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80万办136部联通合约机后办停机 联通公司称其违约

2016年04月08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男子80万办136部联通合约机后办停机联通公司称其违约
李建龙称他办理业务后只收到一份入网单和一张发票。 崔涛 摄
李建龙办理的136个合约机其中之一的3月份话费查询账单。 崔涛 摄
李建龙办理的136个合约机其中之一的3月份话费查询账单。 崔涛 摄

  中新网邢台4月8日电(记者 张鹏翔 崔涛 王天译)“经我查询,今年3月份手机卡里余额还有5000多元,到了4月份,一下子被扣了话费6000多元。”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市民李建龙向中新网记者称,2013年2月,他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为亲朋在中国联通公司网上营业厅办理了136次预存话费送手机业务,花费80多万。随后,李建龙和亲朋又一同办理了停机保号业务。2016年1月,合约期满后,他们取消了停机保号业务,每个手机卡里话费余额达5000多元。然而几天前,这些手机卡被联通公司一次性扣除了话费6000多元。

  中新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邢台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邢台分公司”)。该公司表示,李建龙的行为违反了合约约定,公司对这些手机号进行了补收话费处理。

  男子80余万办136台合约机

  据李建龙介绍,2013年2月,他在中国联通公司网上营业厅办理了联通公司推出的预存话费送手机业务。即预存话费5899元送一部iPhone5手机,合约日期为2013年2月至2016年1月,分36个月返还话费,每月返还话费163元,每月套餐消费为286元。对此,李建龙解释称,他的亲戚朋友很多,每月话费较高,便请他代办预存话费送手机的业务,于是,他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136次该业务,涉及金额达80多万元。

  “为了方便,不用再录入亲戚朋友的身份信息,我就用我的身份信息为他们办理这个业务。”李建龙说。

  李建龙称,办理完这个业务后,李建龙和朋友去联通营业厅办理了手机号过户,被告知他代买的手机卡不能过户到亲戚朋友的名下,业务办理后也不能退订。于是,他又在联通网上营业厅为这些手机办理了停机保号业务,即从第二月到第36个月,每个月只扣除5元停机保号费,不扣除286元套餐费用。

  2016年2月,李建龙代办的136部合约机业务期已满,他取消了停机保号业务,并在3月份将286元套餐变更为8元套餐。经李建龙查询,几乎每个手机卡上都有话费余额5000多元。但在2月14日,李建龙查询发现,手机卡上的钱全被冻结。4月初,几乎每个手机卡都被扣费6000多元,手机卡里的话费变成负数。

  李建龙向记者出示了他用联通手机营业厅客户端现场查询话费的账单,账单显示该号码3月份话费为6010元,减去手机卡内话费5724元,应缴纳话费286元。

  李玉梅、张爱芹和韩素梅都是李建龙的朋友,她们三人通过李建龙办理预存话费送手机的业务,她们每个人均办理了5次这项业务。如今,她们的手机卡话费也全部被扣除。

  联通公司称其违约

  李建龙表示,他曾去营业厅咨询,营业厅工作人员告知他,合约期内手机不能过户,也不能停机保号。他违反了合约约定,所以会扣费。

  对此,李建龙称,在网上营业厅办理业务时以及他办理业务后收到的文件中,并没有看到任何合约协议。在合约期内,也没有人告知他不允许停机保号。他停机保号之后,也没有人告知他违反了合约约定。

  李建龙向中新网记者提供了一份入网单和发票。在这些单据上,记者没有看到相关合约规定。李建龙称,入网单上印有“证实上述资料属实并已阅读及同意本登记表内容和背面所载之协议”,但是他在入网单背面没有发现协议。

  李建龙称,他在2016年1月份发现自己已经被联通公司列入黑名单,办理业务受限。“这些手机卡已办理停机保号业务,说明停机保号业务是联通公司认可的。为何会一次性扣除话费6000多元?为何他将套餐变更为8元后,次月仍扣除套餐费用286元?”

  中国联通邢台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秦彩彬称,李建龙办理预存话费送手机业务得到的手机属于合约机,使用需要遵守合约约定。李建龙的行为违反了合约约定,在李建龙通过网上营业厅办理业务过程中,需要同意一系列协议才能办理。并且办理业务成功后,联通公司会邮寄给客户一份协议,客户签字后再邮寄回联通公司。联通公司已对李建龙做出补收话费处理,6000多元扣费只是第一步,李建龙等人还需缴纳每月286套餐扣除返还话费163元后的费用,即每月补收123元。李建龙等人办理的手机卡账户已做特殊处理,目前不能进行变更套餐业务,对于李建龙的行为,联通公司考虑通过法律手段对其进行索赔。

  对于为何李建龙用自己的身份证件能办理130多个存话费赠手机业务,秦彩彬表示,当时在网上办理这项业务没有限制,现在实行手机号码实名制之后,办理这项业务才有了限制。

  记者要求查看李建龙办理业务的合约协议和电子协议,李彩彬称目前正在核查,需请示上级部门后才能给记者查看。

  就此,河北正晨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磊表示,客户办理的是预存话费送手机业务,顾名思义送手机前提为预存话费,但随后该客户办理了停机保号业务,违背了法律最基本的诚实信用原则,从这方面而言该客户存在过错,至于之后协议到期后办理的套餐变更,因之前的286元套餐根本未予执行,套餐变更为8元后其实是损害了联通公司权益。

  同时,联通公司做法也出现前后矛盾,比如允许停机保号,比如套餐由286元变更为8元等,联通公司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客户办理义务过程中及时提醒及限制,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