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徒步狂人立遗嘱独闯藏北无人区 持刀对峙野狼(图)

2016年04月11日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驴友“石头”(右)酷爱户外运动。

  《 成 都 徒 步 狂 人 立 下 遗 嘱 独 闯 羌 塘 无 人 区 》追 踪

  本月初,一位叫“石头”的成都老兵从西藏藏北(靠近新疆)一个叫界山达板的地方,毅然闯进了藏北羌塘无人区,独自一人推着运载全部补给的改装自行车,开始了他为期80天的横穿西藏北部徒步挑战(本报曾报道)。去年曾咳血退出羌塘无人区的他,这次能不能活着走出这片平均海拔近5000米,野狼横行的极寒世界,连他自己包括家人和朋友,都说不清楚。

  4月6日晚上,“石头”终于给他的好友周先生打出第一个卫星电话,介绍了他在近10天来的遭遇和感受。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只是在途中遭遇野狼。

  路遇野狼持刀对峙化险为夷

  羌塘无人区地处藏北高原,徒步穿越羌塘无人区被驴友一族称为“终极徒步”。一个人,羌塘无人区单身徒步1400公里,能否活着走出这片极寒世界,“石头”出发前自己对朋友说,活着出来的概率只有30%,这让大家都为他担心。

  自从他进入无人区后,多日来毫无消息,关心他的好友都非常担心发生意外。终于在4月6日晚上,深处羌塘无人区的“石头”终于给周先生打来了卫星电话,而这是他在里边能使用的唯一通讯手段。

  卫星电话打通后,“石头”介绍了他在近10天来的遭遇和感受:“进展非常顺利,甚至比预期还要好一点。”

  羌塘无人区几乎不是属于人类的荒原,每年四五月,藏北羌塘无人区正值冰川融化之际,极度寒冷,空气稀薄,杳无人烟,雪崩随时可能在此发生,这里不但活跃着藏羚羊、野驴,也有凶狠的野狼、棕熊。

  果不其然,“石头”在徒步途中就遭遇野狼。他描述了当时的情景:见到野狼时有些紧张,他手捏着早已准备好的砍刀,以防不测,对峙很久后,野狼似乎对他兴趣不大,除了不时看看这个闯入的“奇怪动物”外,没有采取过激行动。狼最终离去,化险为夷。

  大风助力

  最快1天走了60里

  目前,“石头”传出的消息是已经走到月牙湖附近,天气、身体状况都还没带来麻烦。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再用一周左右时间抵达一个名叫羊湖的地点,完成他的第一阶段徒步计划。

  这次徒步,他全程推着一辆自己改装的自行车,除了携带卫星电话、专用GPS、太阳能充电器等大量高科技装备外,这个“风帆自行车”也很特别,他在车尾加装了一个风帆,可以在徒步途中借助风力。

  由于干旱,当地的晴天和多云天气,帮了他的大忙。得益于天气和改装的风帆自行车给力,他的徒步进度比预期快,平均每天的徒步速度超过了20公里/天的计划。利用大风,他有时可以坐上风帆自行车一路疾进,石头说:“有一天遇到下山路,路面是冻土,并且有些硬,我就坐在自行车上一路被大风刮着跑,当天走了30多公里,非常爽。”

  因为改装的风帆自行车驮着所有装备补给,是“石头”此次徒步的唯一运输工具。由于徒步距离有了保障,他也就不用着急赶路。在徒步的无人区,早上8点过才天亮,晚上8点过才天黑。早上,“石头”说他可以安心睡到自然醒,然后煮上一碗方便面,喝点开水,收拾好装备才上路。晚上7点过就停下来,扎上帐篷,准备晚餐,晚餐一般就吃速食米饭。中午一般吃得比较简单,啃几块压缩干粮。

  接下来的几十天,“石头”将进入下一阶段的徒步计划。在藏北无人区,真正容易给徒步者带来麻烦的还是野牦牛、野狼、棕熊等比较凶猛的动物。石头出发前一位藏区朋友告诉他,野狼、棕熊一旦与人发生冲突,徒步者几乎没有逃生机会。此前就有徒步者在藏北无人区与野狼对峙了几小时,双方眼瞪眼,徒步者不敢退缩,因为一旦退缩,就会遭遇野狼的攻击。藏北的野狼很少见到人,看到体积比它大的人不会退缩时,野狼大多会主动撤退。

  新/闻/延/伸

  羌塘无人区

  藏语“羌塘”意为北方的空地,位于昆仑山北坡的羌塘高原西北部,海拔4700米,地形复杂,地貌奇特,方圆百里荒无人烟。徒步爱好者们所称的羌塘无人区,包含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昆仑山无人区,这四个无人区连片在一起,构成了世界上独有的荒原。

  因为地理环境极度恶劣,且分布多种珍稀动物,穿越羌塘无人区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禁止违规穿越。曾多次发生穿越无人区遇险事件。

  2010年,曾有驴友欲横穿藏北,但在徒步到74天后在羌塘、可可西里一带受阻,未能成功穿过沱沱河抵达青藏线,只能转道北进去了新疆,在身体即将崩溃的关键时刻被探矿的工作人员救出,逃过一劫。

  2011年,几位成都车友开车穿越青藏交界的羌塘无人区时被困,后得到救援并受到处罚。

  2015年,一位徒步爱好者曾闯入羌塘、可可西里时失联,至今杳无音讯。

  早在辛亥革命时期,后来成为湘西三杰之一的陈渠珍率115人从那曲撤退,误入羌塘无人区,历经九死一生,最终仅带着7个人活着走出。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