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司机头被夹多人救 救人环卫大姐被找到(图)

2016年04月12日 13: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宁明霞抬车的位置就在别克车的右后侧。

  新闻到底 《女司机头部被夹 市民合力抬车 惊心动魄一瞬间 上演救援“快闪”》

  新闻闪回 4月7日9时许,东岗路上一辆别克车与一辆公交车发生剐蹭,别克车女司机没有刹车就想下车查看情况,跨出车门瞬间被卡在车门与车身之间。危急时刻,33路公交车司机乔建伟冲到车前,与随后赶来的十几位市民合力抬车,使女司机脱困。整个救援过程只有几分钟,就像一场救援“快闪”。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多位陌生市民合力抬车救人的稿件见报后,在省会引发强烈反响,市民纷纷为救人群体点赞,省会文明办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昨日,记者再次重回事发现场,除了找到多位“快闪”见证者外,终于又有一位救援“快闪”的参与者被找到,她是位可敬的环卫大姐。

  反响

  市民纷纷点赞为石家庄喝彩

  昨天,女司机遇险,路人上演救援“快闪”的稿件见报后,在省会引起强烈反响,稿件被众多大型网站转载,许多网友感叹:“这样的事确实少见,这位女司机无疑是幸运的,能得到这么多陌生人相助,难得!为石家庄人点赞!”同时,省会市民看到消息后,更是通过多种方式为救人“快闪”群体点赞。

  昨天,相关报道经燕赵晚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后,也吸引了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评论。温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非常佩服第一个冲上去的公交司机乔建伟:“当时别克车是在行驶中,这么危险,乔师傅还能奋不顾身冲上去救人,真是好样的!”大学老师许晶被这个救人群体深深感动:“越是这种危急时刻,越能体现一个人的道德素养,也越发体现互助友爱的重要。”许晶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困难有人出手相助,这就是我们城市的温度。”

  昨天,当乔建伟的同事看到报道后,大家才知道他请假的原因,更为乔建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所震撼。公交公司当天对乔建伟进行通报表彰,决定授予他见义勇为奖。当天下午,一些朋友和同事来到乔建伟家,向他表示慰问。拿着朋友送上的鲜花,乔建伟表示,他做的很普通。“难道你会眼睁睁看着一个人的生命在眼前消失?我相信只要有能力,谁都会救的。”乔建伟朴实地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昨天表示,东岗路上市民合力抬车救人的事迹非常感人,体现了石家庄市民的善良、淳朴的品格,以及互助、友爱的精神,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省会文明办号召市民向这个救人群体学习,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共同打造和谐幸福的石家庄。

  寻找

  未找到视频但找到多位见证者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7日那场救援行动的事发现场,试图寻找一些当时的影像。

  现场位于东岗路医大一院西门前,在周围没找到能拍摄到事发现场的摄像头。

  事发现场路南是石家庄崑铃·缪斯艺术专修学校,该校保安徐师傅7日上午正好值班。徐师傅表示他见证了那场短暂但激动人心的救援。当时,徐师傅听到街上有人大喊。“虽然没听清喊的是什么,但从声音就能听出当事人很痛苦很焦急。”徐师傅说,他从校园里往东走了一段,隔着学校的护栏,看到东岗路上停着一辆公交车,前门开着,一位女士则在打电话,公交车的南侧还停着一辆别克车,车头可以看到明显的剐蹭痕迹。“我看到时,救援已经结束,但现场还有许多人,仍在议论刚刚的事情。”徐师傅说,他非常佩服那些好心又勇敢的市民。“看到这一幕,我觉得在这座城市生活很幸福。”徐师傅说。

  同时,7日上午在医大一院西门岗的工作人员也听到了女士的呼救声,看到有许多人突然涌到车前。虽然视线被来往的车辆挡住,但他们很快也知道现场有人被夹又被救出一事。

  参与救人的环卫大姐找到啦

  找到多位见证者,那有没有救援的参与者呢?此前,救人的公交司机乔建伟和市民李五科,都记得在救援时,有一位穿着橘黄色衣服的环卫工人。10日,记者联系到裕华区卫生队,寻找这名环卫工人。然而,值班的工作人员询问了清扫一科和二科的科长,却表示没有找到。难道这名环卫工人只是路过?

  昨天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附近一路寻找,一名环卫工人介绍了一条有用线索:前两天,她好像听人说起过这里有救人一事,但并不知道具体情况。她表示,如果想问,可以找负责此路段的队长,看看是否了解情况。昨天上午没有找到人。当下午再次来到现场时,记者终于见到了负责这段路的环卫小组长宁明霞。当时她正在医大一院中门对面清扫马路。询问起救援一事,问她是否知道有位环卫人员参与其中时,宁明霞犹豫了片刻才道出实情。原来,她就是参与救援“快闪”的那位环卫工人!

  37岁的宁明霞是栾城区东许营村人,当环卫工已经3年了。她是裕华区环卫大队清扫二科东岗四组的小组长,与另外5名同事一起,负责东岗路建华大街至翟营大街一段的清扫工作。

  据宁明霞介绍,7日那天事发时,她正在医大一院中门前清扫。“我听到有人大喊,声音很吓人,就赶紧跑了过去。”宁明霞说,当时还有许多人涌向现场。当她从车流中穿过跑到现场时,见到女司机仍被卡在车门和车身之间。见状,她扔下清扫工具,就冲了上去。众人一起安慰着那名女司机:“别着急,大家把车抬出来你就安全了!”随后市民一起出手抬车,那时,宁明霞抬车的位置就在别克车的右后侧。

  危险解除后,宁明霞还和公交司机等人提醒女司机拨打报警电话。“我还记得那名女司机被救下来后一直在打哆嗦。”宁明霞说,回想那一幕,确实感人,大家从四周围上来,迅速合力抬车救人,短短三五分钟时间,完成了一次生命救援。

  说起仗义出手救人,宁明霞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不值一提,所以事后她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自己的领导,只是跟同事提了下这起事故的凶险。也正因此,记者几番周折后才找到她。

  提醒

  开车遇到事故千万别慌张

  看到这篇新闻后,许多市民不解,当时被卡司机许女士为何在车没停的情况下开门下车?采访中,许女士表示,出事故的那一刻她蒙了,脑子里一片空白。“那时就想赶快下去看看撞得有多严重,根本就忘了自己是在开车中。”许女士说,所以才会出现直接开门下车的情况。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表示遇到事故时心里会慌乱,“感觉心里毛毛的!”

  昨天,参与救援的宁明霞也表示,当时的情况太危险了。“如果换成是我,我也会蒙的。”宁明霞说,她家也有汽车,拿本三年,最初时还开过车,但在路上清扫见过太多事故发生,现在反而越来越不敢开车了。“一开车就怕出事故,现在身边没老手,我不敢开也不愿意开,怕出事。”宁明霞说,她特能理解许女士当时慌乱的心情。

  说起发生的事故和被救的事情,许女士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广大驾驶员,尤其是新手。“如果开车时发生事故,千万要冷静!如果不知所措,很可能让事故往更严重的情况发展。所以,千万千万别慌张,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许女士感慨道。

  其实,许多事故的发生都与驾驶人在行车中的慌乱有关。去年6月,在省会裕华区绿洲路全城绿洲小区门口,曾发生过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那起事故造成多人伤亡,现场令人惨不忍睹。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一女士开车通过小区门口时,为躲避路人,慌乱中误将油门当刹车,结果造成惨祸。希望大家开车时多加小心,许女士的经验值得借鉴,愿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南开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