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沙漠里保障房无公交供暖 买家不要首付弃购

2016年04月08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陕西省横山县最大保障性住房项目凤凰新城建在毛乌素沙漠,距离横山县城约40公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小区难觅人影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国华)陕西省横山县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凤凰新城,建设在毛乌素沙漠,距离横山县城约40公里,距离榆林市区20多公里。

  至2016年3月9日,规划2104户居民的小区实际入住96户。由于不通公交,没有市政供暖,周边没有学校、医院,十多名业主起诉了开发商横山县龙盟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

  法庭上开发商辩称,凤凰新城是县政府通过招标投资建设的民生工程,是政府配套的水、供热、排污等配套设施不具备,且开发商已经投资百万自行打水井解决了业主吃水问题。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了业主对开发商的诉讼请求,认为问题可向政府申请解决。

  《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除了凤凰新城,横山县还有其他多个小区也建在沙漠里,虽然也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但它们离城区很近,矛盾没有凤凰新城突出。

  负责凤凰新城及配套建设的横山县榆横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贺永君认为,凤凰新城的问题与选址在沙漠及距离城区远无关,“我们在想办法逐步完善”。

  选址沙漠

  受质疑但销售火爆 “便宜而且政府宣传前景好”

  横山县委主办的横山新闻网显示,凤凰新城限价商品房项目是该县重点保障房项目,由15栋多层电梯洋房和9栋纯板式高层住宅楼组成,总建筑面积27.98万㎡,总户数2048户。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林市限价商品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应为全市范围内具有城镇户口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记者注意到,2012年项目建设期间,就有媒体对凤凰新城的建设提出担忧。据《榆林日报》报道,2012年初凤凰新城进行前期销售宣传时,许多人认为项目的选址有问题。但它依然销售火爆。

  “2011年到2013年的时候,榆林市区的房价每平米8000元左右,凤凰新城每平米才卖3100多元,便宜呀!而且政府宣传说它前景特别好!所以大家都抢着买。”购房者赵先生说。

  据媒体报道,凤凰新城的房源一度非常紧张,需要摇号,甚至有人买房之后加价“炒楼花”。

  入住率低

  规划2104户入住不足百户 记者前往一路不见村镇

  2014年12月底,开发商交房。但规划2104户的凤凰新城,实际入住率很低。

  据2016年3月9日横山县委办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对凤凰新城入住问题的回复,该项目一期入住87户,二期入住9户。

  开发商交房已经一年多,购房者为何不去住?日前,《法制晚报》记者到凤凰新城实地探访。记者注意到,从榆林市区到凤凰新城,一路看去,马路两边都是沙漠,没有村镇。记者到小区后,里面空空荡荡难觅人影。当天晚上8点半,记者一栋栋楼观察,发现整个小区只有46户开着灯。在二期的10栋高层住宅楼的区域,连路灯都没开,漆黑一片。

  记者准备离开小区时,才遇到一名下楼的住户。“都没几个人住,哪里还有出来闲逛的。二期那边别说逛了,黑乎乎的看着都吓人。”这位刘姓住户称。

  实地探访

  部分高层住宅电梯没运行 仍有楼现在都未通电

  根据2016年3月9日横山县委办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对凤凰新城入住问题的回复,凤凰新城现已完全具备入住条件。但受访的10多名购房人都不认可这个说法。

  记者在小区看到,幼儿园主体工程虽已完工,但尚未投入使用;商业街仅建了一半,地下车库尚未完工,有的高层住宅连电梯都没运行。

  凤凰新城22号楼,高18层,一共6个单元,每个单元一梯两户,规划住户216户。但记者发现,6个单元的所有电梯都没有启用。

  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17、19、22、23号楼现在都没通电。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确认了他说的话。方先生是19号楼的住户。他告诉记者,他买房是因为着急办婚事,结果现在装修材料都买好了,但因为没电,装修没法进行。

  交通不便

  时至今日不通公交 小学在近14公里外

  百度地图显示,凤凰新城小区距横山县政府51.8公里,距离最近的医院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16.7公里,距离最近的小学白界中心小学13.9公里,距离最近的中学榆林中学16.5公里。

  2014年,榆林市交通局与横山县委通过人民网地方政府留言板针对小区交通问题作出过说明:凤凰新城限价房小区目前整体上还处于规划建设期,尚未规划建设公交场站设施,道路红绿灯及标志标线配套设施不完备,且常住人口不足,新开线路将面临严重亏损,公交企业负担较重。

  说明中称,将根据路网建设及人口居住等情况,适时延伸或新开辟公交线路,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但时至今日,凤凰新城仍然不通公交车。

  “小区在沙漠里,还不通车,多数人没法在这儿住!”购房人马先生是为数不多的小区住户,他说,自己的几个孩子有的要上班,有的在上学,因为这里没公交车,所以他们没法住在这里,只能在榆林市里租房住。

  冬天太冷

  居民反映没暖气马桶冻裂 供热公司:未接到供暖申请

  “我买的房子在凤凰新城的17号楼。去年3月的时候住进去过,没暖气,只能靠壁挂炉供暖。一期通了天然气可以用壁挂炉,但二期现在天然气都不通,也用不成。冬天,这里临近沙漠早晚温差大,特别是晚上,太冷了!别说人,我家的马桶前段时间都冻裂了!水龙头也冻上了!现在房子空着咧。”住户高先生说,他的孙子要上学,这里太不方便了,所以只好到榆林租房住。

  之后,记者又采访10多位购房者,大家均表示这里冬天没暖气太冷,没法去住。

  而高先生不但是业主,也是凤凰新城小区周边目前唯一一家开业的店面负责人,主要经营烟酒饮料与蔬菜。据高先生介绍,政府和开发商为了让他的店一直开着,答应他三年内不用交店面房租。

  “现在一天的销售额只有三五百。不行,人太少了。我三天前进了几捆油菜,现在一捆都没卖出去;芹菜进了三斤,现在都坏了,还没卖完。”他说。

  对于不少凤凰新城住户没有燃气,榆林中燃天然气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只有一部分住户已经供应,主要是入住率不够,其他楼没法供。

  凤凰新城小区何时能供暖?记者致电榆林经济开发区汇通供热有限公司。一名姓屈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负责榆林市开发区的供暖,如果凤凰新城小区供暖的话,就应该是他们提供,但目前没有接到凤凰新城小区的供暖申请。

  法制晚报记者追问供暖是否应先接通管道,凤凰新城的供热管道是否与该公司的管道接通,该人表示,如果供暖应该先接通管道,但如果还没申请供暖,就不可能接通。

  吃水问题

  政府配套供水设施不具备 开发商自行打水井

  凤凰新城如今通过开发商自己打水井的方式解决了供水问题。

  开发商横山县龙盟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表示,因政府配套的供水设施不具备,该公司只好自行打水井解决业主的吃水问题,同时自行挖了渗坑解决业主的排污问题。

  2014年8月5日,横山县委也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称,横山县龙盟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向相关部门申请、协商,经水利部门的同意,投资近百万元打井给凤凰新城小区供水,有关部门检验水质合格,水源目前能满足整个小区供水。

  横山县委同时称,由于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及排水系统还没有建设完成,污水只能由开发商自行处理排放,但不会污染小区环境。

  买家弃房

  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 购房者宁愿不要首付款

  据记者了解,由于配套设施缺乏,如今,凤凰新城已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不少购房者宁愿选择已交的首付款不要,也要放弃房子。

  记者在凤凰新城限价房小区门口的公示栏里看到,开发商贴出一则公告,称凤凰新城部分购房人未按合同约定办理按揭贷款或已办理按揭贷款向银行还款逾期违约,该公司已解除合同将房源收回,现按单价优惠20%的价格,对符合购买横山县限价房条件者出售。

  记者走进售楼部咨询,一位售楼人员表示,这类房源有一些正在销售,都是断供的房子。

  凤凰新城地处榆横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贺永君表示,凤凰新城项目断供已非常严重,截至2015年11月有400多户已经断供,现在的数字是多少,他还没掌握。

  对此,开发商榆林横山龙盟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武占鹏在今年1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业主没有办按揭的、不配合办按揭的有500户。武占鹏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断了。

  已断供的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凤凰新城配套设施缺失严重,无法在这里生活居住。“首付都交了,能住的话,我为啥不供?因为没法住,我才断供的!”

  诉开发商

  法院驳回购房人诉讼请求 称应让政府解决

  2015年8月,马先生等十多位购房人委托律师起诉了凤凰新城开发商横山县龙盟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称其对小区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扩大宣传,致使他们产生错误认识而买了这里的房子。请求法院变更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房屋价格,判令被告赔偿违约金损失128528.53元。

  2015年8月6日,横山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原、被告签订的《限价房商品房买卖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开发商是利用政府制作的宣传资料进行宣传,对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外的描述不由开发商决定属于政府行为,据此驳回了购房人的诉讼请求。

  业主不服提起上诉。2015年11月24日,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因周边环境设施不具备而使得房屋实际价值低于宣传价值的问题,可向横山县政府提出相关申请,让政府解决。

  深天成律师事务所的许金周律师认为,保障性住房承担着更多的保障功能,开发商只是承建商,盈利少。对于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配套在小区建设前,政府部门就应该已规划好,这是政府应承担的责任。

  配套设施为何至今不完备?

  陕西省横山县副县长任文国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于2014年开始分管横山县的信访工作,在2015年,关于凤凰新城的反映非常多,他先后召开了4次协调会。“凤凰新城的事情比较复杂,时间拖得太久,需要涉及的部门也太多。”

  横山县城建局局长马戌戎告诉记者,凤凰新城所在区域位于横山县三产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凤凰新城及配套建设由该委负责。

  对此,榆横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贺永君对《法制晚报》记者说,经济下滑、缺钱,是配套设施不完备的原因,原来招商来的学校和医院单方面违约,也是另一原因。但他表态说,不管政府怎么缺钱,也会想办法解决问题。他列出业主关心问题的时间表:交通计划今年6月通车,如果有变动,今年内也一定没问题;一所附属中学正在建设,明年开始招生;幼儿园和小学争取今年开学。

  为什么要把保障房小区建在沙漠里?

  记者提出这一问题后,榆横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贺永君表示,当时榆林市的房子每平米在8000至10000元左右,中低收入人群买不起,而凤凰新城每平米才3000多块钱,凤凰新城满足了低收入家庭在榆林市买房的愿望。

  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是否与凤凰新城选址在沙漠且距离城区过远有关,对此记者多次致电横山县建设局局长马戌戎和横山县委书记王晓力进行核实,但两人均未接电话。一位在横山县某政府机关工作的凤凰新城业主告诉记者,煤炭是榆林重要经济来源,如今煤炭价格大跌,政府没钱了,凤凰新城建成了,但政府也已经没钱完善配套设施了。

  榆横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区管委会主任贺永君则表示,凤凰新城的问题与选址在沙漠及距离城区远无关,“我们在想办法逐步完善”。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在横山县,天裕星世纪、伟业新天地、华城嘉苑、天裕星世纪、紫瑞花园、信天游、书香府邸等13个聚集在横山县西南新区的住宅小区,四周也是沙漠。但从距离上看,据横山县公布的数据,凤凰新城距离横山县城约40公里,距离榆林市区20多公里。而位于西南新区的13个住宅小区,距榆林老城区只有几公里。

  记者探访发现,13个位于西南新区的住宅小区,部分项目也存在没有集中供暖、没有公交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但这些小区距离城区不远,问题并没有凤凰新城突出。

  市政配套商为何不愿投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说,保障性住房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基本生活居住的产品,保障性住房也要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在项目兴建前必须具备给水、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然气或煤气以及场地平整的条件,即“七通一平”,才能开始建设。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房地产经济专家李恩平认为,建保障房的本意是解决收入低下家庭的居住和生活困难,但从目前的结果看正好相反,保障房的购买者本来就是底层人群消费能力差,如果真要是住在凤凰新城,生活成本反而增加了。

  李恩平认为,凤凰新城建在远离城区的荒漠,导致配套成本高,所以市政配套商不愿投入。“主要还是距离太远,成本太高。”李恩平说,如今自来水、供暖、公交单位都是公司化运营,都是要考虑运营成本的,政府有责任在建设之前就为这些配套公共设施与相关单位达成协议。

  赵秀池认为,凤凰新城的现状已经进入恶性循环。配套不够,人没法住;人越不来住,配套就越跟不上。文并摄/记者 杨国华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