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航拍飞行器“黑飞”普遍 相关协会进行规范

2016年04月11日 15:19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爱好者正在航拍。资料图片

  如今,各种小型飞行器和航拍飞行器是真火了,在淘宝网店和一些航模用品实体店中,各种“航鹰”都在销售,不少摄影发烧友也纷纷加入航拍队伍。来自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的数据显示,银川市微型飞行器发烧友至少有200人。

  然而,在微行飞行器热销的同时,业内人士开始担忧,银川上空各类无驾照、无行驶证、无审批的航拍器、飞机模型大多都属于“黑飞”,存在安全隐患。好在本月开始,相关协会开始规范这一行为。

  目前至少有4种类型飞行器

  3月27日,新浪网友“G不要太咸”发布了一条微博引发热议。他说:步行街总有人玩这个飞机,在人头上飞来飞去。是否安全?万一出现人为操作和机械故障问题,谁来保证人们的安全!

  针对此事,兴庆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当天就予以回复:巡逻民警已对该情况进行了核查,当场对玩无人机人员提出了批评,严禁无人机在步行街及人员密集区域飞行。其实,不止步行街有这种情况,南门广场、金凤万达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经常会有人使用这种小飞机模型秀演技。

  4月8日中午,南门广场就有一个发烧友手持遥控器,指挥着飞行器在广场上空来回穿梭。围观者越多操作者劲头更足,不断变换花样,让小飞行器不时发出尖锐“吼”声。这仅仅是微行飞行器的一种,据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以下简称“航模协会”)秘书长隋亚林介绍,目前,银川上空至少有四种类型的飞行器,它们用途不一,或用于勘查地形地貌,或用于技巧表演,更多的是取景拍摄和广告推广。

  一家代理商5个月卖出200多台

  记者走访银川飞行器市场了解发现,飞行器发烧友在银川也不少,他们希望能获得相关资质,让飞行变得合规。

  小李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近来,银川的花陆续绽放,他用航拍器拍摄的美丽花景在朋友圈里刷屏。两年前,他和朋友开始玩航拍器。有了“小飞机”之后,他的拍摄领域不断拓展。去年开始,他对我市一些标志性工程、建筑、湖泊、公园等大场景进行拍摄,拍摄了好多常规手法拍不到的场面。小李说的“小飞机”学名叫航拍器,也叫无人机,其直径从几十厘米到1米多都有,价格也从几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小李告诉记者,自己的设备大多在鼓楼附近的一家代理商那里购买。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店时,店里有人正在调试机器。据该店负责人丁钥介绍,店开了有5个月时间,目前已经销售了200多台设备,价位在5000元到9000元不等。

  丁钥告诉记者,使用者中除了电视台、影像工作室等专业人士外,主要消费人群是摄影爱好者和一些航模爱好者。“这些发烧友以85后和90后居多,不过也有60多岁的忠实粉丝。”丁钥表示,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购买航拍器前,店员会告知相关飞行常识,比如军事管理区、监狱、机场等区域禁止飞行之外,还会对客户进行半个月至一个月的培训才让实践。

  7公斤以下设备基本都在“黑”飞

  据业内人士介绍,广告推广热气球、滑翔机更热衷于人流密集区域。由于热气球和滑翔机的放飞成本一次超过1万元,一旦有客户要求尽量在人流量大的区域飞。并且,每一次放飞都要向宁夏空管部、兰州军区等相关管理部门履行报空手续,提交完整、详细的飞行报告,得到空域审批后才能按照批准的范围及高度飞行。

  不过,目前针对个人的空域审批还是空白。按照要求,如果个人想合法飞行,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已经拥有空域批文的协会或俱乐部,在经审批的区域飞。然而,据另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就目前情况看,7公斤以下设备一直在“黑飞”。

  根据2015年新规,所有无人机、遥控模型等要飞行,必须具备驾驶证、飞行器行驶证和空域审批证。“三者缺一则被视为‘黑飞’。”隋亚林说,航模协会具有一定级别的驾驶证、飞行器行驶证考核权,但是目前还没发出一张证书。

  记者发现,很多发烧友对驾驶证和飞行器行驶证并不是很了解,而销售者也只是在安全性方面进行指导,并不会建议考驾驶证和飞行器行驶证。对此,销售者的理由是2013年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7公斤以下、高度120米以下、500米范围内可视飞行”等标准下的无人机驾驶员无需拿证,对于驾驶行为也没有相关过多的规定。

  隋亚林表示,这种说法是一种误导。他说:“7公斤以下的飞行器管理权限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7公斤以上则归民航总局、空管委管理。2015年的新规出台后,一些发烧友也想尽早获得驾照等相关证照。从今年4月份开始,航模协会将对7公斤以下的飞行器飞行员驾驶证、飞行器行驶证等进行考核,并且划出指定空域。”

  “没有驾照,到处飞,当然不规范。”隋亚林告诉记者,银川目前还没有一个机构对此行为进行管理。“随着航模协会对相关证件考核工作的进行,飞行器有序飞行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本报记者 田鑫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