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嫂是个“90后”单亲妈妈 业内几乎没有同龄人

2016年04月12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张蕾在打扫客户家玩具房,她虽然年轻,但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点赞,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从一星级晋升为四星级月嫂。

  张蕾在打扫客户家玩具房,她虽然年轻,但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点赞,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从一星级晋升为四星级月嫂。

  张蕾很忙,跟记者聊天的空隙里,她不时地看手机——她只跟客户请了两个小时的假。

  就在上月,她刚刚拿到了离婚判决书,开始正式踏上单身妈妈之路。“我单身了,以后和儿子好好生活。”拿到判决书的那天,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

  作为一名90后,她从事着一份鲜少有同龄人会选择的职业——24小时住家月嫂。她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客户家的孩子,却只能和自己的孩子分隔两地。

  谁说90后不能吃苦?谁说90后不会付出?张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一星做到四星。她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努力实现着一个梦想:和孩子定居济南。

  文/片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张阿凤

  借钱学月嫂,几乎没有同龄人

  我是在孩子他爸出走一年多以后,决定出来做月嫂的。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尽管那时候我结婚3年多了,孩子都两岁半了,可我学月嫂的报名钱还是借来的。

  我1990年出生,老家在章丘农村。18岁从章丘第一职业中专数控车床专业毕业后,陆续做过服装厂质检员、充话费卖手机卡、食品厂质检员和纸箱厂发货员。月嫂是我第五份工作,也是我从事时间最长的一份工作。最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是因为听人说月嫂收入高。我当时已经和离婚差不多,我需要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来保证我和孩子的基本生活。而且像我们这种年轻人,如果一直在农村干活,不出去赚钱的话,也会被人笑话。

  于是,2014年5月,我报名来到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接受月嫂培训。虽然家政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年轻化,但工作后才发现,这种所谓的年轻化,还远没有年轻到90后的程度。

  跟我同届培训的有七八十人,但一个同龄人也没有,同事们一般都在35岁以上。她们看到我都很惊讶:怎么这么小就出来做月嫂了?

  确实,我自己同龄的同学朋友们,大多都刚刚结婚,不是正在享受爱情的甜蜜,就是在家里安心带孩子,很少有人出来工作,更别说做家政行业了。我知道还有更多的90后,至今还是父母面前的小公主、娇宝宝,但我不行,我必须要有独立抚养孩子的能力。

  自己还是孩子,你能带好孩子?

  初入公司时,公司领导和老师们都不看好我,尤其我的培训老师,特别担心我,觉得我年纪小,吃不了这个苦,坚持不下去。老师们说,现在行业内很少有90后月嫂,不是因为90后从来没来过,而是几乎没有人能坚持下来,大多刚工作没多久就打了退堂鼓。

  我跟老师说:没事儿你们放心,我虽然年纪小,但我经历多,肯吃苦,我能坚持下去。

  客户初见我也都很惊讶,觉得我这么年轻,自己还是孩子,能带得好孩子吗?为打消顾客顾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公司都会安排一名年龄大、经验丰富的五星级月嫂,和我一起进客户家服务。只有度过这个最初阶段,客户认可了我的能力,我才能独立服务客户。

  别人越是怀疑,我就越要做好,越要坚持下来。因为一直以来,我的性格都很要强,不想输的绝不认输。不到两年时间里,我一共服务过四家客户。客户对我都很满意,现在服务的这位客户,预订了我7个月的时间。客户的满意度评价,促使我很快从最初的一星级月嫂,逐渐升级为现在的四星级月嫂。

  其实客户最大的要求,就是把爱心给予孩子,把客户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这一点也是我的优势,我有自己的孩子,将心比心,都会对孩子很好。此外,平时干活麻利点,凡事想的周到点,做到这些很难不被喜欢。

  跟几位客户的关系相处也很好。只有第三家客户,性格上有些强势,遇到什么事情,不让有一句解释,不让说一句话,让我压力很大。那时虽然心里不太舒服,但我告诉自己合同签了3个月,就一定得干下去,坚持下去。

  面对离别,孩子哭得撕心裂肺

  培训结束准备正式上班前,我回了趟家看孩子。我做的是24小时住家月嫂,这样可以省下在济南租房子的钱,却没法带着孩子工作。上班走那天,孩子在后面追着车跑,哭得撕心裂肺,婆婆怎么追都拦不住。他才两岁多,我咬着牙想,一定要想办法把孩子带走。

  最后还是自己的妈心疼自己孩子,知道我的情况后,让我把孩子送到她那儿去。但我妈也不轻松,我还有个读高中的弟弟,正要考大学,我妈也在打工赚钱。她给邻居家的小工厂开车床,家里还包着十亩地,又帮我带着孩子。后来我才知道,我妈有次出了厂子门口就晕倒了,这些我妈都没告诉我。

  工作后公司每月有四天假,每周一天,我都是攒两周回章丘老家一次,一月只能见两次孩子。为了减轻妈妈负担,孩子才两岁半,我就把他送到了幼儿园。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心里其实很难受。主要是因为客户家庭一般都非常和睦,条件也好,孩子很幸福。我在一旁羡慕的同时,更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孩子面对的本来就是一个单亲家庭,我还不能陪在他身边。这分家庭的温暖和陪伴,我都给不了他。

  但如果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却连起码的抚养他的经济能力都没有,我宁愿选择出去赚钱养家。现在我有了收入,可以给他交幼儿园学费,可以给他买他需要和想要的东西,这让我能继续坚持下去。

  期待定居济南,和孩子一起生活

  从事月嫂后我开始减肥,你知道我最开始做月嫂时有多胖吗?我有208斤。后来我开始刻意控制饮食,再加上工作也辛苦,一年的时间,我减了60斤,减到了140斤左右。最快的时候,我一个月能减20斤。20斤是非常明显的,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更轻快了,人也更自信了。

  做到现在,我已经非常喜欢月嫂这个职业。没做之前,心里想着不就是喂奶、洗澡、打扫卫生等,但做下来才发现,不管是抚触还是洗澡手法等,里面有那么多道道。这让我不仅有一种学习到知识、有一技傍身的充实感,更让我觉得愧对自己的孩子,后悔没有晚点要孩子,给他更好的照顾。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婚,能要二胎,我一定能给孩子最好的照料。

  除此之外,月嫂这个行业需求量越来越大,只要你业务好、肯干活,就永远不会下岗,收入还会越来越高。而且月嫂工作是在家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能跟客户处理好关系的话就是一家人,不用在外面跟人勾心斗角。更重要的是,长期跟这些高端客户在一起生活,不断向客户学习,能让我懂得更多,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一个乡巴佬,感觉自己的脚步也比在农村时走得快了。

  未来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够在济南定居,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跟我一起生活。如果能实现的话,我会继续从事月嫂工作,但会从24小时的住家月嫂改为8小时工作制的月嫂,这样就能每天回去陪孩子。毕竟孩子年龄越来越大,需要学习上和生活上的辅导,我也担心他常年没有爸爸,妈妈又不在身边,心理上会有缺陷。正是这些美好的向往,构成我每一天努力的动力。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