,投资了近四十万元创立了归途宠物火化中心。“当时真是觉得在原单位待得太久了没意思,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仿照人去世后殡仪馆的做法,苏文雄为客户提供宠物遗体接送、清理美容、告别仪式和火化、入葬等一条龙服务。根据宠物遗体的重量收费,低于5公斤的收费800元,超过30公斤则需要2400元。

  遗体告别仪式后,宠物遗体会被推到火葬炉里。

  让每一个宠物有尊严地离开

  昨天下午3点,一条约10公斤的宠物狗被送到了苏文雄的归途宠物善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始穿上工作服为这只因难产去世的巴哥做遗体美容,先是用宠物专用的沐浴露和滴露消毒液给它做清洗,然后又用吹风机将宠物狗的身子吹干,再用梳子将其毛发整理,最后是耳朵清洁和脚趾甲修剪。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多小时后,死去的巴哥又“神采奕奕”。

  “打扮”完毕后, 工作人员给这只巴哥盖上黄布,送到了遗体告别室,插上了三炷香,并拜了三下。这道程序被称为宠物遗体告别仪式,主要是让宠物的主人寄托哀思,多数主人会在宠物宝宝的遗体前痛哭流涕。直到三炷香焚烧完毕,巴哥才被送到火化炉里。

  在近千度的火化炉里焚烧了近一个小时后,巴哥变成了一堆骨灰。苏文雄用专门的打磨机将骨灰磨成粉末,装到了一个瓷壶里,整个流程才算结束。“我完全是仿照殡仪馆的工作模式,为每一个逝去的宠物宝宝提供一条龙服务,想让它们能够像人一样有尊严的离开”。记者还观察到,整个操作流程都有视频录像,客户在拿到宠物骨灰时,还可以拿到一个刻录的光盘,以便回家继续寄托哀思。

  宠物殡仪馆负责人苏文雄。

  宠物殡仪馆一再被迫搬迁

  苏文雄的宠物殡仪馆现在每天最多有一两单活儿,经营的压力比较大。整个公司现在只剩下两个人了,他七十多岁的妈妈都需要过来充当人手。

  更让苏文雄头疼的是,最近又遇到了“老麻烦”。最初成立时,苏文雄的宠物火化中心在清溪,因为附近居民不愿意天天与死去的动物为邻,便将他赶跑了。苏文雄不得已将火化中心搬到了黄江和樟木头的一个工业区内,但工业区所在的村委会发现后又频频通过房东向他施压,甚至多次断水断电。最近,苏文雄可能又得搬家了。

  放置宠物骨灰的小盒子。

  专家:宠物火化较为环保

  宠物殡葬在国内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城市还是比较稀有的行业。据了解,东莞目前的宠物数量高达20万只以上,宠物医院和诊所也有120多家,每月每家宠物医院平均有三只宠物死去。但能够火化的宠物占不到总体死亡的宠物的十分之一。

  东莞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秘书长汪震认为,宠物火化是一项非常环保的行为。许多宠物是因传染病去世的,基本都是细菌的带菌者,通过火化能够有效防止疾病的进一步传染。针对宠物殡葬目前在东莞遇到的尴尬,汪震希望除了宠友们的积极参与外,还需要更多的行业协会乃至政府部门进一步推动及扩大宣传。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