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陪伴孩子太少 军人爸爸被女儿叫“叔叔”

2016年04月11日 14:1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9岁女孩写的日记

  “爸爸”与“孩子”的故事

  近日,一篇名为《我的爸爸》的日记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行文很稚嫩,但情真意切,催人泪下。《9岁女孩“控诉”警察爸爸: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日记中的主角是浙江海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飞。他的女儿小名朵朵,今年9岁,上小学二年级。在日记中,胡飞被女儿形容为“工作狂”,值班、加班、开会、出差……很少有时间陪她,她甚至哭着在电话里喊,“要见你一面都这么难吗?”“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尤其是日记最后一句,看哭了多少正在为工作打拼、为生活奋斗而缺少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该日记一经曝光便引起了广泛关注,刷爆朋友圈,很多家长也纷纷“检讨”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海南特区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很少,有的爸爸甚至每个星期只陪孩子几个小时,甚至每个月只有几个小时;有的爸爸把时间花在上网、打游戏上,却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有的爸爸则是因为工作,不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比如,警察、军人、医生、高年级老师……近日,本报记者走近“爸爸”们,听听他们无法见证孩子成长的辛酸与无奈。

  军人

  2岁女儿曾叫他“叔叔”

  “陪女儿的时间确实少,她把我当成陌生人,孩子和我单独呆在一起就会吓得直哭。”说起已经2岁的女儿蝶蝶,在海南某部队基层做指导员的王先生眼里噙着泪花。

  王先生来自湖南,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他每周一到周五都要呆在部队值班,只有周六或周日可休息一天。“每周能休息一天就已经很知足了,有时遇到重大任务,连续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不能回趟家。”王先生说,因为和女儿见面的时间太少,女儿常常把他当成陌生人。“她一岁半的时候,我值班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她一看到我就哭,妈妈让她叫爸爸,她非要叫‘叔叔’。”王先生说,如今女儿已经2岁了,至今仍然害怕和他单独相处。“有一次,我在家休息,女儿睡着了,我爱人出门办事,我一个人在家看着女儿,她醒来后看到我一直哭着要找妈妈,我怎么哄都哄不好,足足哭了半个小时,等她妈妈回来了才不哭。”王先生说,这一切并不是他愿意看到的,他只能抽出时间多给家里打电话,可是每次女儿听到爸爸打电话来都会很不耐烦地让妈妈挂掉电话,她甚至在电话那头喊,“不给爸爸打电话,不想爸爸。”

  警察

  儿子意识里,爸爸并不算他的亲人

  “儿子都上幼儿园大班了,我从没参加过他们班上的家长会,甚至不知道他的教室在几楼。”海口一派出所民警陈先生无奈地表示,在孩子的潜意识里,爸爸并不算他的亲人。“孩子曾画过一幅画——《我最爱的人》,画上有妈妈、爷爷、奶奶,唯独没有爸爸。”2个月前,陈先生刚看到儿子的这幅画时,刚开始是震惊、难过,后来变为了自责和愧疚。

  陈先生坦言,如今儿子已经读了3年幼儿园,他也从没参加过幼儿园组织的亲子活动。“工作太忙,每周要上一个24小时班,剩下的时间要处理未完成的案件,还要上街执行任务,遇到其他大型活动也要加班加点。”陈先生说,他每天早出晚归,压根没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虽然派出所领导照顾有家庭的民警,尽量安排他们周末休息一天,但是周末还有各种应酬,自己也想抽空看看电视、上上网,放松一下,因此很少有时间陪儿子玩。

  饭店老板

  一周跟女儿都说不上一句话

  李先生在海口开了一家饭店,每天早早开门,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多。他7岁的女儿在海口读寄宿小学,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回家,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却是饭店生意最好的时候。这时,李先生的妻子会想办法抽出时间陪孩子,饭店的生意则交给李先生一人打理。因为加班的缘故,李先生忙完回到家时,一般都是晚上十一二点,女儿早已睡下。

  “有时候一个星期都没法跟女儿说上一句话。”李先生哽咽道,女儿很懂事,她周末或节假日总会要求妈妈带她去饭店,为的就是能多跟爸爸呆一会儿。李先生坦言,他也想坐下来好好跟她说说话,可是刚说两句就来业务了,只能狠心“丢”下她。“虽然女儿从来不抱怨,但是我明显感觉,我们在越来越疏远。”李先生说,他有时甚至会质问自己,为了多挣点钱,疏远了和女儿的关系,真的值吗?

  声音

  海口一位爸爸王先生说:“看到9岁女孩写的日记,胸口就像被撞了一下,我突然发现,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光真的太少了!”

  调查

  昨日,记者走上海口街头,随机对50位爸爸进行了调查。

  陪孩子时间充足吗?

  有41位爸爸认为自己平日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 82%

  5位爸爸表示日常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充足10%

  只有4位爸爸认为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充足 8%

  每周陪孩子多久

  有21位爸爸每周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于1天 42%

  有5位爸爸每周陪孩子的时间少于5个小时 10%

  ●受访的50位爸爸中,只有8位表示几乎每天可以陪伴孩子,不足两成,剩下的家长每周陪伴孩子的时间约为2-3天

  不能陪孩子的理由?

  约50%受访爸爸表示,自己工作太忙无暇陪伴孩子 50%

  有20%的受访父亲称,自己应酬太多没时间

  ●还有少部分爸爸表示业余时间需要看电视、上网来消除疲劳,没有精力陪孩子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