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陵园树葬冷热不均 墓园称增加墓碑后售卖仍艰难

2016年04月04日 13: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 陈斯 实习记者 李东 实习生 汪璟璟)昨日,记者探访北京市内多家陵园公墓,发现相对于传统墓地,目前选择树葬的市民不算多。

  而各个陵园树葬经营情况也并不相同,有的已经停办这项业务,而有的墓园却打算开辟新的区域,适应更多需求。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各墓园树葬发展进程不一,多是取决于市民认可程度等因素。目前生态安葬还处于较低水平,但仍将大力推进。

  探访

  市民接受度低 树葬业务停办

  景仰园骨灰林是北京市属公墓里较早推出树葬服务的墓园。如今,该项服务已经暂停。

  景仰园传统墓葬区与生态葬区分别开设在不同的园子内。其中福寿园内多是树葬区,树葬区又分老区和新区。老区里,墓碑为大约0.4平方米的“小卧碑”,碑后有一棵柏树,一碑一树整齐排列;新区的墓碑后有两棵树,被称为“骨灰林”。

  昨天传统墓葬区明显祭扫人数较多,骨灰林福寿园内祭扫的人则比较少,也少见摆放的祭品。

  “树葬用的是小卧碑,占地面积小,放不下祭奠品。”景仰园的业务员朱先生介绍,2000年前后推行树葬之初,景仰园曾规划了10万个墓室,直到2005年停止提供树葬服务,园内仅卖出20000多个墓室,其中树葬新区与老区各约10000个。

  园区讲述

  增加墓碑后售卖仍艰难

  “树葬价格比传统葬价格便宜很多,但能接受树葬的市民并不多。”朱先生介绍,最初景仰园推出过一批严格意义上的树葬,没有碑,将骨灰深埋,上面种上树。“当时的树葬价格最贵的10000元,但基本没人接受”。

  墓园管理人员在之后的一段时里发现,所栽的树不能百分之百成活,如果出现树死的情况,管理人员要重新栽上。“一方面是,树死被客户认为是不祥之兆。”管理员称,栽树的时候一旦碰到下面的骨灰盒,就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看到客户对墓碑的要求,景仰园推出“一碑一树”的形式,骨灰盒均放在墓穴里,售量开始稍有上升;再后来应客户要求,推出了“一碑两树”的形式,骨灰盒均放在墓穴里,售卖情况稍好转但仍艰难。

  但景仰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两种形式均在2005年时不再提供,因为“市民的接受程度太低。”

  对比

  墓地树葬冷热不均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今天上午从九公山长城陵园了解到,这里的树葬开设有10年左右了,每平米的价格在18000,目前卖了几百套,传统墓的价格是38800元。因为卖得还不错,树葬还有再扩充的准备。园方认为,这和顾客的认可程度有关,可能也跟地理位置、墓园环境有关系。

  万佛华侨陵园推行树葬也有快20年了,但只卖了几个,价位很便宜,2000块钱一个,传统墓最低78000一个。但骨灰是直接撒在树的边上,一棵树的周围要撒十几个骨灰。

  园方认为遇冷原因可能树葬本来也不是他们主打的,也不保留骨灰,未来继续保留但不会再扩充。

  市民

  认可度仍不高

  在丰台区思亲园公墓墓园内,一个地方相对显得有些冷清,园区的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该区域就是树葬区。

  关于树葬一事,思亲园的负责人表示,树葬区和别的墓地相比,打理的时间差不多,方式也没有大的区别。但选择树葬的市民不是很多,主要原因是树葬地太小,二来没有骨灰盒。该园内的树葬墓地整个部分就半亩地左右,500个的左右墓室,并且之前已经卖完。“选树葬的人不多,目前也没有人咨询了,接下来也没有了。”工作人员说。

  前来扫墓的张女士表示,她为亲人选择的还是传统墓地,“觉得更庄重。”而另一扫墓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你要是说想省地省钱,这种方式还可以,但人都去世了,还是选个好的地吧。”

  民政局 发展进程取决于市民认可程度等因素

  记者从北京市各市属公墓了解到,各墓地都在推行生态葬。但是,根据各自条件不同,有的首先推出的是树葬,发展几年来,能接受树葬服务的人多找这个首推树葬的墓园;有的首先推行的是花葬等,树葬业务量则在这类墓园中推行花葬的墓地中明显低。

  目前,村葬业务量较大的墓园正在打算开辟新的区域,适应需求。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宣教处了解到,北京市的生态墓园从去年10月份正式开始试点,各形式的生态墓葬均涉及。由于季节的原因,各墓园树葬进展不同。其中一个试点墓地是八宝山人民公墓,现在已经形成规模。今年,北京市的各墓地均要跟着示范点开展工作。目前,刚到植树时间,全市将全面进行。

  最早出现在各墓园的树葬是墓园自行推出,发展进程不一,最多的是取决于不同季节、不同市民的认可程度等因素。

  生态安葬还处于较低水平 但仍将大力推进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近年来,本市33家经营性公墓因地制宜推出了树葬、花葬、草坪葬、立体葬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了20%,部分公墓积极探索节地效果更加显著的骨灰撒散和不保留骨灰的骨灰撒海试点。绿色生态殡葬已越来越多的得到社会上的认可。

  但该负责人也坦言:“本市绿色生态殡葬建设还处于发展初期,与国家、政府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比有许多不相适应之处,存在传统墓葬仍占较大比例、墓位硬化比较普遍、生态安葬率处于较低水平、土地循环利用程度不高等。”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制约了绿色生态殡葬建设的发展水平,要下大力予以解决。

  根据规划,本市到2020年,基本实现遗体无害化,服务环境园林化,祭祀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环保型殡葬用品广泛应用;完善生态奖补制度,基本形成惠民殡葬政策体系;力争骨灰安葬生态化比例达到年安葬量的50%,骨灰撒海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4%以上,骨灰景观撒散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2%以上;有墓地的区都要建设一处绿色生态墓地示范园。

  “为了缓解土地资源紧张,树葬、花葬、草坪葬、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将大力推进,这是毋庸置疑的。”该负责人表示。经批准兴建的骨灰林要严格执行民政部的批复要求,回归生态属性,以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为主,不要新建传统墓碑。

  到2020年,骨灰林生态安葬比例要达到100%。倡导公墓经营单位设置骨灰深埋、地面不留标记的骨灰景观撒散区。到2020年,全市所有经营性公墓均应设置骨灰景观撒散区。

  此外,下一步本市将完善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加大政府购买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力度,逐步将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撒散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生态葬纳入奖补范围。文/记者 张丽 陈斯

  实习记者 李东 实习生 汪璟璟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