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黑车”大军里冒出电动自行车 城管管不了

2016年04月08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去年6月,记者曾经对地铁1号线多个出站口的黑三轮聚集点进行过多次暗访,其后相关执法部门立刻出动,在长安街辅路安装隔离护栏阻止黑三轮停放载客。时隔将近1年时间,当记者再次暗记建国门等地铁站出站口时发现,黑三轮不仅没少,反而比去年更多了。甚至一些两轮的电动自行车也加入了“拉黑活”的队伍,成为了更加隐蔽,但又更危险的新型黑车。

  两轮“新型黑车”上岗

  上午8点半,记者从建国门地铁东北口一出来,立刻被一阵热情的招揽生意声吸引住。“坐车吗?去哪啊?骑车带你一段。”记者略有些疑惑地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人行便道上停放着几辆再普通不过的两轮电动自行车,车主也与正在自行车道上骑行的其他车主没有什么区别。看到记者停下脚步,一名脸蛋晒得黑红的女车主迎上来搭讪,“坐我这车吧,去哪啊,我这不怕堵车。”一边说,她一边拍拍自行车后座,上面铺着厚厚的座垫。

  “到儿研所多少钱?”记者假装询问。女车主立刻爽快地说,“10块钱,上来吧。”

  迟疑地跨上电动自行车的后座,车左右晃了晃,双手没有任何扶手可供扶握。看到记者坐稳,女车主立刻骑着车蹿了出去,一边歪着头笑着说,“放心吧,我拉了好几个月了,从来没出过啥问题。你搂着点我就行。”

  不过几分钟的工夫,女车主就已经将车骑上了早高峰的光华路,在车流中如同耍杂技一般东拐一下、西拐一下地穿行,后面响起一片尖利的汽车鸣笛声。要不是记者紧紧抓着女车主的衣服,几处急转弯真有可能被甩下车来。

  一边骑车,女车主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几个月前才来建国门地铁口拉活的。过去拉活的大多是改装过的电动三轮车,“那个车贵,成本太高,万一被城管抓了扣车,罚款也高”。于是,这几个月渐渐开始有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到地铁口拉活,“电动自行车便宜,再说城管根本管不了我们这种车,我们这最多算是骑车带人”。

  “黑车”错峰拉客避城管

  下午2点,当记者再次来到建国门地铁站东北出站口时,竟意外地碰见了1年前的“熟人”。去年记者在建国门地铁站暗访时,曾遇到从河南来京骑黑三轮拉客的李师傅。这回,李师傅显然并没有认出记者,继续推着车在长安街辅路边招揽顾客。

  去年,所有的黑三轮全部排列在长安街辅路的自行车道上等候顾客上门。如今,长安街辅路边早已经设置了金属制和塑料制的各式护栏,连自行车道都被护栏分割开来,黑三轮只好占据半条机动车道胡乱停放,让建国门桥东北角本来就压力颇大的交通更加混乱不堪。

  李师傅抱怨说,自己来北京十多年了,以前在超市打工,但挣钱太少,一个月也就2000多块钱。后来索性开起了黑三轮,比在超市找工多挣不少。只不过去年城管在长安街辅路上安装了隔离护栏,而且隔三岔五就来“突袭”一次。

  不过,李师傅说他们都已经总结出了经验,城管一般早上查得严,上午、下午也可能会来,有时候晚上7点多吃完饭了还过来转一圈。所以“我们都学会了错峰拉客。我一般上午11点出来开始拉活,拉到下午2点多就回家。下午5点再出来拉一会。这些时间都比较安全,不容易被抓。”

  对长安街即将禁行电动车,李师傅并不怎么担心,“大多数坐我们这车的都是去雅宝路、儿研所、金宝街一类地铁不通的地方,去长安街沿线的人比较少。只要有人坐车就不怕,需求在这摆着呢。”

  置办对讲机配专人放哨

  在上个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原书记荣华在分组审议时曾感叹,“现在满大街的电动黑三轮太多了。虽然一到重要会议期间全没了,但等会议一过,又全出来了。”

  荣华说,自己家雇了个清洁员,是个四川小伙子,自己平常没事儿的时候就跟他聊聊天。“小伙子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平时到地铁10号线去拉黑活。像他这种只有空闲时才零散拉活的,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上车起步价10块钱。如果全天候地拉黑活,一个月至少能挣六七千元。每个黑车司机都配了对讲机,专门有人在城管大队门口放哨,一旦有消息说今天要查黑车,马上就用对讲机通知伙伴。一对讲,全跑了,一个也抓不着”。

  在地铁大望路站,记者也见到了类似的情况。傍晚5点多,正值晚高峰,几辆黑三轮正在大望路地铁站东北口趴活,一辆车的驾驶室里,挂着一部黑色的对讲机。车主大大方方地承认,遇到城管来查抄,地铁站附近放哨的同伴便会立刻用对讲机通风报信,好让大家“逃跑”。 J204 刘航摄 J214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