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美院与村民“冲突”调查:各有依据 隐患仍存

2016年04月12日 22:36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河北美院与村民爆发冲突 被指召集学生做“肉盾”  来源:浙江卫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闫起磊)4月11日,网上曝出“河北美术学院因征地矛盾与村民爆发冲突”视频。爆料称,冲突发生前,学校曾向学生发通知,号召学生11日早上到指定地点集合。有自称美术学院学生的网友发帖说,他们起初并不知道校方集合学生的意图,直到被带到冲突现场才知道是给学校“围场子”“当人墙”。

  相关视频和网帖被大量转发并引发争议。现场是否有学生被组织并参与冲突?高校为何与村民“争地”?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

  高校与村民“争地”连发两场冲突

  网曝视频说,河北美术学院与学院所在地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事处东杨家庄村的村民,因一块土地权属问题发生冲突。校方人员在该块土地上施工被村民阻拦,施工车辆和人员被扔鞭炮、砖块。施工人员则驾驶车辆驱赶村民,现场有大量学生近距离围观。同时,网上流传“不少学校事先发通知组织学生到现场‘助威’”的网帖。还有网帖称,学生人群也被扔鞭炮和砖头。

  记者当日赶往河北美术学院所在地时看到,冲突现场人已散去,地上残留着鞭炮碎屑、砖块以及被打砸的工程车辆。记者获取的现场视频显示,现场发生冲突时,附近有大量学生围观,部分学生距冲突现场比较近。记者多方了解,冲突发生后各方均未接到有学生受伤的报告。

  河北美术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校方有10多名保安不同程度受伤。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两名受伤保安,伤者告诉记者,他们是按校方要求到现场保护施工人员的。“我们事先预料到村民会阻拦,但没想到会爆发这么激烈的冲突。”一名伤者说。

  一些经历冲突的村民则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缴获”的灭火器。村民告诉记者,校方人员曾拿灭火器喷烟雾驱赶他们,有的村民还被喷了辣椒水,有5名村民在冲突中受了伤。

  记者采访了解到,11日发生冲突的前一天,即4月10日下午,双方曾在同一地点发生过冲突,村民说,当时有一名70多岁的村民受伤。

  记者从新乐市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冲突发生后,新乐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处置现场,劝解双方和围观学生离开。目前,新乐市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展开救治伤员、走访群众等工作。

  学生不明真相“被召集” 现场围观未参与打斗

  记者11日下午在河北美术学院校园里看到,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

  该校两名学生向记者出示了校内一个微信群10日下午发出的信息:“通知:由于学校举办活动,明天早上所有同学7:40到操场集合。各班班长负责通知本班同学,做好人员到场统计。相互通知。”这两位同学说,他们原以为是学校组织正常活动,11日早上就按要求集合,但随后被带队走到发生冲突的现场。

  还有学生说,他们到了现场才“明白了真相”,有的同学十分气愤,认为学校做法太不负责任,有的学生害怕被误伤中途自行回校,有的学生则留在现场围观。

  当地村民则告诉记者,村民并未与学生发生冲突,也没有向学生人群中扔鞭炮和砖头。学生自始至终也没有参与打斗。

  11日深夜,河北美术学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鉴于4月10日学校保安被打、施工车辆被砸,个别辅导员、职工号召学生到现场。学校领导闻讯后,立即上报新乐市政府办公室,并迅速赶往现场劝阻学生返回。随后新乐市委市政府和公安等部门领导也赶到现场,控制了事态的扩大。”

  两方“争地”各有依据 冲突隐患仍存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美术学院是民办高校,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生1万余人。学校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占地约1300余亩。东杨家庄村村民说,学校占地均为该村土地。

  双方冲突源于对一块土地的纠纷。这块土地约有7亩,位于美术学院两校区之间。据学校提供的一份《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显示,学校已于2009年获得该块土地使用权,使用期限至2059年。

  但东杨家庄村所属北杜卜村(东杨家庄下属自然村)村民说,该地块原是村民一块菜地。多个村民持有的《占地协议书》显示:美术学院因项目建设占用该块土地,村民与村集体达成协议,每年每亩包产费1800元,随物价上调。据此,村民认为该地块仍为村集体所有。

  “美术学院告诉我们,这块地早已变成国有土地出让给了学校,但我们并没有拿到按国有土地征收标准给予的补偿。”北杜卜村一位村民说,他和几位村民一直为此上访。

  河北美术学院称,今年2月,部分村民在该地块垒砖墙,学校便将村民起诉至新乐市法院。4月5日,法院判令有关村民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清理该块土地上的附着物,并将土地返还给河北美院。

  河北美术学院办公室负责人说,到4月10日,村民仍没清理归还土地,校方便想进场拆除,当时发生了冲突。11日,学校继续进场,双方对峙后又发生冲突。目前,为防止再次发生冲突,校方已按照新乐市要求暂停施工。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