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贩用伪基站发垃圾短信 开套牌车撞警车拒捕

2016年04月09日 03: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车贩用伪基站发垃圾短信 开套牌车撞警车拒捕

民警将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刘某控制。京华时报记者 赵思衡 摄

  5日晚,东城分局治安支队第二战训大队民警在朝阳门桥桥东附近,抓获一名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抓捕中,嫌疑人刘某驾驶套牌车辆撞击警车拒捕,最终被民警控制。据悉,当天东城警方和中国移动北京城区二分公司及网安部门合作,共抓获6名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发垃圾短信被堵车内

  4月5日晚上10时许,东城分局治安支队民警接到线索,在朝阳门桥桥东附近有一辆可疑车。根据线索描述,民警怀疑车内人员正在操作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

  “注意注意,发现一辆黑色雅阁,咱们的两辆车要把嫌疑人车辆堵死,防止嫌疑人逃跑。”民警兵分两路,一边用手台协调行动,一边赶往现场。到达现场时,嫌疑车辆正停在路边,民警驾车分别从左侧和后侧将嫌疑车辆卡在路边。

  就在民警下车敲打嫌疑车辆驾驶室玻璃时,嫌疑人发动车辆,强行倒车撞击停在后面的警车,企图夺路而逃。车上的民警马上踩动油门,将嫌疑车辆顶回并固定在原位。经民警再三警告,嫌疑人被迫下车,民警上前将其控制。民警在嫌疑人的车上发现一副京Q的牌照,经讯问,嫌疑人承认驾驶套牌车就是为了逃避打击。

  已发垃圾短信万余条

  “嫌疑人被查获时,他正坐在驾驶位上操作电脑。”民警介绍,当时嫌疑人狡辩称只是在发短信玩,民警随后在车内查获一台伪基站发射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在该车后备厢内,民警发现了一块电瓶,当时正与车内的伪基站发射机和笔记本电脑相连,为其供电。

  记者在伪基站电脑屏幕上看到,页面显示4条短信内容,均与贩卖购车指标、车辆违章消分有关,屏幕上显示每条短信的发送数量在5000条到7000条不等。

  在嫌疑人车辆旁边,记者的手机信号被伪基站切断,无法接打电话,不能上网。

  据专业人士介绍,伪基站伪装成运营商的信号,能够切入半径几百米内的手机信号,范围内手机会完全与运营商的网络中断,中招的手机完全丧失通讯功能,只能被迫接收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

  嫌疑人1.5万买伪基站

  4月5日晚11点多,治安支队民警将嫌疑人移交给东直门派出所。经调查,嫌疑人刘某是吉林人,名下有几辆京牌车,日常以“背户”、为他人消除驾照扣分为生。

  刘某供称,他是花乡二手车市场的车贩子,去年年底,他在工体收到了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后来他和发送短信的人取得联系,花了1.5万元从对方手里购买了一套伪基站的设备。

  刘某称,他购买伪基站设备发送短信是为了招揽客源。他每星期都会出来两次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每次发送短信的地点不固定,一般会选择人多的地点。

  据战训大队陈队长介绍,今年3月份,他们发现有倒卖专家号的垃圾短信出现在协和医院附近,经过一段时间侦查,战训大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一次集中清整工作,肃清了医院周边的伪基站。4月5日,在朝阳门桥桥东抓获刘某的当天,东城分局民警还在蒋宅口、环球贸易中心附近查获5名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据查,这些嫌疑人发送的垃圾短信涉及销售假发票、刻假印章、售卖京牌等内容。目前,该6人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派出所请工程师培训识别伪基站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提升对伪基站打击清整力度,东城分局和平里派出所认真分析辖区诈骗案件警情特点,专门成立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行动小组,建立专班定期汇总分析相关线索,确立专人负责涉及伪基站违法犯罪警情接报、侦办工作。

  在工作中,和平里派出所还专门联系北京移动公司,先后聘请到多名通讯工程师到所内开展打击伪基站技能培训,提升民警识别、打击伪基站专业能力。

  据悉,去年5月份至今,和平里派出所先后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32起,刑拘40人,查扣涉案机动车28辆,电动自行车5辆,缴获伪基站设备32套,每月诈骗、涉黄警情环比双下降。

  在和平里派出所侦破的“违基站”案件中,嫌疑人累计发送诈骗、涉黄、办证等各类短信共计2600余万条,其中冒充银行、移动公司等官方客服发送的诈骗类短信占总数的48.2%,涉黄类短信占总数的21.9%,办证类短信占总数的18.7%,其他类违法短信占总数的11.2%。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