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对狗弹琴驯服烈犬 花4年同时训出200只狗(图)

2016年04月12日 13:5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他独立训犬30年,喜欢给狗狗唱歌拉二胡

  对狗弹琴 驯服烈犬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农芝/文 徐天保/图

  核心提示

  “狗狗很好,训训更好。”训犬师马成挽认为,天底下没有训不好的狗。11日,记者来到马成挽的训犬基地看到,他正带领徒弟对一只德国牧羊犬进行训练,今年66岁的他依然身手矫健,声音洪亮。马成挽只要做个手势,狗狗就会立刻执行,像是一名绝对服从上级命令的士兵一样。

  马成挽说,每一个训犬师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要靠多年的累积,如今他打算把自己的一套训犬技术传授给徒弟,让这份事业后继有人。

  钟情训犬

  他的爱好

  持续了30年

  严格说来,训犬师只能算马成挽的一项爱好,他退休前是南宁剧场的保卫科科长。

  早在1986年马成挽就调到了南宁剧场,热心肠的他爱管“闲事”,平日但凡听闻有小偷小摸或打架斗殴事件,他都会挺身而出,因此熟悉他的人都会叫他“马科”。为了保障安全,当时单位购进了一只警犬配给马成挽使用,让他把狗带在身边,起到威慑作用。“那只狗有100多斤,高大凶猛。”马成挽回忆说,那是只德国牧羊犬,受过专业训练,一般人说话它是不听的,必须使用专业的训犬指令和口号,于是单位领导又安排他到自治区公安厅警犬队去接受专业训犬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马成挽逐渐爱上了德牧和训犬。

  马成挽说,德国牧羊犬性情温良,服从命令,感觉敏锐,警惕性高,智商很高,训练有素的德牧攻击精准,攻击力强,站在那里就会对坏人产生威慑力,是人类安防护卫的有力助手。有只警犬作为贴身跟从,马成挽在执行保卫工作时如虎添翼,当时只要说起“马科”,周边那些屡教不改的小蟊贼都会退避三舍。

  渐渐地,周边一些企事业单位得知南宁剧场保卫科有这么一个得力干将,也都想弄只警卫犬来看家护院。但在当时,要想买到一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警犬并非易事,这催生了马成挽独立训犬的念头。他一边工作一边尝试饲养训练德牧,成功后再把它们平本卖给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马成挽说,通过训犬能让犬只成为人类保卫安全的好帮手,这也是他坚持30年独立训犬的主要原因。

  坚持不懈

  曾花4年

  同时训出200只狗

  马成挽介绍,专业训犬包括基本科目训练和实用科目训练,基本科目包括随行、靠走、坐、立、坐立、卧、叫、握手、躺下、翻滚、衔取物品、前来、“之”字型走桩、跳高障碍、跳过肩膀、跳手圈等等,实用训练则是为了犬只能够完成搜救、缉毒、防爆、侦查等需要设置的训练。通常来说,训练一只狗狗完成基本科目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实用科目则需要8个月左右。

  马成挽说,训犬师要熟知每个犬种的个性特点,掌握它们的习性、优势,才能通过科学训练把狗的潜能激发出来。就像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特点,狗也分弱型、稳定型、兴奋型、活泼型四大类,如果一只狗属于兴奋型,则不适合做追踪犬。

  准确判断一只狗狗属于什么性格、有多大潜能,是训犬师必备的一项技能。多年经验的积累,令马成挽只要看着狗狗在自己面前溜一圈,他就能知道这只狗的潜能有多大、经过训练能力能达到什么程度。2000年退休后,马成挽决定专心训犬,在江南大道附近租下一亩多地,建起训犬基地,专门繁殖、饲养德牧,学习兽医的妻子殷女士也成为了他的得力帮手。马成挽说,这个训犬基地就是自己退休后的乐园。

  2008年,良庆区的一个专业养殖德牧的养犬基地专程邀请马成挽,对基地内的200多只德牧进行训练。马成挽欣喜地接受了这一挑战,先后花费4年时间,完成了对200多只德牧的训练,之后不少精挑出来的德牧被陆续输送到全市多个警犬队服役。“狗狗成为合格的警犬,就是我训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马成挽说,“我干了一辈子的治安保卫工作,退休后还能通过训犬继续为安保工作出一份力,心里特别高兴。”

  音乐训犬

  他免费收徒传授绝技

  从2000年创办至今16年来,马成挽在自己的“乐园”里一心一意训练德牧,很多朋友都劝他把基地改成宠物犬寄养和训练营,当下宠物经济火爆,这样做肯定能赚大钱,但马成挽还是坚持自己的做法。

  殷女士告诉记者,退休金几乎都被丈夫用来养狗了,他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繁殖、训练出来的德牧能被公安部门看中,往往都是不计利润低价卖出,看着自己的狗狗在社会安防保卫方面有用武之地,他就特自豪。由于现在夫妻俩都上了年纪,最近一两年,马成挽开始招收学徒,打算传授自己的“私房”训犬技能。

  跟马成挽学训犬,首先要学习音律知识,这是他训犬技术的特别之处。马成挽喜爱唱歌、吹长号和拉二胡,而且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和训犬一样,这些爱好他坚持了几十年。马成挽发现,训犬师对狗唱歌或拉二胡,更容易得到狗的亲近和信赖。

  今年27岁的小刘就是马成挽的一个得意门生。小刘曾经开过餐饮店,认识马成挽之后,十分爱狗的他放弃餐饮经营,跟随马成挽学习起专业训犬技术来。每天上午,马成挽先教小刘练习发声,教他唱歌、吹长号,然后才开始教授训犬技能。

  马成挽说,训犬需要耗费很多体力,他现在年纪大了,就想把这门技术免费传授给年轻人,这么多年积累的训犬技术,他不想就此扔掉。他现在上午教徒弟训犬,空余时间去唱歌、跳舞,晚上有时间再到基地看看,只要面对那些活泼可爱的狗狗,人的心情总是会变得愉悦起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