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超市偷东西 好心老板向警察求情并留其上班

2016年04月01日 09: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男孩超市偷东西好心老板向警察求情并留其上班
漫画/龚子皓

  18岁贵州男孩到桐乡“闯世界”流落街头,超市偷东西被抓

  超市老板向派出所求情,还好心收留他在超市上班

  他还那么年轻,我愿给他机会

  本报记者 黄娜 本报通讯员 颜辰恒

  这是一个关于信任的故事。

  18岁的贵州男孩小高,一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2月底,他拿着五六百元学费,逃学到浙江投奔朋友。3月23日晚上8点多,没钱吃饭的他在桐乡濮院一家超市,偷东西吃被抓了现行。

  超市报警。不过,老板邵忠丕后来却“后悔”了。

  “他只是肚子饿了,想吃东西。”邵忠丕说,“他还年轻,如果因为这事抓进去,留下案底,可能一辈子就毁了。一个人犯错误很正常,我们应该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派出所决定对小高免予处罚。邵忠丕将小高留下,让他在超市打工养活自己。

  超市货架下出现鸡骨头

  几天后小伙再来偷吃东西

  3月20日左右,濮院镇欧德福超市的工作人员发现,玩具区货架下出现几根鸡骨头。

  熟食区的售货员也反映,好像少了东西,但却没售货记录。

  售货员留了心,连续几天,发现一个又黑又脏的小伙子在超市逛来逛去很可疑,手里拿了东西,但似乎很慌张,一直在留意店员的动向。

  3月23日晚上8点多,这个小伙又跑到文具区一个隐蔽角落偷东西吃,被抓现行。在小伙子的背包里,装着面包、鸡腿、饮料等,都是从超市偷拿的。

  “他承认得很爽快,看起来也很老实。”超市总经理邵忠丕说。站在他面前长得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头发很长了,一身臭味,估计很久没洗澡了。

  小伙子姓高,今年才18岁,贵州人。

  “他说自己上高二,为了减轻家里的负责,偷偷跑出来打工,后来钱花光了,一路流浪到了桐乡。实在饿得不行,才到超市偷东西吃。”邵忠丕说,这个小伙子说话诚恳,不太像在撒谎。

  因为小高拿不出钱付账,超市只好报警。

  超市老板为小伙求情

  不想给他年轻的人生留下污点

  濮院派出所民警将小高带回调查,小高一五一十说了自己的故事。

  小高家在贵州毕节一个山沟沟里,四面都是大山,父母靠种地、打零工养活三个孩子。小高念高二,妹妹念高一,弟弟念初三。

  父母为了三个孩子,拼命干活,落下一身病,还欠了债。作为长子的小高想减轻家里负担,提出辍学外出打工,但严厉的父亲始终不同意,让他好好读书。

  2月底,他给父母留了一张纸条,拿着五六百元学费,买了张到杭州的火车票。

  结果在老乡处住了几天,找工作四处碰壁,他不好意思再白吃白喝麻烦老乡,撒谎说回家了,其实他已身无分文,只好四处流浪。

  一路翻垃圾桶找吃的,晚上睡桥洞,从杭州走到嘉兴,又从嘉兴走到濮院,脚都磨破了。

  有天凌晨,他路过欧德福超市,发现超市把很多烂水果处理掉了,他趁着清洁工没来前,挑出一些还能吃的填肚子。

  接下来几天,工作还是毫无进展,他便每天凌晨在超市门口捡东西吃。

  高某第一次在超市伸手,偷的是一把花生米。

  上面这些事,小高是哭着说完的。民警把情况反馈给超市总经理邵忠丕,“这孩子是初犯,没案底。”

  没想到,邵忠丕说,“既然核实清楚了,超市损失也不大,就不要追究了。”

  “他不是恶意盗窃,只是肚子饿了,想吃东西,很好理解。”邵忠丕说,“他还年轻,如果被抓进去拘留,留了案底,就成了人生的污点,对他以后影响很大,一个人犯错误很正常,应该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濮院派出所副所长苏勇文说,“感觉小高态度还不错,违法情节十分轻微,又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我们最终决定对他不予处罚。”

  超市老板说

  他一边吃东西一边还在看书

  最后,邵忠丕还作出了一个出乎民警意料的决定——留小高在超市工作。他的大度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连超市员工都说,“老板同情心又泛滥了。”

  在一般人看来,不追究已是很大的宽容,为何还要留在身边?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超市,也想问邵忠丕这个问题。

  不凑巧,他去温州了,电话里,他说,“小高被发现时一边偷吃东西一边还在看书,被抓到时承认得也很爽快,凭我直觉,他很老实;他没有偷贵重东西出去卖,就是拿了点能吃的东西,本质上并不坏。”

  邵忠丕的儿子也在上高二,与小高一般年纪,两个孩子的处境天差地别,这让他心里隐隐作痛,“他还是个孩子呢!”

  邵忠丕给了500元让小高去洗澡、理发、找个住处,“他推了几次不肯收,明明没钱了,自尊心又强又敏感,最后接了说‘一定要从我工资里扣’。”

  3月28日,小高正式在超市里上班,负责进口食品和生鲜区的保洁工作。超市人事主管潘海秋说,这个小伙子工作十分认真,别人晚上9点下班,他要忙到10点多才肯走。

  “这个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食品区主管王敏说,“一开始我问一句他答一句,话非常少,后来我说了自己的经历,他话才慢慢多起来,说到父母身体不好时,眼眶瞬间就红了。

  王敏带他去吃饭,给他在超市快餐店办了张饭卡,里面冲了300元钱,“小高发现卡上有钱后,死活都不肯要。”

  超市不计前嫌给他提供工作,小高非常感恩,“我没想到老板会给我机会,我现在什么都不会,先从底层开始好好干,一切用行动来证明。”

  本报记者 黄娜 本报通讯员 颜辰恒

  采访手记

  我愿意相信他

  你呢?

  和小高见面时,他刚理了头,穿着干净的衣服,坐下后,双手端放在牛仔裤上,很拘谨,说话倒很有条理,就是眼睛避开我的视线,不敢与人对视。

  “他们夸你工作很认真。”我说。

  “我就是想靠劳动挣钱,证明我不是那样的人,我做了对不起他们的事,可他们还对我那么好。”小高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他很珍惜。

  “你不想上学了?”我问。

  他说,“即使很努力,成绩也上不去,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去交学费,我的手会抖,父母身体不好,还有弟弟妹妹要读书,我想出来挣钱。”

  这个孩子喜欢读书,看过三遍《平凡的世界》。他一直想象自己像孙少平一样,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可是,他跟我说,那天他下了火车,出现在眼前的杭州让他感到眩晕,“太大了,一抬头都是高楼,到处都是人。”长这么大,他此前最远只去过老家的镇上。

  流浪的20多天,他说,“以为自己会死在路上”。

  但是,害怕父母担心,每次打电话都说自己找到了工作,吃住不愁。

  因此,你可以想象,当超市老板愿意原谅他,甚至愿意给他工作时,他心里的那份激动和感激是多么强烈。

  “我本来打算,吃饱肚子就去找工作,等挣了钱,我会回超市认错还钱的。”说这话的时候,男孩用手蒙住脸,几乎哭出来,“不知道你信不信?”

  邵忠丕信,我也信。感谢这份善良的信任。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