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管部门“踢足球” 违建还在竟敢回复“已拆”

2016年04月12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天河区员村街及员村城管执法队11人因拆违不力受处分

  面对居民投诉高危违建,天河相关主管部门“踢皮球”,拆违未果竟欺瞒上级“已拆除”;面对群众投诉推诿塞责,态度恶劣。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获悉,历时一年半的违建纠纷最终以全部拆除告终;事件中11人受到处分。其中,员村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和员村城管执法队队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今年,市纪委将重点监督及问责“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等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未拆也敢回复已拆

  去年,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白水塘小区居民向媒体反映,说在小区的人行便道上,突然违规建起了一排商铺进行出租。这排商铺不仅严重影响了大家进出,还挡住了消防通道。

  经群众多次向城管部门投诉,一、二期档口早已由天河区城管分局认定为违建,也曾被广州市城管委认定为违建,并要求拆除。然而,在清拆的过程中却遭遇重重阻力。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暗访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天河区员村街道有关部门在查控违法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问题;街道有关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来访时,存在推诿塞责、态度恶劣等问题。调查过程中暂未发现有关人员廉政方面的问题。

  经查,白水塘小区用地性质是集体用地,使用权属于石东村第三经济社(下称“石东三社”),产权性质为农民集资房。白水塘小区90年代初由石东三社和长城开发公司合作,由广州粤华房地产公司(经查无注册)施工建设,一、二层为商用,三层以上为住宅,建成后由开发商对外出售,并由粤华苑公司(即白水塘小区管理处,经查无注册)负责管理物业至今。 2007年以前,白水塘小区管理处已在员村新街8号北侧违法搭设了十几个布帐篷式隔间,租给摊贩经营各类日用杂货。

  2014年4月,白水塘小区管理处擅自把原有的十几个布帐篷式隔间改造为钢铁框架结构的隔间,并设置铁皮屋顶(下称“一期违法建设”)。2015年7月,白水塘小区管理处又在“一期违法建设”东侧搭建新的违法建设(下称“二期违法建设”)。

  自2014年4月18日,员村城管执法队巡查发现员村新街8号北侧正开展违法建设起,先后向白水塘小区管理处发出多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白水塘小区管理处均未予签收。员村城管执法队曾组织人员对“一期违法建设”、“二期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但受到承租人与白水塘小区管理处的阻挠,未能完成拆除工作。其间,面对天河区纪委监察局和区城管局多次转来的投诉件,员村城管执法队回复称已完成拆除。最终,员村城管执法队对“二期违法建设”进行全部拆除,但未同时拆除“一期违法建设”。

  接待来访反增误解

  调查还发现,街道有关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来访时,存在推诿塞责、态度恶劣等问题。员村城管执法队辅助队员姚某权、凌某辉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把执法责任推给街道,要群众“去问国家”。

  员村街道城管科不具备行政执法权,没有直接参与城管执法队具体执法工作,但城管科科长吴某玲、工作人员石某朋在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时,未能对群众进行客观答复、耐心解释,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和误解。

  11人受到党纪处分

  这一事件中,从员村街相关负责人到员村城管辅助队员,共有11人受到党纪处分。

  其中,街道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副主任李佰祥,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查控违法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监督不到位,对白水塘有关违法建设查控不力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员村城管执法队队长刘世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拆除本辖区违法建设工作不力,对白水塘有关违法建设长期存在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和行政执法责任,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员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某、办事处主任林某分别作为主持街道党、政全面工作的主要领导,对查控违法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对白水塘有关违法建设长期存在负有领导责任,被诫勉谈话。

  雷某清作为员村城管执法队教导员,在组织纪律教育、作风建设工作上力度不够,执法队员业务水平低下、接访态度恶劣;“两违”业务组组长熊某初(2014年期间)、尹某军(2015年期间)在执法遇到阻力时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对白水塘有关违法建设长期存在负有行政执法责任,被诫勉谈话并作书面检查。

  城管辅助队员姚某权、凌某辉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态度恶劣、推诿搪塞,受到严肃批评教育,姚某权被扣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凌某辉被扣12月绩效工资。

  城管科科长吴某玲、工作人员石某朋在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时解释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和误解,被诫勉谈话。

  在市、区两级的大力推动下,2015年11月17日,白水塘小区管理处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当天动员承租人全部迁离。2015年11月18日,区城管执法局与员村街道办事处启动拆违程序,并于11月19日完成了一期、二期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

  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天河区以案为鉴,加强作风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求市城管委对查处“两违”不力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将进一步强化“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