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伤海豚游入港口求救 获救后鸣叫仿佛道谢

2016年04月12日 15:4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万宁乌场码头海滩昨日上演“人与动物”温馨一幕:海豚获救鸣叫两声“道谢”

  受伤海豚游入港“求救”,众人联手为它“护航”施救

“担架”抬起受伤海豚

  南国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石祖波 文/图)“有一头海豚受伤了,快来帮忙救救它!”4月11日上午,在万宁市乌场近海码头附近上演了众人共同救助海豚的温馨一幕。接到当地渔民报警后,万宁市乌场边防派出所与当地渔政部门和动物救助专家一道,成功救助了一头受伤的海豚。

  受伤海豚要搁浅

  渔民发现及时报警呼救

  11日上午11时许,万宁市乌场边防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在乌场村委会码头,有一头受伤的海豚在近海游动,似乎是在向沿海的渔民发出求救信号。渔民发现后,立即通过多种渠道反映,请求救助。

受伤海豚被救上岸

  记者了解到,万宁市乌场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4名民警紧急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乌场码头近海处确实有一头受伤的海豚,随时有可能搁浅。

  据现场目击者李先生介绍,当天10时许,他在该海域钓鱼,发现一头海豚在港内游动,但怎么也游不出去,并且海豚表面有明显的伤口,李先生怀疑海豚受伤了,所以立马用手机报警。

  民警听说海豚受伤的情况后,马上一边联系渔政部门、一边联系琼海市海洋动物救助站。

  担心海豚再受伤

  民警坚守数小时不离岗

  由于担心渔民开渔船经过惊吓到海豚,民警在附近海域守候,防止渔船经过时对海豚造成二次伤害。

  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琼海市海洋动物救助站一行四人赶到现场。在海洋动物专家的指导下,民警与救助站工作人员合力将受伤的海豚从海里拖到岸边进行检查,发现这头海豚身上有三处创口,表皮还受到感染,并伴有脱水的症状,伤情十分严重,需要立即救治。

  据专家介绍,这头海豚应该是中年的野生海豚,属于宽吻海豚,大约20多岁,长2.5米,重约300斤,属于雌性海豚,因伤情严重,游进港口内游不出去。

  随后,专家们对海豚进行了一些处理,并给海豚输入药液。在琼海市海洋救助动物救助站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民警把海豚翻到背部朝上的位置,与救助专家一起仔细清理海豚胃肠道的堵塞物,每隔2分钟淋一次海水,避免其皮肤干燥脱水。

查看海豚伤情,等待专家救治。

  喂海豚吃鱼等救援

  专家及时赶到全力救治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民警还按照专家们的指导,驱车到集市买来海豚爱吃的小鱼,由专家进行喂食。海豚吃到小鱼,活跃兴奋了起来。

  11日下午18时许,派出所民警、渔政部门、海洋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齐心协力,顺利用专业担架将受伤的海豚抬起,准备“送到”附近海里的渔排救治。

  眼见要送走海豚,一直在现场参加救援的民警聂少雄,似乎已经对它产生感情,连忙赶到周老师面前,满脸不舍地问,“周老师,这头海豚应该还有救吧?”“有的,你们放心,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对它进行救治!”

  送别获救野生海豚

  海豚表“谢意”感动众人

  临别之际,民警聂少雄对躺在运输船上的海豚说,“你放心,我们有空就会去看你的”。海豚似乎听懂了,奋力地摇动身体,鸣叫了两声,似乎在表达它的谢意。

  送走海豚,在海水里浸泡了近六个小时的渔民和民警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但大家击掌相庆,岸边围观的群众也鼓起了掌。

  “原来人与自然是可以和谐相处的!”“海豚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有责任救救它!”……渔民们与民警和海洋专家一起救助海豚的温馨一幕,感动了众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送到渔排救治的受伤海豚情况已经有了好转,估计再观察两天没有大碍,便可让它“回家”了。

  相关新闻

  市民五指山救回一只受伤大鸟

  它叫凤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接受专业治疗后将被放归自然

  南国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王忠新)“这只鸟太可怜了,可能要被人卖掉吃肉!”4月10日,热心市民李子君救下一只受伤的野生动物。目前,这只凤头鹰已经被安置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接受专业治疗,康复后准备放归野外。

  当天,69岁的李子君开车路过五指山市毛阳镇,看到一只羽毛艳丽的大鸟在路边被两个男子拿着贩卖。看到男子随时准备带鸟离开,他决定先买下来,救了鸟儿再说。将大鸟带到海口途中,李先生发现它的肢体肿胀发红,尾羽严重受伤。李先生的儿子联系到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波。“经鉴定,这是凤头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家伙的尾部可能在被抓捕受伤了,暂时失去了捕食能力。”李波提醒,遇到有人贩卖野生动物不能购买(容易鼓励犯罪),可留下对方联系方式伺机报警并向野生动物保护站举报。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