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筝线横跨大街险“割喉” 快递小哥挥刀割断

2016年04月11日 11:2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随着沈阳天气近来持续放晴,又到了放风筝的最佳季节。为了不辜负这大好春光,这几天,无论是广场还是公园,都有五彩斑斓的风筝在天空尽情飞舞,大人、孩童一起快乐地奔跑。不过在享受放风筝带来乐趣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稍不留神,一根细细的风筝线就有可能摇身一变,变成隐形杀手。4月10日,网友“熊猫”爆料,日前,青年大街上演惊险一幕:一只失控的风筝落入马路西侧的在建工地内,细细的风筝线横跨青年大街。

  危险:风筝线横跨青年大街

  网友“熊猫”告诉记者,4月9日下午,刚从市图书馆走出来的他目睹了惊险一幕,当时,在市图书馆外的草坪上非常热闹,有很多市民在放风筝,突然有一只风筝因为失控掉入青年大街西侧的在建工地内,细细的风筝线横跨青年大街。

  “当时的情景非常危险,过往的机动车辆都减速甚至停了,但最危险的是行人,尤其是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人,因为他们在骑行过程中根本就看不清风筝线,最揪心的是风筝线的高度正好在成年人的脖子上下,一旦快速撞上,很容易被绊倒甚至是被‘割喉’。”网友“熊猫”说。

  热心:众人6分钟排除险情

  为了防止过往行人被“割喉”,目击险情的热心市民齐上阵。“我和风筝的主人还有地铁保安一起忙活, 先是把风筝线尽可能压低在地上,这样就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最后一个路过的快递小哥用刀将风筝线割断,整个过程用了五六分钟。”网友“熊猫”回忆。

  网友“熊猫”表示,虽然险情被排除了,但现场放风筝的市民实在太多,类似的惊魂一幕保不准还会上演,因此,为了他人的安全着想,他希望通过媒体给热衷放风筝的市民们提个醒儿:在享受放风筝乐趣的同时,也得小心风筝线,避免其成为伤人的“暗器”。

  威力:风筝线杀伤力巨大

  根据力学原理,风筝越大、线材越好、与物体相对运动速度越快,风筝线的杀伤力也越大。在特定条件下,一根风筝线的杀伤力不亚于一把匕首。看上去纤细的风筝线在风力超过4级,风筝线就会绷紧,拉力会达到甚至超过100斤,风力再大,拉力都可能超过200斤。紧绷的风筝线对人体的瞬间冲击力和压强更大。

  举例来说,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骑自行车以5米/秒的速度撞上风筝线,若风筝线直径0.5毫米,人的头部和风筝线接触的时间约为1秒钟,人体接触的风筝线的长度约为10厘米,用动量定理和压强公式可计算出人撞上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约为500帕斯卡。这就相当于100斤重的东西压在一个指甲盖上,伤害非常大。骑着电动车前进撞到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相当于菜刀切蔬菜时蔬菜所承受的压强。

  而通过进行风筝线“杀伤力”实验发现,将香蕉和黄瓜朝紧绷的风筝线用力撞上去,都会立即被切断。拿起一块带皮的生肉,将肉的侧面撞向风筝线并迅速沿着线的方向滑过5米远的距离,结果风筝线嵌入肉中约0.5厘米。

  如何避免风筝线伤人?

  首先,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

  其次,因为风筝线只有在绷紧的状态下才有破坏力,一旦出现不可控的状况时,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误伤行人。

  再次,如果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者推行一段,行人也不要奔跑。此外,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接触风筝线,以免受伤。遭风筝线割伤后,如果出现流血现象,要尽快裹上纱布,情况严重的话,应立即就医。

  这些都是风筝惹的祸

  近年来,仅在辽宁就发生多起风筝惹祸事件,全国范围更是数量庞大。

  2012年5月4日,一只巨大的“章鱼”风筝出现在大连机场,大连机场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全员出动寻找这个停留在空中的风筝。而因为这只惹事儿的“章鱼”,多架飞机备降沈阳,近2000名旅客出行受阻。

  2014年4月6日,沈阳一名骑车女子被风筝线刮倒,造成手臂骨折还落下了残疾。法院一审判决放风筝的市民一次性赔偿伤者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12万余元。

  2015年4月13日,沈阳北塔公园附近的铁路桥下,一名男子放风筝时,风筝线缠住铁路高压线,高压线自动跳闸断电,一列经过铁路桥的列车被困。

  2015年4月17日,本溪站前游园广场一风筝坠落,紧绷的风筝线像一把“利刃”从空中划过,8名市民紧急避险,可仍有6人受伤。所有这一切,几乎就发生在瞬间,周围市民都惊呆了,直言“慢一点,也许命就没了! ”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