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官员受贿“别出心裁” 50万车转手卖百万

2016年04月07日 10: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南京水务集团原副总经理吴某某涉嫌受贿案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吴某某共有10笔受贿,涉及金额270万元。庭审显示,吴某某的受贿方式与一般的直接收钱收物不同,没有那么直白,而是拐了个弯,通过推销白酒和出售车辆来进行,其中,推销白酒占大头,达到180万元。而在受贿过程中,吴某某有不少是收了钱基本没干事,堪称“大忽悠”。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双江

  他手握实权

  管招投标项目

  还管干部任用

  根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的指控:2012年3月至2015年2月期间,吴某某在担任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南京东部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南京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承诺帮助他人承接工程,并在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水务集团下属公司、出资公司的工作人员以推销白酒和出售车辆的方式向个人和单位索取财物。

  检方出具的证人证言表明,吴某某在南京水务集团分管大额业务支出、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经营审批权,还是党政联席会的成员,参与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决策,还联系着高淳等地的水务公司,一些重要的招投标项目,如污水处理工程等,他都能施加一定的影响力。而正因为如此,在他推销白酒或者是出售车辆时,别人才愿意买他的账,以达到从他手里拿到项目和工程的目的。

  他

  受贿手段“别出心裁”

  50多万买了辆房车,转手100万卖了

  从吴某某手里买车的张某某就是如此。检方指控,2012年时,吴某某花50余万元购买了一辆奔驰房车,车拿到手10天,就以100万元卖给了张某某。张某某在办案机关陈述说,他当时认识吴某某时间也不长,吴某某信誓旦旦地跟他说,南京有几十亿的雨污分流工程,可以从其中刨出4.6亿的项目给他公司做。之后,张某某去找吴某某,吴某某一开口就说要卖部车给他。张某某说,自己车很多,不需要,如果吴某某想要钱就直说。吴某某则回答,我要是拿你钱就是受贿了,但卖车给你就不算受贿,就是转让,吴某某当时明确表示,这车40万,转让给他,要赚他60万。

  为了从吴某某手里拿到工程,张某某同意了,以100万的价格把吴的车买了下来。但是,吴某某的诺言并没有兑现,张某某没有如愿拿到工程,非常恼怒,就要求把车退给吴某某,吴某某同意了。但是,吴某某并没有退全款,而是以车子后视镜被刮擦过为由,扣了张某某15万元,只同意退他85万。张某某也不想多废话,同意了吴某某的要求。退车时,精明的吴某某带了一个姓孙的做工程的老板前来,让孙某将85万元车款给了张某某,说来说去,他吴某某还是一分钱都没有损失。

  对卖车的事实,吴某某不持异议,但他认为,自己买车后还交了购置税、保险等,实际支出远高于50余万,将近70万元。而且,卖车行为跟他的职务无关,自己也没有向张某某承诺过任何事项,这并非索贿,而是证人张某某虚构的事实。“通篇造假”,法庭上,吴某某对张某某的证词作出了这样的反驳。而孙某代为支付85万元退车款的行为,吴某某则当庭解释说,他与孙某一开始说好是借钱垫付,但后来孙某见了那辆车也很喜欢,主动提出车款相抵。庭审显示,吴某某通过同样的手段,向小老板吉某某卖了两辆双龙越野车。

  推销白酒还混搭“二战美军墨镜”

  除了卖车,吴某某的另一大受贿方法是推销白酒。说起这事儿,和吴某某的女友陆某有关。吴某某说,他离婚后认识了陆某并同居在一起。有一次,他和陆某去内蒙古呼伦贝尔旅游,认识了陆某的朋友何某。何某说自己儿子是卖核桃酒的,请吴某某帮忙推销打开南京市场,吴某某说自己不太好办,陆某听了说反正她已经退休,就把这事应承下来了。之后,吴某某就开始帮着卖酒。

  吴某某卖酒的方式也比较“婉转”,根据检方出示的证人证言和吴某某此前的供述,吴某某推销白酒,有时是通过他人电话告知工程小老板“有批酒要处理”,更多的时候是在小老板们的饭局上,他会假称对方带来的酒他“喝不惯”,哪怕对方带来的是茅台。之后,他会主动从自己车里拿出白酒请同桌的人“试喝”。而同桌的人往往也很识趣,会连连夸赞他的酒好,比茅台还好喝。吴某某这时就会顺竿爬,从包里拿出一张彩印宣传页,让小老板买这种酒。

  小老板们见了这种情形,怎么地也要买一点,多的买个一两百箱,少的也要买个几十箱,钱都打到吴某某提供的账号里。包工头赵某某就是如此,他曾承接水务集团的项目,为在工程款结算上请吴某某“帮忙”,在2014年年初至2015年2月期间,分6次买下数百箱白酒。在上述向吉某某卖车的过程中,吴某某也“混搭”了一百箱白酒让他买下来,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和白酒一起混搭的,居然还有一副“二战美军墨镜”,光这副墨镜,吴某某就收了吉某某一万多块钱。“白酒成本是每瓶175元,我卖是每瓶498元。”吴某某说。

  他

  法庭说辞

  别人喝了感觉好 主动跟我买白酒

  法庭上,吴某某没有否认自己销售白酒的事实,但称自己并未“推销”,都是别人喝了以后觉得好,主动提出要买酒的。而卖酒的收入,吴某某说他一分钱都没花,全是女友陆某在用。法官问吴某某,他自己卡上的几十万是哪里来的?他说,是自己挣的,“全是我做生意20年的收入,炒房多处,卖鱼贩虾。”

  对于证人证词,吴某某多次称别人是“通篇造假”。如,在他手下综合办公室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每次吴某某接待小老板,都会喊自己去端茶倒水,并指着自己对小老板说,这是分管工程投标的某某某,以后可以请他多关照。这位工作人员明知吴某某是在忽悠小老板,又不能当面揭穿,只能“嘿嘿嘿”,顺着吴某某的话笑几声,和小老板握个手。对此,吴某某称,那名工作人员是胡扯,他不可能在小老板面前说出那样的话来。

  因涉及的事实较多,吴某某对很多事实又都提出了异议,案件从上午十点审理到下午将近五点,除去中午休息吃饭的时间,一直都在进行。吴某某的辩护人认为,吴某某和上述人等之间的交易都与职务无关,没有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公诉人则认为,即使为他们谋取的是正当利益,也构成受贿,别人不会无缘无故地买吴某某的酒和车,而且吴某某很多时候都是主动索贿,建议对吴某某从重处罚。合议庭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后,没有当庭宣判,将择日宣判。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